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遇见未来”湖南生涯教育研讨会在长沙举行


来源:潇湘晨报

4月22日,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生涯教育专业委员会、湖南省教育学会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研究委员会举办的“生涯教育工作坊(长沙站)”在长沙市周南梅溪湖中学进行,100余名生涯教育领域专家、学者和湖南中小学校一线生涯教师参加会议。

原标题:掌握生涯规划迎接新高考 “遇见未来”湖南生涯教育研讨会在长沙举行

本报长沙讯 新高考背景下,选科、选专业成了当务之急,解决这个紧迫问题的途径就是生涯规划。生涯教育如何开展,生涯教师如何做到专业精准?4月22日,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生涯教育专业委员会、湖南省教育学会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研究委员会举办的“生涯教育工作坊(长沙站)”在长沙市周南梅溪湖中学进行,100余名生涯教育领域专家、学者和湖南中小学校一线生涯教师参加会议。

此次活动旨在促进湖南中小学阶段生涯教育的发展,丰富湖南一线生涯教师对生涯教育理论的学习,提升生涯教师的生涯教育实践技能。

“生涯教育是围绕生涯发展而进行的教育,是为帮助学生进行生涯设计、确立人生目标、选择职业角色、寻求最佳发展路径的专门课程与活动。”在启动仪式上,周南梅溪湖中学校长叶双秋致欢迎词,并介绍了周南梅溪湖中学在生涯教育上所作的有益探索:“第一,成立生涯教育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第二,构建高中生涯教育课程体系,高一以‘播种梦想’为主题,高二以‘行动发展’为主题,高三以‘备战高考’为主题;第三,对高中三年生涯教育活动作全面的安排。高一侧重于生涯测评、学科宣讲、走进名校、生涯分享,高二侧重于家长课堂、家长讲座、职业体验,高三侧重于职业体验报告分享、模拟招聘、志愿指导,同时,明确生涯教育的开展形式,开展生涯教育课题研究等等。”

湖南省教育学会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专业委员会理事长、湖南师大附属中学党委书记黄月初发表致辞,他强调“希望多方联手进行学术问题的探索,通过课堂教学推进心理健康教育,与各地生涯规划专业委员会牵手,在高中生涯规划教育领域闯出一片新天地,描绘出最美四月天”。

在会上,北京大学教育学院生涯教育课题组负责人、博导,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生涯教育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兼副理事长)朱红作“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生涯教育本土化理论体系探索”的主旨报告,系统阐释了“以学生(生命)发展为中心的本土化概念”,并强调了“整合性体验式教育”的重要意义。国家生涯规划师、中科院心理所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指导师,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生涯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李萍受邀作“生涯教育促进学生发展的质性研究”的分享,通过案例分析提出“每个孩子都是自己生命的专家,生涯教师是陪伴者、教练、唤醒者。”

TCM幸福生涯体系创始人,美国MBTI认证施测师、国际生涯教练黄秀英作“学校生涯教育顶层设计及实施策略”的主题报告。长沙理工大学副教授田双喜作“创新设计思维在生涯规划中的应用”主题报告,提倡通过“设计思维”为自己的人生找到更多的选择,积极尝试,打造有意义、快乐且充实的人生。还有何园竹老师、运迷霞老师、周旭荣老师、孟凡荣老师、李伟老师等从体验式生涯规划、中学生涯规划教育、学科融合、主题班会等方面就生涯教育实践探讨进行了精彩分享。

湖南省教育学会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彭玮婧博士表示,此次研讨会的前沿理论和实践经验将由与会的教师们带到湖南中小学生涯教育的一线,全面推动湖南生涯教育的发展,在湖南新高考改革中担当重任,发挥作用。

潇湘晨报记者 沈颢 通讯员 曾蓓

[责任编辑:向云]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