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假冒品牌汽车刹车片销往16省涉案3亿元 宝马奔驰在内


来源:潇湘晨报

刹车,是汽车的安全闸门。紧急情况下,刹车往往能让一车人转危为安。可就这小小的刹车片,也被人盯上了。近日,衡阳警方侦破了一起特大制造假冒知名品牌刹车片案,光是缴获的假冒知名品牌汽车的刹车片,就有5.7 万副,涉及的品牌包含有大众、宝马、奔驰、路虎、丰田一系列国际知名品牌,共销往全国16 个省份,涉案金额高达3 亿元。

原标题:假冒品牌汽车刹车片销往16省份涉案3亿元 宝马、奔驰在内

刹车,是汽车的安全闸门。紧急情况下,刹车往往能让一车人转危为安。可就这小小的刹车片,也被人盯上了。近日,衡阳警方侦破了一起特大制造假冒知名品牌刹车片案,光是缴获的假冒知名品牌汽车的刹车片,就有5.7 万副,涉及的品牌包含有大众、宝马、奔驰、路虎、丰田一系列国际知名品牌,共销往全国16 个省份,涉案金额高达3 亿元。

公安部线索查出造假窝点

2017 年9 月25 日,衡阳市衡南县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大队接到了一条公安部云端系统推送过来的线索:山东省潍坊市公安局在办理一起关于王某等人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案件时,发现他销售的假冒知名品牌汽车刹车片,来自湖南省衡南县一名姓肖的男子。接到线索后,衡南县公安局立即成立专案组,对这个姓肖的男子进行调查。

专案组民警通过秘密侦查,确定了肖某的身份,以及他工厂的位置。可经过调查,肖某工厂生产的是他自己的正规品牌,并没有发现线索中呈现的问题。民警通过对肖某的连续跟踪调查后发现,肖某经常跟着一辆运货面包车到距离他厂房两三公里的地方。而这辆面包车里,装的是一些半成品刹车片。" 他做的这个事比较隐蔽,偷偷摸摸的,我们就怀疑他这些零件是从另外一个生产点运过来的。" 衡南县公安局经济犯罪侦察大队副大队长尹清涛说。另外民警还发现,肖某和衡南县的杨某、胡某有频繁的送货往来。

最终,警方通过跟踪发现了杨某和胡某的生产厂房和包装窝点。

缴获假冒品牌车辆刹车片4 万多副

民警调查显示,杨某位于衡南县铁丝塘镇的生产窝点,和胡某在珠晖区国庆村的包装窝点,租住在偏僻的山沟里,对外不挂牌也不宣传,就在当地寻找民工进行生产和包装,几乎无人知晓。

为了确定这些刹车片的真伪,侦查民警一路跟踪运输刹车片的物流车到达了广州。通过在广州物流点秘密开箱检查,民警发现这批刹车片都有国内外知名汽车品牌标志。" 很明显,这几个人是生产假冒刹车片的厂商。" 衡南县公安局经济犯罪侦察大队民警金力说。

通过进一步调查,专案组民警锁定了肖某、杨某、胡某的生产和包装假冒刹车片工厂和仓库位置。2017 年10 月30 日,专案组集结30 名警力,分成三组分别对每个窝点进行布控,统一收网。" 当时还有一些生产工人在那里进行包装,而且已经有大量生产好的假冒注册商标品牌的刹车片。" 衡南县公安局经济犯罪侦察大队副大队长尹清涛介绍,专案组当天共计缴获假冒刹车片44402 副,包含有大众、宝马、奔驰、路虎、丰田一系列国际知名品牌。

嫌犯转型前夕落入法网

除了大量的假冒刹车片,警方还查获了数万套各类制假工具,以及大型设备。为了规避法律风险、逃避公安机关打击,肖某等人把仓库设到离生产和包装假冒刹车片窝点比较远的地方。民警在调查中发现,肖某其实有一个自己品牌的正规刹车片生产工厂。

经查,肖某以前在福特等汽车公司打过工,掌握了刹车片的生产工艺,由于看到刹车片里面蕴含的巨大利益空间,他就自己成立公司,将生产的刹车片贴上知名品牌进行出售。肖某通过这种方式赚到第一桶金后,就把假冒品牌刹车片这块业务剥离出来,转让给胡某和杨某,他自己则成立新公司,做正规刹车片生产。就在将要成功转型的前夕,他落入了法网。

" 这个团伙运作分工很明确,从生产到包装,再到运输、物流,再到发到全国各地的一级经销商,形成一个全链条的环节。" 衡南县公安局经济犯罪侦察大队民警金力说介绍,在肖某这一团伙中,肖某、胡某、杨某等人负责生产包装,通过销售员到全国各地的汽配城和汽配厂商发传单、发名片、留电话号码等通讯方式,打开销售渠道,按订单进行生产。

顺藤摸瓜再次挖出造假团伙

在成功侦破肖某等人制售假冒知名品牌汽车刹车片案后,专案组民警发挥大数据导侦思维,围绕肖某等人开展人流、物流、资金流、通讯流四流数据综合研判,又深挖出衡南县辉煌汽配厂有生产假冒注册商标的刹车片的作案嫌疑,于2018 年6 月4 日进行立案侦查。

专案组查实,衡南县辉煌汽配厂是以黄某为首的另一个团伙。黄某的运作模式与肖某一案基本相似,黄某从2008 年至2014 年在肖某公司打工,掌握了假冒刹车片的生产工艺,2015 年他拉拢汪某等人成立" 衡南县辉煌汽车配件厂"。由于2016 年春节前夕被衡南县工商局查过,黄某将厂房从衡南县泉溪镇搬到了衡东县大浦镇。经过蹲守,专案组民警锁定了黄某的所有窝点位置。2018 年6 月5 日,专案组统一收网,在黄某的工厂和仓库中查扣已经生产好并准备出售的假冒注册丰田、大众、奥迪、奔驰等品牌刹车片约1.2 万副。民警发现黄某当时正在离工厂1 公里远的另一处出租厂房,随后将他控制。

抓获19 人,涉案金额3 亿元

黄某交代,他们制造的假冒刹车片售价在15 元到30 元不等,知名豪车品牌的高档车型可以达到60 元一副,其中的利润高达40%。在巨大利益的驱使下,黄某等人在制造假冒注册商标刹车片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2017 年11 月以来,专案组历时一年多时间,成功破获肖某、黄某等人生产销售假冒汽车刹车片案,共摧毁生产、包装、仓储窝点6 个,共查获扣押包括奔驰、宝马、奥迪、布雷博在内的20 余个国际知名品牌假冒汽车刹车片5.7 万副,制假设备40 余套,抓获犯罪嫌疑人19 名,其中刑事拘留6 人,监视居住2 人,逮捕1 人,取保候审17 人,移送起诉17 人,扣押、冻结公司及个人财产500 余万元,涉案金额3 亿余元。

衡阳市局经济犯罪侦查支队副支队长舒卫国介绍,警方调查显示,这些假冒刹车片共销往全国16 个省份,销售网络复杂。

另外,该案被公安部评为"2018 年度打击知识产权犯罪十大典型案例" 之一,同时也是近十年来,我国打击制售假冒汽车刹车片涉及知名品牌数量最多、现场缴获成品数量最多的一起案件。

潇湘晨报记者 宋凯欣 通讯员 李钢彪 程建铭

[责任编辑:张桂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