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63岁老人5天耕完1亩3分地 网友:土地是农民永远的牵挂


来源:红网

俗语说“谷雨前后,种瓜点豆”,谷雨节气到来后,雨水渐渐增多,一场春雨一场暖,气候也一日比一日暖和,正是春播的好时机,田间地头,到处可见忙碌的身影。4月22日,红网论坛中,一位辛勤劳作的老人照片引起了大家注意。他是桃江县马迹塘镇小丰溪村三房村村民肖建新,今年63岁,花了5天时间,将自己的1亩3分水田一锄一锄挖完。有网友留言“我的父亲,直到去世那年都还在种田,土地是农民永远的牵挂。”

标题:63岁老人5天耕完1亩3分地网友:土地是农民永远的牵挂

一锄一锄,老人用5天时间,挖完1亩3分地。(网友供图)

看着侍弄好的水田,老人很开心。(网友供图)

码放整齐的柴堆和干净的场院。(网友供图)

灶台上干干净净,不见一点油垢。(网友供图)

陈旧的橱柜和摆放整齐的碗筷。(网友供图)

红网时刻4月23日讯(记者 何颖)俗语说“谷雨前后,种瓜点豆”,谷雨节气到来后,雨水渐渐增多,一场春雨一场暖,气候也一日比一日暖和,正是春播的好时机,田间地头,到处可见忙碌的身影。4月22日,红网论坛中,一位辛勤劳作的老人照片引起了大家注意。他是桃江县马迹塘镇小丰溪村三房村村民肖建新,今年63岁,花了5天时间,将自己的1亩3分水田一锄一锄挖完。有网友留言“我的父亲,直到去世那年都还在种田,土地是农民永远的牵挂。”

“现在大部分地区都是机器耕田了,1亩3分地,用机器耕作,应该2个小时就可以了,老人为什么要自己找累,自己挖呢?”虽说老人的勤劳、能干打动了很多网友,但是老人非要自己受累,不利用机器的原始耕作方式也遭到了一些网友的质疑。

“肖建新是小丰溪村的五保户,年轻的时候由于家庭贫困,单身至今。他选择自己劳作也是为了省下200元的耕田工钱。”发帖人“赤脚记者”回答了网友的质疑。“别看肖老年纪大,又是个单身五保户,但他勤劳、能干,而且特别爱干净,用现在时髦的话来说就是‘有洁癖’”。

在“赤脚记者”的镜头下,肖建新的平房有着农村老房子并不常见的干净、精致。房间里没有用水泥铺地板,但是却一尘不染。家具虽然陈旧,但都干干净净。屋前屋后的柴火码放得整整齐齐,连他的柴火灶上都看不见油垢。“他的房子也是自己修建的,在我们农村很少见到这种既勤劳又爱干净的男人”,肖老的勤劳打动了发帖人,也打动了万千红网网友。

网友“奋斗的兜兜”发现“他在田里劳作的时候都戴着用编织袋做的围裙,这应该是最接地气的精致了。”

网友“夏末”也对老人的勤劳表示佩服。“1亩3分地也就是867.67平方米,这么大块的田地,别说要我一锄头一锄头地挖完,就是在水田里走上几圈,估计都费劲。”

网友“小人物的疯狂”跟帖,“‘有洁癖’的老人是不是处女座呀,这么勤劳干净的老人居然一直单身,他身边的女人太没眼光了。”

网友“爱海”则从老人的身上看到了父母的影子,“我的父亲,直到去世那年都还在种田,土地是农民永远的牵挂。”

“除了种田,肖建新平时还靠帮人家下地挖土、上屋捡瓦赚一些零用钱”。“赤脚记者”感谢网友们对于老人的关注,“除了将自己的生活安排得井井有条,老人还经常买些好吃的给和弟弟住在一起的母亲。除了田地和打零工,因为是五保户,国家也有很多优惠政策,所以,他觉得自己现在的生活很幸福。”

[责任编辑:甘雅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