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北大学子弑母案:完美孩子到底怎么了?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据媒体报道,在2016年涉嫌弑母的北大学子吴谢宇近日被警方抓获。

凤凰网湖南讯(通讯员 刘学军 刘莉)据媒体报道,在2016年涉嫌弑母的北大学子吴谢宇近日被警方抓获。

从小到大,从学业到生活,吴谢宇在亲友、老师、同学、邻里眼中是一个完美的孩子。事件发生时,周围大多数人都不能接受或者不敢相信这一事实。

那么,“完美孩子”吴谢宇到底是怎么了,他弑母的原因是什么?他是否存在性格缺陷、人格障碍,或者血液里隐藏着难以发现的“残暴因子”?还是他患了什么样的精神疾病呢?公众对该事件有太多的迷惑不解。

今天,我们请湖南省精神科医师协会会长、精神病诊断和治疗医疗质量控制中心主任、湖南省脑科医院副院长、主任医师刘学军来为大家剖析其背后可能存在的原因。

换个思维,从生物医学的角度来分析

“吴谢宇事件,公众纷纷探讨其原因,猜测最多的在于是否教育出了问题。”刘学军介绍,事实上,家庭环境、成长经历对于一个人的影响固然重要,但即使学校和家庭的教育比较完美,也不可能让所有人都健康成才。因此,一旦出现问题就来“拷问”教育,难免过于简单。“我们可以换个思维,从生物学角度来思考:吴谢宇是否患有精神分裂症、偏执性精神病、双相障碍、抑郁症以及人格障碍等精神障碍呢?”

通过吴谢宇从小品学兼优,性格开朗的表现,首先考虑不太像人格障碍,不然,他在之前的成长过程中就会出现一些反社会或冲动的端倪,而不是像这样突然出现精神行为的异常。那么,我们是否可以从重性精神疾病的角度来考虑、推敲一下呢?刘学军表示,并不是一旦发生常人难以理解的凶杀就要考虑精神障碍,而是考虑到吴谢宇行为突然改变,并且媒体报道他两个姑姑均有精神疾病,我们来分析他是否患有精神分裂症、偏执型精神病、双相障碍或者重性抑郁症呢?

1、是否可能患了双相障碍(抑郁相)或者重度抑郁症?

刘学军分析,据吴谢宇高中好友反映,吴谢宇学业、道德、体育各方面发展得非常完美无缺,但曾经透露过“心情不好、想要调整、想要自杀”的想法,这说明他有抑郁情绪,这种情绪一直被掩盖在“好孩子、好学生”的标签下无法得到排解,随着时间的推移很可能逐渐加重。患者自身想做出调整,但由于疾病较重,没有专业医生的帮助难以排解,最终导致其绝望,想结束自己的生命,又担心母亲承受痛苦,所以才有计划和实施都非常缜密的“弑母”“诈骗”“嫖娼”行为,这种行为属于重性抑郁症“扩大自杀”。

“精神司法鉴定的相关数据表明,精神障碍者伤人、杀人罪犯群体中,抑郁症占比很高。”刘学军说。

2、是否患有精神分裂症或者偏执性精神障碍?

“被害妄想”是精神分裂症、偏执性精神障碍的常见症状,吴谢宇是否患病并出现这一症状呢?刘学军解释,当妄想发作时,病人有可能感觉母亲已经被坏人害死并替代,遂把替代者除之而后快;同时怀疑有人要害自己,所以隐姓埋名地生活。当然,我们并不知道吴谢宇是否有病,但如果猜测他患了精神疾病,这种受妄想支配可能性是存在的。

警惕青少年精神障碍高发

精神分裂症、双相障碍、抑郁症等精神障碍首发年龄以15~35岁为多。刘学军提醒,公众应关注关心身边这个年龄段的人,特别是青少年在生活中突然有不同寻常的言语、情绪不稳或行为突变,例如言语奇怪、敏感多疑或突然流露出消极言论、自伤行为,应加以注意,及时与其进行深入地交谈,给予关心、开导,必要时送医治疗。

目前,吴谢宇已被移交福州警方,但是围绕在他身上的许多谜团却依然待解。“最终,需要对其进行身体检查和精神司法鉴定,才能明确到底是否真正患病或患有哪一种疾病。”刘学军说。

(指导专家湖南省精神科医师协会会长、精神病诊断和治疗医疗质量控制中心主任、湖南省脑科医院副院长、主任医师刘学军)

[责任编辑:向云]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