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清北硕博中学任教也是人尽其才


来源:新京报

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哈佛大学、伦敦大学——近日,深圳老牌名校深圳中学公布的一份“超豪华”教师名单,引发关注。名单显示,该校2019年拟新聘的35名教师均为硕士以上学历,且清一色国内外一流院校,其中单清北毕业生就有20名。

原标题:清北硕博中学任教也是人尽其才

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哈佛大学、伦敦大学——近日,深圳老牌名校深圳中学公布的一份“超豪华”教师名单,引发关注。名单显示,该校2019年拟新聘的35名教师均为硕士以上学历,且清一色国内外一流院校,其中单清北毕业生就有20名。

对于这份令人惊艳的教师名单,网友们纷纷发出“清华、北大毕业生去哪了?原来是去深圳教书了”“本科毕业的我,看完瑟瑟发抖”之类的调侃。同时,“顶尖名校毕业生去中小学教书算不算大材小用”的话题,再度引发争论。但如果跳出应试教育窠臼,就提升学生素养而言,高层次人才加盟基础教育,也能人尽其才、才尽其用。

诚然,若单从提高学生分数的角度来看,一般本科生或许就可胜任中学老师。事实上,某些以应试闻名的超级中学,对师资的要求就非常“现实”:教师不需要有多高的学历,关键在于无条件服从学校的统筹安排,兢兢业业做好“应试流水线”上的操作员就可以了。

但跳出应试教育的窠臼,站在提升学生素养的高度审视,我们就不难发现,高层次人才加盟中学教师队伍,能带给学生的不仅是分数,而我们的基础教育更不应该因其“基础”就不需要这种高层次人才。

虽然高学历不一定代表高素质,也不代表一定能成为好老师,但从普遍规律来看,教师整体素质的提升无疑是好事。很多名校毕业生往往经过严格的学术训练,接触前沿的科技成果,并且携带着难以复制的资源、平台。如深圳中学2018年引进的清华大学博士刘莹,是颜宁教授的学生,在学术上也颇有造诣。

事实上,高水平毕业生若以其自身的广博见识,打开学生的视野和格局,让学生真正地去接触现实、认知世界,也就是人尽其才、才尽其用。诚如深圳中学朱华伟校长所言:最优秀的人才能培养出更优秀的人,真正的“大材”才能培养出“大材”。

随着社会发展和我国基础教育水平的提升,高学历人才助力基础教育,早已不是什么新闻。尤其是北京、上海等城市,顶尖名校的硕士博士当中小学老师,更是“寻常事”。

如果以衡中为代表的“高考工厂”是多少有些“迫于现实”的无奈为之,那在北上广深浙等相对比较发达的地区,利用这些“大材”去大胆创新,去探索更多元、更有益的培养方式,建立起素质教育和人才培养的信心,而不是倒退到“加工厂”模式,本也是正确的方向。

而对于清北等名校毕业生而言,既然带着光环而来,奔着为中国未来教育探路的目标而去,给当下的基础教育带去更新鲜、更具活力的因子,在教书育人中实现人生价值,也不失意义。

当然,我们也应看到,目前我国基础教育领域差距还比较明显,当下对名校毕业生有吸引力的,主要是些大城市的知名中学。

从整体上讲,名校毕业生进这些中学,会带动整个基础教育阶段师资水平的抬升;但横向比较,这确实可能会加剧教育不均衡,使得“衡中模式”与“名校模式”走向两个极端。如何在师资差距客观存在乃至有扩大趋势下,做好教育公平,吸引优质师资向教育“洼地”倾斜,也值得思量。

饶是如此,也没必要否认名校毕业生加入基础教育中来的价值。只要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基础教育水准得到整体提升,就值得期许。

[责任编辑:张桂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