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著名作家迟子建散文新书《也是冬天,也是春天》出版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看到这条脐带,我们就能源源不断的从大地中获取养分,每一个与大地相连的人,都能借助那宽厚无言的大地,承受并跨越世间一切苦难。

 

 

凤凰网湖南讯 (通讯员 都雪萍)近日,著名作家迟子建的散文新书《也是冬天,也是春天》由中信出版集团推出。

迟子建是当代中国文坛最具影响力的作家之一,曾获得三次鲁迅文学奖、一次茅盾文学奖、一次冰心散文奖,此外还获得了庄重文文学奖、澳大利亚悬念句子奖等国内外诸多的大奖。《也是冬天,也是春天》作为迟子建近十年来的散文新作合集,当中《一个作家应该谢谢什么》《父亲的肖像》等文均是首次出版面世。同时本书中还加入了诸多作者亲手拍摄的摄影图片,因此本书也是迟子建首部摄影插图散文集。

迟子建的散文作品在中国文坛极具代表典范,文章常年入选初高中生语文教材以及中高考语文阅读理解。一如《朗读者》栏目中收录的迟子建《泥泞》一问所传递的“雪诞生了寂静、单纯,和一览无余的美,也诞生了肮脏、使人警醒、给人力量的泥泞”。读迟子建的书,很少会看到某种病态的极端展示,更多是一种幸福与苦难交杂的平凡人生,而那些坚韧而超卓的力量,恰恰诞生于此。

 

 

在众声喧哗的文坛中,迟子建的作品有着一种独特而显著的标签,似与世界保持这一种无形的距离,但这并不代表她是一位从温柔乡里走出来的幻想者,恰恰相反,这位出生于北极村的女作家,其背后有一个饱经苦难沧桑的灵魂。但生活的磨难并未扭曲她坚强优雅的内心,在其作品中,我们看到的,始终是一个真正对生活充满宽容、敬畏和感恩之心的美好模样。

关于文学与世俗,迟子建曾如此答道:“一个不热爱世俗生活的作家,当你写起世俗中的七情六欲、生老病死等等东西的时候,你就会不入戏,像一个演员似的,永远徘徊在世外,永远和它产生一种隔膜”。

一如在《一个作家应该谢谢什么》中,迟子建用30个谢谢来感谢了支撑着自己在文学与世俗之路走下去的万事万物的时候,我们仿佛看见了一种真正的人间大爱。

感谢出生的那片冻土,无论它多么贫瘠,但却敞开怀抱迎接我的到来……

感谢夏日的激流,那些诱人的野果常生长在镇子对岸,想要采得,必须学会渡过激流……

感谢乡亲,三十二年前父亲去世后,一个女孩去井台挑水,所有的人自动闪开,无声地让给一个刚失去父亲的人,一条优先打水的雪路……

感谢已经离世十六年的爱人,他带走了爱,却留给了我故乡依然明亮的窗,那永恒决绝带来的痛,让我透过个人的痛,看到了众生之痛……

 

 

作家苏童曾经盛赞迟子建,说:“大约没有一个作家会历经二十多年的创作而容颜不改,始终保持着一种均匀的创作节奏,一种稳定的美学追求,一种晶莹明亮的文字品格。”对此,若细看迟子建的文章,我们或许能在其中找出其青春常驻的秘诀——“从我们降生到大地的那一刻,当我们与母体相连的那条脐带被“咔嚓——”剪断时,我们生命的脐带,就与脚下的大地终生相连了。”

看到这条脐带,我们就能源源不断的从大地中获取养分,每一个与大地相连的人,都能借助那宽厚无言的大地,承受并跨越世间一切苦难。

[责任编辑:张秋盈]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