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女子花近3万元健身后坐上轮椅 事发当天监控被覆盖


来源:潇湘晨报

今年3月,周女士在运达中央广场瑞吉酒店四楼康斐斯健身会所办理了两年的会员,价值6888元。3月28日,在工作人员的大力推销下,她又购买了12960元私教课,进行一周三次的锻炼。

原标题:女子花近3万元健身后坐上轮椅

怀疑是私人教练加大训练量致膝盖损伤;事发当天店内的监控“刚好”被覆盖

市民周女士的膝盖正接受治疗。图/受访者提供

如今越来越多的市民走进健身房,在朋友圈里打卡晒健身照片,也成为部分市民的时尚。

但近年来,关于健身房的维权新闻越来越多。除了健身房突然停业,健身卡中高额预存费用无法要回外,一些消费者健身后出现身体严重损伤的新闻也屡屡见诸报端。

运动学专家建议,健身一定要在适宜的范围内循序渐进。

本报记者骆一歌长沙报道

从今年3月开始,长沙的周女士为了健身陆续花费了近3万元。

上完第十节私教课时,周女士出现膝盖不适,后经医院诊断,她的双膝骨髓挫伤。周女士说自己目前每天都要坐轮椅,同时服用大量药物镇痛。

周女士怀疑这与私人教练擅自加大了训练量有关。周女士说,她当天多次向教练表达了自己吃不消,但教练仍然要她做到所有动作。

周女士的伤情是否与私教课有关?事发当天健身店内的监控,“刚好”被覆盖了。

投诉训练强度远大于以往,致膝盖损伤

今年3月,周女士在运达中央广场瑞吉酒店四楼康斐斯健身会所办理了两年的会员,价值6888元。3月28日,在工作人员的大力推销下,她又购买了12960元私教课,进行一周三次的锻炼。

一名易姓女子成为她的私人教练。“她说公司严禁教练帮助会员进行锻炼后的拉伸,摄像头拍到都要罚款。”周女士说,易教练开始花大量时间向她推荐400元一节的拉伸课。周女士说,碍于面子先付费体验一节课。

4月27日下午,周女士来上私教课,课程内容是着重锻炼腿部和臀部,在这堂课后将体验拉伸课。“(私教课时)教练要求的频次和负重大大超越以往。”周女士告诉记者,她多次向教练抗议,称强度已经超过了自己的接受范围。但对方坚称,“必须按质按量完成”,并鼓励她一定能完成。

“我咬牙坚持完了,过程中我多次双膝疼,双腿发抖瘫倒在地。”周女士称当晚自己的膝盖就开始特别疼痛。记者看到了周女士与教练的聊天记录,周女士说自己有明显的关节疼,而易姓私教则说:“酸痛感正常,恢复两天会缓解。”并将周女士腿部的不适解释为“变天”和“风大”。

随着时间推移,周女士的膝盖并没有好转。5月3日,她去了医院。

5月4日,影像检查报告单上显示,周女士左膝前交叉韧带挫伤、外侧半月板拉伤;右胫骨平台骨挫伤,右膝前交叉韧带拉伤,内侧半月板前角损伤;双膝髌上囊及关节腔内积液。周女士去了多家医院,其中浏阳骨伤科医院的诊断结果为周女士双膝骨髓挫伤。

“目前我每天坐轮椅。服用大量药物镇痛。”之后,周女士开始了维权。

周女士推测,教练应该是为了推销拉伸课程,才特意加大强度让自己体会到拉伸课的效果。4月27日晚上,周女士购买了8400元的拉伸课。至此,她在这间健身会所花的钱已经接近3万元。

证据警方调查时发现监控被覆盖

6月6日,潇湘晨报记者联系上了康斐斯健身的运营总监陈婷。

她向记者出示了4月27日当天周女士的训练计划表。在训练记录上没有办法显示当天周女士是否被增加了过多的重量。陈婷告诉记者,根据教练的回复,没有给周女士额外上杠铃片。

面对此说法,周女士感到相当“气愤”。“杠杆上明明加了重量,至少三四十公斤是有的。”

双方各执一词,监控视频成了非常重要的凭证。

5月9日,协商未果的周女士报了警,雨花公安分局黎圫派出所出具的简要案情中称,经民警的现场调查,在联系健身房负责人调取监控时发现,4月27日晚上的监控录像已经被覆盖,最近的监控录像从4月28日零点开始。

记者联系了湖南康斐斯健身管理有限公司的一名刘姓负责人,他说运达广场店的覆盖周期是15天。

关于监控问题,周女士曾跟公司方负责人询问过,对方表示周女士所在店的内存条不够,其他门店的覆盖周期普遍是30天,而长沙运达广场店“被遗漏了”。

提醒要在合理的范围内循序渐进

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骨关节与运动医学科主任医师李宝军解释,半月板是膝关节内的两个月牙形纤维软骨,它的功能简单来说就是稳定膝关节,缓冲关节内的压力。突然让膝关节承受过度的压力,过度让膝关节负重只会加速关节内软骨的退变,让半月板的应力负荷过高,从而导致损伤。

李宝军说,膝盖站立时承受了人体约百分之九十的重量,做攀爬、下蹲等弯曲负重行动时,它甚至会承受两到四倍的体重。“锻炼要循序渐进,没有经过系统训练就突然超负荷运动,关节软骨和半月板是必定会受到损伤的。”

他认为,健身锻炼要因人而宜,在合理的范围内循序渐进,一般情况下,正常的散步、小跑、游泳对膝关节是不无禆益的,但长时间爬山爬楼和深蹲对膝关节是有损害的。

回应可以通过法律途径维权

陈婷告诉记者,公司方面查看了曾女士与易教练的聊天记录,周女士在5月28日下午说过大意为“我的关节本来就不好,下雨天就会很疼”的话。公司方怀疑不排除可能是旧伤复发,随后补充道:“骨科医生说可能运动会导致旧伤加重,但不一定是因为我们加的。”

本报记者骆一歌长沙报道

周女士告诉记者,自己确实有这种问题,在之前就告知了私教。“但是4月27日那天的训练是我根本接受不了的。”她说,重量超过了自己能力之外。受伤后,周女士的工作呈暂停状,医生告诉她膝盖的损伤不可逆。她认为是训练不当引起的损伤,希望公司方面能对此有所赔偿。

刘姓负责人称,公司曾委派专门的工作小组与周女士进行沟通,支持她通过法律途径来维权。“希望有第三方专业鉴定机构的证明结果,如果能证明是健身会所的训练原因导致,公司愿意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桂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