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长沙皮影戏传承者何怀玉:光影之中守护古老技艺


来源:人民网

今年33岁的何怀玉,浸润在皮影文化中长大,皮影戏已在其家族中传承百年。世事变幻,皮影戏从辉煌走到了落寞,但何怀玉却选择继续坚守在皮影的道路上,为这门古老的技艺注入新鲜的思想与活力。

原标题:长沙皮影戏传承者何怀玉:光影之中守护古老技艺

人民网长沙5月1日电 (万丽君)二尺见方的白纱幕窗内,皮影小人灵活地翻腾倒跃,台前观众掌声经久不息。幕台后,何怀玉指尖飞舞,说古唱今,那些市井村野、神仙鬼怪的传奇故事,全都活化在他的十指间。

今年33岁的何怀玉,浸润在皮影文化中长大,皮影戏已在其家族中传承百年。世事变幻,皮影戏从辉煌走到了落寞,但何怀玉却选择继续坚守在皮影的道路上,为这门古老的技艺注入新鲜的思想与活力。

浸润在皮影文化中长大

皮影相传始于汉,兴于宋。旧时称“影子戏”或者“灯影戏”,分为南北两派。长沙皮影戏是南方皮影戏的重要代表,演出以长沙方言演唱,剧目数量丰富。

何怀玉的太爷爷何德润是南方皮影戏的代表人物之一,以其为主创作的《龟与鹤》、《差不多》等剧目,曾在1956年布加勒斯特第三届国际木偶节上,荣获最佳演出奖。

何怀玉是浸润在皮影的世界中长大的,爷爷和父亲继承了太爷的衣钵,也是湖南出众的皮影艺人。从小耳濡目染,虽然何怀玉没有系统的学习过,但吹拉弹唱也都熟悉。

“皮影的制作,从选皮制皮、画稿过稿到镂刻敷彩,父亲都能一手完成。”每当谈起皮影,何怀玉的嘴角总是带着温暖的笑意,“皮影在家族里传承了上百年,早就成为了我们家不可分割的一份子。”

担当起保护传承的责任

到了何怀玉这一代,长沙皮影戏日渐衰落。电影、电视的出现,对皮影冲击明显,演出市场萎缩,戏班社也大大减少。何怀玉所在的望城区,最盛时影戏班有百多个,但2012年还在演出的班子仅剩两个。

原本忙碌的父亲,慢慢闲了下来,有时候甚至一个月也演不了几场戏。“长沙皮影正在淡出人们的生活。”说起皮影的现状,何怀玉叹了口气,“老一辈的受众逐渐逝去,年轻人对皮影又提不起兴趣来。”

“父亲他们老一辈手艺人一门心思做手艺,不懂传播,皮影的受众越来越少。”2018年,何怀玉辞掉工作,正式接手家里的皮影戏事业,“家族传承下来的东西,不能到我这一辈就消失了。”

2018年,在何怀玉的推动下,长沙皮影传习所在长沙雨花区非遗馆设立。他在馆内设置了皮影体验课,孩子们不但能了解皮影戏的发展,还能制作简易皮影,甚至能上台自己演一段。

“我们是吃着‘皮影饭’长大的,皮影早就融进了血液里。”何怀玉说,现在正在筹划通过抖音、公众号等新鲜活泼的方式对皮影进行策划推广,与皮影相关的文创产品也正在设计中,“我想要从年轻人的角度出发,让皮影在现代生活中也能找到生存的土壤。”

[责任编辑:向云]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