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艾华集团:单一客户销量超30% 就得反思自己了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安全第一。

导读:湖南艾华集团是一家家族式企业,企业创始人的家族都在公司任高管。艾立华夫妇从3700元开始创业,做到电容器行业龙头,至今公司市值超70亿元。

凤凰网湖南讯(文/黄文成) 5月14日,湖南益阳的上市公司艾华集团召开了2018年年度股东大会。据年报显示,2018年,艾华集团实现营业收入21.66亿,同比增长20.8%;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3亿,同比增长2.4%。

目前,艾华集团已成为市占率世界第四、国内第一的铝电解电容器生产厂商。作为行业上游企业,往往容易形成对下游龙头企业的依赖,一旦下游行业发展不利,将直接影响公司业绩。

会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公司董事长艾立华就上述问题向凤凰网湖南财经表示,公司前五名的客户销售量均未超过4%,五大客户总量占公司总销售量比例也不足20%。因而,艾华集团不存在客户过于集中带来的风险,“对于艾华来说,只要单一客户销量占比超过30%,我们就要认真反思,是不是存在风险。”

全流程式严控风险

公开资料显示,湖南艾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主营业务是铝电解电容器、电极箔的生产与销售及电容器生产设备的制造,公司的主要产品是铝电解电容器和铝箔。产品广泛应用于各类电子产品中,包括节能照明、消费电子、工业电源、通讯及汽车等领域。

从行业情况来看,此类企业的产品销售往往严重依赖第一大客户,或者前五大客户,一旦这个行业的发展出现放缓,势必受到明显的影响,比如做手机玻璃的蓝思科技。

艾华集团也属于上游企业,但公司并未出现过于依赖大客户的情况。据艾华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其主要原因在于公司在风险管控方面是全流程的。

在销售环节上,公司分散了订单来源,前5大客户在艾华集团的订单总收入中占比不超过20%,避免了大客户的重大依赖。同时,严格管控账期,以去年为例,在营业收入为21.66亿元的基础上,只发生了300多万元的坏账计提,而且是因为外部不可抗力造成的。

除此之外,艾华集团在供应风险和债务风险也有相应措施,上述负责人透露,公司基本没有银行借款,没有大额商誉,大股东也没有高额质押,资产负债率一直都处在极度健康的水平。

在湘股中,类似艾华集团这样严格管控风险的并不多,相反,对于风险管控不够严格,而出现问题的公司却不少。比如千山药机因债务危机引发一系列问题,最终被交易所强制暂停上市。此外,还有红宇新材因股权质押被迫转让控制权等等。

艾华集团董事长艾立华在现场与股东交流时,多次强调了“稳健发展”的发展策略。会后与媒体交流时,艾立华也强调了这一点:“作为上游企业应该严格把控风险,我们的前五大客户的销量占比均未超过5%。”

中美贸易争端利于公司

近日,中美贸易争端再度升级,美国宣布对中国出口至美国的2000亿美元的产品加征关税,中国作为回应也相应增加了关税。

作为众多国际知名企业的供应商的艾华集团,同样受到贸易争端的波及。但公司董事长艾立华认为,加征关税反而有利于公司产品的销售,国内企业在选择供应商时,会转向选择国产的产品。

“对于我们来说,加征关税的靴子落地,反而有利于我们做好应对措施。因此,美国加征关税不一定是坏事。”

公司年报也指出,中国是全球规模扩张最为迅速的铝电解电容器市场,中国铝电解电容器制造厂商以其优异的性价比赢得了电子产品整机厂的青睐,竞争实力不断增强,部分铝电解电容器产品的技术和品质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同时中美贸易纠纷后,国内下游终端厂商自主可控意识明显增强,加速导入国内优质零部件供应商,有助于铝电解电容器国产替代加速。

中国的国产铝电解电容器将逐步满足国内中高端铝电解电容器市场需要,并且国内厂商扩产

意愿较外资更强,新产能智能化水平更高,有望进一步强化对海外企业的成本优势,并逐步缩小品质差距,加速铝电解电容器自主可控进程。

近年来,伴随着传统电子产品市场的逐步成熟以及层出不穷的新型电子应用产品领域的出现,电子信息产业长期发展趋势基本确定,在这样的市场背景下,公司力争在未来的三到五年内进入全球铝电解电容器行业前三的行业地位。

[责任编辑:谢珂珂]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