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为招揽顾客 老板竟在米粉高汤中倒入含吗啡处方药


来源:潇湘晨报

米粉一直是不少湖南人早餐的首选。为了提高米粉的口感吸引顾客,一对夫妻在熬制米粉高汤时加入含有吗啡和可待因成分的某处方药。今年5月13日,长沙市开福区检察院依法以涉嫌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对贺某民、廖某清提起公诉。

原标题:米粉高汤中倒入含吗啡处方药

本报长沙讯 米粉一直是不少湖南人早餐的首选。为了提高米粉的口感吸引顾客,一对夫妻在熬制米粉高汤时加入含有吗啡和可待因成分的某处方药。今年5月13日,长沙市开福区检察院依法以涉嫌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对贺某民、廖某清提起公诉。

2018年10月以来,犯罪嫌疑人贺某民、廖某清(夫妻)在开福区某小区经营粉店。因顾客反映粉面没有味道,生意不景气,为增加粉面汤底的鲜美度,吸引更多顾客,贺某民提议在高汤中添加含有吗啡和可待因成分的某处方药,廖某清予以同意。贺某民遂购入12瓶该处方药,在熬制米粉高汤时加入。

当年10月1日至11月7日,贺某民、廖某清多次将该处方药与其他香料一起熬制高汤,并将高汤加入米粉、面条等食物中对外销售。11月7日,长沙市公安局开福分局伍家岭派出所接到群众举报,民警迅速赶到现场,将贺某民、廖某清抓获,并对店内及犯罪嫌疑人人身进行搜查,现场查获该处方药5瓶(100粒每瓶)。经对现场提取的高汤进行鉴定,该店的高汤含有不得添加的吗啡、可待因成分。经审查,10月至11月7日,该粉店通过生产、销售含有该处方药的汤粉、汤面营业收入约人民币13万元。

经审查,贺某民、廖某清明知该药系处方药品,仍将其添加进粉、面的底汤中,并将加入了该底汤的粉、面对外销售,已涉嫌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

说法

检察官建议5年职业禁止

承办检察官指出:食品安全事关民生,犯罪嫌疑人贺某民、廖某清所经营的粉馆地处本市人口密集的市区,日接待顾客200人以上,主营业务为粉、面,在所生产、销售的粉、面底汤中加入某处方药,危害老百姓的生命健康,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对于这种犯罪,检察机关始终以“零容忍”的态度,坚持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依法严惩。

因此,检察机关建议,对被告人贺某民、廖某清判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销售金额二倍以上罚金。

此外,根据《刑法》第三十七条之一规定:因利用职业便利实施犯罪,或者实施违背职业要求的特定义务的犯罪被判处刑罚的,人民法院可以根据犯罪情况和预防再犯罪的需要,禁止其自刑罚执行完毕之日或者假释之日起从事相关职业,期限为三年至五年。据此,为防范其再次危害社会,检察官还在量刑建议中提出,禁止被告人贺某民、廖某清从事食品销售及相关活动五年。     

本报记者周凌如 通讯员 谢庆芬

[责任编辑:张桂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