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央行一个月内两度辟谣降准传言 透露什么信号?


来源:中国基金报

4月24日,中国人民银行开展了2019年二季度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操作。操作金额为2674亿元,操作利率为3.15%,比中期借贷便利(MLF)利率优惠15个基点。

原标题:央行2674亿“特麻辣粉”上桌,一个月内两度辟谣降准传言,透露什么信号?

中国基金报记者乔麦

在MLF到期不足额续做之后,今天央行进行2674亿TMLF操作,为创设该工具以来第二次实施操作。最新点评认为,TMLF操作不意外,应盯紧DR007中枢及波动率。值得一提的是,昨晚央行针对“25日起定向降准”表示传言不实,一个月内两度辟谣,透露什么信号?

央行进行2674亿TMLF操作

4月24日,中国人民银行开展了2019年二季度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操作。操作金额为2674亿元,操作利率为3.15%,比中期借贷便利(MLF)利率优惠15个基点。

央行在公告中称,操作对象为符合相关条件并提出申请的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大型城市商业银行。操作期限为一年,到期可根据金融机构需求续做两次,实际使用期限可达到三年。

央行开展TMLF操作在情理之中。24日有1600亿元央行逆回购到期,未来两日还有1000亿元央行逆回购到期,结合本周前两日流动性状况来分析,即便央行不开展TMLF操作,也会通过公开市场操作进行大额流动性投放。

本次开展的2674亿TMLF操作,为创设该工具以来第二次实施操作。

2018年12月19日,央行宣布创设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argetedMedium-term Lending Facility,TMLF),支持实体经济力度大、符合宏观审慎要求的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大型城市商业银行,可向中国人民银行提出申请。

2019年1月23日,中国人民银行开展了2019年一季度TMLF 操作,操作金额根据有关金融机构2018年四季度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贷款增量,并结合其需求,定为2575亿元。

分析人士:TMLF操作符合预期

有分析认为,央行开展TMLF操作在情理之中。24日有1600亿元央行逆回购到期,未来两日还有1000亿元央行逆回购到期,结合本周前两日流动性状况来分析,即便央行不开展TMLF操作,也会通过公开市场操作进行大额流动性投放。

事实上,之前分析就指出,二季度流动性供求存在较大缺口,在央行投放流动性的众多手段中,降准的呼声最高,但如果不降准,央行也可能采取混搭逆回购和各种“粉”的做法。比如,逆回购加“麻辣粉”(MLF)、逆回购加“特麻辣粉”(TMLF),或者逆回购加“麻辣粉”加“特麻辣粉”。

目前来看,央行是选择了最后一种做法——逆回购加“麻辣粉”加“特麻辣粉”。上周,央行连续四日开展逆回购操作,并缩量续做了到期的MLF,今日又开展了TMLF操作。

分析人士指出,与MLF相比,TMLF利率更低,且到期可延期,定向宽松意味更浓一些,可在一定程度上缓和市场对货币政策边际收紧的担忧,稳定市场预期。

光大证券固收研究团队点评称,TMLF操作完全符合预期;与其关注央行各类政策操作,不如更多关注DR007等价格指标,后者可更直接地反映银行体系流动性状况以及人民银行的货币政策意图。

在最新点评报告中,光大证券固收研究团队表示,相较于OMO和MLF而言,TMLF可以向银行体系注入更长期限的流动性,有助于破解信贷投放的流动性约束。

但同时也需意识到,影响银行体系流动性的因素较多,TMLF只是其中一个。其余货币政策工具、财政收支、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外汇市场波动都会对银行间市场资金面造成扰动;LCR和LMR等指标有可能降低资金融出行的供给意愿;贷款创造存款的过程亦会冻结一定比例的流动性。很显然,不宜忽视这些因素而简单地以TMLF规模来揣测人行对于货币政策的态度。换句话说,TMLF的投放数量没那么关键。

该机构认为,DR007等价格指标可以更直接地反映银行体系流动性状况以及人民银行的货币政策意图。对于DR007的分析,建议同时关注其运行中枢和波动率这两个变量。DR007波动的加大往往预示着下一阶段中枢的上移。例如,2016年,先是DR007的波动率加大,此后DR007的运行中枢明显抬高。今年亦如此,年初以来波动率加大,中枢的上行也不出意外地随后而至。

央行辟谣:“25日起定向降准”传言不实

就在本次TMLF操作前,市场23日有传言称:央行25日起拟对部分农商行及农信社等农村金融机构定向降准1个百分点。

4月23日晚间,央行通过旗下媒体金融时报客户端就“25日起定向降准”进行了辟谣。

央行表示,“25日(周四)起拟对部分农商行及农信社等农村金融机构定向降准1个百分点”的消息不属实,央行目前并没有新的定向降准政策。

另外,针对有媒体关于“相关机构根据季度MPA(宏观审慎评估)考核的结果而进行存款准备金率动态调整”的报道,央行表示,这一报道也与事实不符。目前央行的确有一项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政策,但每年只在年初进行一次动态考核调整。

央行称,今年1月央行已经开展了2018年度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动态考核。央行表示,这一考核调整只在每年初进行,并不是在每个季度都进行。

这是央行不到一个月内两次针对降准谣言的发声。

3月29日,网络上有人假借“新华社权威消息”的名义,散播“中国人民银行决定2019年4月1日起,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的谣言,当晚就被央行予以否认,及时戳穿谣言。

央行辟谣后,仍有机构研究报告指出,央行仍可能在4月晚些时候降准。

4月2日,金融时报客户端在一篇题为《给金融市场上的造谣者提个醒》的评论中披露,央行也已就“4月1日起降准”谣言正式致函公安机关,请就此次编造发布虚假信息的行为依法进行查处。此文发布后,市场关于4月降准的预期冷却了下来。

专家预计降准或在二季度

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原司长盛松成日前发表署名文章称,短期内不具备再次调整准备金率的条件。

从原因看,盛松成认为,首先,目前我国存款准备金率基本适度;其次,我国一季度大部分经济数据已好转;再次,目前货币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最后,我国货币政策工具丰富,降准并不是解决外汇占款下降或补充流动性缺口的充要条件。盛松成强调,综合考虑我国金融市场结构、经济运行状况、流动性水平和可用货币政策工具,短期内不具备再次调整准备金率的条件。

此外,从近期公布的经济数据和金融数据看,近期降准的概率也在不断下降。近期,不少机构已经延后了降准时点的判断,或减少了年内降准次数的预测。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预测,6月份存款准备金率可能下调。6月与7月MLF的到期量合计将达到约1.35万亿元,而目前降准0.5个百分点释放的资金量在7000亿元左右。

[责任编辑:杨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