注册

端午浓情粽飘香 包粽子趣味比拼带你学手艺


来源:红网

包粽子,学手艺,又是端午飘香季。今天上午,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在湖南省文化馆举行“我来学手艺”2019年湖南非物质文化遗产体验展之“欢乐粽子节”——包粽子比赛。70组家庭通过包粽子一展身手, 体验传统文化的魅力。

原标题:端午浓情粽飘香 包粽子趣味比拼带你学手艺

DSC_1828.JPG

6月7日,“我来学手艺”2019年湖南非物质文化遗产体验展之“欢乐粽子节”——包粽子比赛在湖南省文化馆举行。

DSC_1823.JPG

活动现场,70组家庭通过包粽子一展身手, 体验传统文化的魅力。

DSC_1763.JPG

比赛前,不少市民和孩子们围聚一堂,认真聆听老师讲解包粽子的步骤。

红网时刻6月7日讯(记者 胡邦建 通讯员 廖晓菲)包粽子,学手艺,又是端午飘香季。今天上午,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在湖南省文化馆举行“我来学手艺”2019年湖南非物质文化遗产体验展之“欢乐粽子节”——包粽子比赛。70组家庭通过包粽子一展身手, 体验传统文化的魅力。

本次活动旨在让更多人认识非遗保护工作,了解传统文化內涵,增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意识。现场设置了“比赛区”“品尝区”“展示区”三个版块。通过生动有趣的“包粽子比赛”及品尝美味的“香粽”,来引导市民学习、了解粽子的“诞生史”。“展示区”则结合展板及实物,用文字及图片的形式宣传端午节并陈列“粽子、香包、棕编、艾草、五彩线”等端午习俗需要的物品。活动分为“说端午”“学端午”“赛端午”三个环节,共吸引了70组家庭报名参赛。

一大早,现场便聚集了不少参加活动的市民,大家坐在一起讨论怎么包粽子才能既节省时间,包出来的粽子又美观。“ 预备,开始!”随着主持人一声令下,包粽子比赛正式开始。参赛家庭纷纷拿出看家本领,只见各位包粽子达人双手上下翻飞,先把两片粽叶折成漏斗状,再往粽叶里装上适量的糯米和配料,一折一合,细绳一缠,一个棱角分明的粽子就包好了。这些包好的粽子作为奖励,都可免费带回家蒸煮食用。 “以前都是买了粽子在家吃,今天和大家一起,不仅好玩,还学会了一项新技能。”市民邓函泽高兴地说。

“我来学手艺”湖南非物质文化遗产体验展是由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办的系列非遗体验活动。该活动将非物质文化遗产与传统节日相融合,自去年正式启动以来,已成功举办四期。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办公室主任陈沙琳介绍,2019年,中心将继续加强以湖南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厅为基础的非遗体验互动平台,组织开展好更多形式多样、内容新颖的主题非遗体验活动,积极向全社会宣传推广湖湘优秀传统文化,让社会大众近距离接触和感受湖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

[责任编辑:谢扬烁]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