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衡阳)船山书院文化旅游周开幕 学者共话书院文化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凤凰网湖南讯 5月30日(通讯员 王昊昊)中国(衡阳)船山书院文化旅游周30日在位于湖南衡阳雁峰区的船山书院开幕。中国各地书院文化学者、船山文化学者40余人在此间共话中国书院文化传承与创新。王船山出生

活动现场。王翟 摄

凤凰网湖南讯 5月30日中国(衡阳)船山书院文化旅游周30日在位于湖南衡阳雁峰区的船山书院开幕。中国各地书院文化学者、船山文化学者40余人在此间共话中国书院文化传承与创新。

王船山出生、成长于雁峰区,与顾炎武、黄宗羲并称明清之际三大思想家,著作包括《周易外传》《尚书引义》《宋论》等。船山书院因祭祀王船山而建,是清末最著名的书院之一,有“学在船山”之称,培育了杨度、蒋啸青等革命先驱。

本次文化旅游周以“雁城衡阳,展翅飞翔;船山有道,头雁领飞”为主题,包括开幕式、书院文化大家谈、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节目录制、招商项目签约仪式、《薪火东洲》文艺晚会等六大板块,是纪念王船山诞辰400周年系列活动的开篇之作。

活动现场。

中共衡阳市雁峰区委书记周玉军表示,书院自古就是文化精神的养成之地,举办此次活动旨在将船山书院文化创建成为雁峰地理标志品牌,进一步激活船山书院,使其成为传播船山思想、传统文化的重要基地。

中华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张玉文表示,衡阳是中国历代古书院最多的文化名城,船山书院目前保存的古建筑群是清末民初留下的实实在在的古迹。衡阳市近年重建的船山书院不仅具有重大的文物保护价值,对船山学研究、弘扬船山精神也具有现实指导意义。在学术腐败造假层出不穷的今天,研究和宣传船山文化,发扬王船山的人格力量和学术精神,对改变社会风气和学术不振的面貌具有重大的学术意义。

当日举行的招商项目签约仪式上,雁峰区与中核医疗产业园暨康养示范中心、金茂健康文旅城项目等7大项目现场签约,协议总投资额约650亿元人民币。

[责任编辑:燕文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