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多部门将再出实招推进债转股 建立合理定价机制成突破口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3日从权威渠道获悉,多部门正加紧工作,力求在降杠杆、推进债转股方面再出实招。其中,建立债转股合理定价机制将是重要突破口之一。

原标题:多部门将再出实招推进债转股 建立合理定价机制成突破口

记者3日从权威渠道获悉,多部门正加紧工作,力求在降杠杆、推进债转股方面再出实招。其中,建立债转股合理定价机制将是重要突破口之一。

日前举行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深入推进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措施,支持企业纾困化险、增强发展后劲。这次会议明确了下一步债转股工作的目标,要直面问题、破解难题,着力在债转股增量、扩面、提质上下功夫。在具体工作方法上,第一条就指出要建立债转股合理定价机制,直指问题要害。

“我自己前期有个研究,想建立市场化债转股的交易平台,建立公平、公正、公开的交易定价机制。”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研究员周丽莎对记者表示,债转股合理定价确是难题,对此她深有体会。

回顾过往,从2016年10月份国务院发布《关于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的意见》算起,本轮债转股启动至今已超过两年时间。总体来看,债转股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有序推进,对于降低国有企业负债率、促进国企改革、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国家发展改革委提供给记者的数据显示,2018年以来债转股已落地超过9000亿元,促进了企业杠杆率下降和经营效益提升。

今年2月25日,银保监会副主席王兆星在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已有近500家大中型企业开展联合授信试点,已建立债委会1.9万家,其中,帮扶企业4854家。据透露,目前已签订债转股协议金额超过2万亿元,落地金额6200多亿元。

不过,在推进市场化债转股过程中也暴露出了一些问题,造成债转股进展相对缓慢、项目实际落地率不及预期。其中,债转股过程中的股权评估和定价是一个比较棘手的问题。

“本轮债转股企业仍以国有企业为主。国有企业对自身股权价值评估要满足相关规定,以银行为代表的出资方衡量股权价值则有一套自己的标准,因而在定价问题上,两套标准分歧较大。”一位业内人士如是说,交易价格是市场化债转股一个核心因素,要明确低效资产处置的具体政策,才便于开展工作。而且,对于各方担心的国有资产流失问题,也要加强事前引导和事后问责。

“我个人建议建立市场化的债转股交易平台,对于债权进行公平、公正、公开、规范的市场化债权交易。”周丽莎向记者表示,如果建立市场化债转股交易平台就可以为交易提供信息积聚,并可以发掘债权价格,提供规范定价等,创立公开交易行为制度,杜绝暗箱操作,形成价格规范、公平竞争等等。

[责任编辑:杨清]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