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净利巨亏19亿 湘电股份年报遭上交所22连问


来源:格隆汇

5月12日晚间,湘电股份(600416.SH)公告称,经过对公司2018年年报的事后审核,上交所要求公司从生产经营、资产减值计提、关联交易、财务信息等方面进一步补充披露相关信息。

原标题:净利巨亏19亿湘电股份(600416.SH)年报遭上交所22连问

5月12日晚间,湘电股份(600416.SH)公告称,经过对公司2018年年报的事后审核,上交所要求公司从生产经营、资产减值计提、关联交易、财务信息等方面进一步补充披露相关信息。

实际上,除了湘电股份外,2018年年报遭到问询的A股上市公司还有很多。

湘电股份年报遭问询

据格隆汇查阅的资料显示,湘电股份成立于1999年12月,并在2002年7月上市。该公司的主营业务为生产、销售发电机、交直流电动机、特种电机、电气成套设备、变压器、互感器、风力发电成套设备;开发、研制地铁车辆及混合动力汽车。

目前,公司的控股股东、实控人为湘电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33.54%;而最终控制人则是湖南省国资委,持股比例为33.54%。

据4月26日披露的2018年年报显示,湘电股份在报告期内的营业收入为61.99亿元,同比下降36.13%;同期的净利润亏损19.12亿元,同比下降2196.33%,为上市以来年度最大亏损。

关于2018年巨亏的原因,湘电股份在此前的业绩预亏公告中表示,一是风电和水泵销售量下降,销售收入大幅减少;二是风电行业竞争白热化,销售价格一路下行,影响利润同比减少;三是风电因外购部件质量问题集中凸显,导致维修费用、三包费用大幅增加;四是由于风机质量问题导致质保期延长,货款难以按时收回,账龄增加,导致坏账准备增加,影响利润同比减少本期融资额较上年增加,财务费用同比增加,影响利润同比减少;五是因为本期政府补助项目同比减少,影响利润同比减少。

然而,上交所对于湘电股份巨亏的原因显然是不太认同的。为此,上交所就该公司2018年年报问询了22个问题。

具体来看这22个问题,主要是针对上市公司五个方面的情况。

一是上交所就公司的生产经营情况提出了4个问题。如湘电股份第四季度营业收入占全年比重为27.02%,但亏损金额占全年比重为77.51%。

为此,上交所要求湘电股份补充披露第四季度归母净利润的构成,并对同比、环比变动比例达30%以上的项目说明变动原因;说明影响第四季度利润的主要项目是否均为当期发生,相关会计处理是否符合权责发生制原则,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

二是上交所就公司资产减值计提提出了4个问题。如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发生资产减值损失5.66亿元,同比增加3.94亿元,同比增长228.87%。其中,坏账损失3.27亿元,同比增加1.60亿元,同比增长95.84%;存货跌价损失1.35亿元,上期仅144.65万元;固定资产减值损失7029.29万元,上期仅355.00万元;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减值损失3315.88万元,上期未计提。

上交所要求湘电股份补充披露几种资产减值损失的详细情况。

三是上交所就公司与控股股东的关联交易提出了3个问题。相关公告显示,该公司在2016年至2018年发生关联采购的金额分别为9.93亿元、7.39亿元、3.58亿元,关联销售的金额分别为4.14亿元、7.97亿元、1.22亿元。其中,公司与控股股东下属湘电新能源有限公司等关联方同时存在销售和采购行为。

上交所要求湘电股份分对象补充披露关联采购和关联销售的主要内容;分产品列示报告期内关联交易和非关联交易的营业收入、营业成本和毛利率,对于同类产品关联交易毛利率和非关联交易毛利率存在差异的,说明相关交易是否公允;说明公司与同一关联方同时存在销售和采购交易的具体情况并说明其合理性。此外,还要求公司年审会计师事务所发表意见。

四是上交所就公司的财务信息提出了8个问题。如近三年年报显示,湘电股份2016年至2018年的研发费用不低,资本化研发投入比重分别为70.37%、62.76%和59.58%,而2017、2018年公司并无内部研发形成的无形资产。

为此,上交所要求湘电股份说明2018年研发投入大幅下降的原因;补充披露近两年的主要研发项目、对应研发投入、研发进展及预期成果,说明相关研发投入是否满足资本化条件,相关会计处理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结合同行业可比公司情况说明公司研发投入资本化率较高的合理性。同样地,需要公司年审会计师事务所发表意见。

此外,上交所就一些其他重要的事项提出了3个问题。如年报显示,公司披露的成本分析表仅包含材料、人工费用两项。请公司完整披露报告期内营业成本主要构成项目的金额及占比。

这些公司的年报也遭到问询

值得一提的是,湘电股份去年的年报遭到问询并不是个例。近期,上交所针对上市公司2018年的年报发出了多份问询函。

兴齐眼药(300573.SZ)5月14日的公告显示,上交所对公司2018年的年报提出了19个问题,重点关注了去年单季度业绩大幅波动、股价飙涨后部分高管、董事趁机减持等问题。

全通教育(300359.SZ)5月13日的公告则显示,上交所对该公司2018年的年报总共提出了13个问题,重点关注了该公司涉嫌“财务洗澡”的相关问题。

宜华生活(600978.SH)4月30日的公告显示,上交所针对公司去年的年报提出了19个问题,重点关注了“存贷双高”的问题。

此外,中航三鑫(002163.SZ)、星星科技(300256.SZ)、康旗股份(300061.SZ)、雅本化学(300261.SZ)、和晶科技(300279.SZ)等多家A股上市公司去年的年报遭到问询。

[责任编辑:杨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