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预告|屈子书院讲坛第一讲:朱汉民解读乡贤典范与湖湘人格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在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中,湖湘文化源远流长,从屈原、王夫之到曾国藩、毛泽东等,湖湘大地涌现出一大批杰出的历史人物,塑造着独特的湖湘人格与精神,推动了中国历史发展的进程。

 

屈子书院

屈子书院

凤凰网湖南讯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在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中,湖湘文化源远流长,从屈原、王夫之到曾国藩、毛泽东等,湖湘大地涌现出一大批杰出的历史人物,塑造着独特的湖湘人格与精神,推动了中国历史发展的进程。

新文化领袖陈独秀写了《欢迎湖南人底精神》,肯定杨度“若道中华国果亡,除是湖南人尽死”充分表达了“湖南人底精神”。体现这一独特精神的湖湘人格,具有很多“家族相似性”的特征。这一种“家族相似性”从和而来?文化基因密码有多种要素,其传承方式也有多种途径。其中,乡贤典范是重要的文化密码,诠释乡贤精神是重要的传承方式。

2019年4月28日下午14:30,屈子书院讲坛首场讲座暨启动仪式将于在湖南省汨罗屈子书院举行。屈子书院院长、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教授、博士导师、国际儒学联合会副理事长、中华孔子学会理事会副会长、中国书院协会会长朱汉民教授将主讲屈子书院讲坛,以“乡贤典范与湖湘人格”为题发表主题演讲,拉开屈子书院讲坛大幕。

屈子书院

湖湘人格的建构过程,与湖南人对乡贤的历史记忆、文化诠释是密切关联的。湖南人为乡贤建立祠堂、创办书院、刊刻书籍,推动对乡贤的历史记忆、文化诠释,其实就是湖湘人格的建构活动。记忆诠释不仅是回溯过去,更是面向未来。屈原人格精神不断受到后人记忆,屈原的精神气质深刻影响了湖湘士人;曾国藩、郭嵩焘、谭嗣同等人在诠释王船山时,同时受船山人格精神影响;曾国藩人格精神受到蔡锷、青年毛泽东等近代人物的推崇,故而又深刻影响并塑造了近代湖湘人格。

由中共湖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湖南省文史研究馆指导,湖湘知名学者朱汉民策划,屈子书院、屈子文化园、凤凰网湖南联合组织与打造的“屈子书院讲坛”系列活动正式拉开序幕。

屈子书院

屈子书院始创于北宋年间,曾称汨罗书院、清烈书院、屈原书院等,此前经重建后,于2017年端午节正式对外开放,为中国目前体量最大的穿斗式偶数开间的全木结构仿古建筑,地处湖南省汨罗市的玉笥山北麓,具有展览、讲学与藏书三大功能。

屈子讲坛将秉承屈原的求索精神与爱国精神,立足湖南,放眼世界,兼容并蓄,深入挖掘屈子文化与湖湘地域文化资源,整合国内外传统文化研究与传播优秀力量,倾力打造公益性的学术讲学活动,积极传播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拉近学术与大众、传统与现代的距离,使屈子文化、湖湘文化成为建设新湖南、传递湖南价值的新名片,彰显新时代的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

主讲嘉宾:

朱汉民,屈子书院院长、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国学院院长,历史学、哲学专业博士生导师,湖南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岳麓学者领军教授。任国际儒学联合会副理事长、中国书院学会会长、中华孔子学会副会长、湖南省文史馆馆员等。任岳麓书院院长20多年,推动岳麓书院的现代复兴。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重点项目、国家《清史》学术工程项目等十多项。出版《玄学与理学的学术思想理路研究》、《儒学的多维视域》等著作二十多种。获评国务院政府津贴专家、首届湖南省优秀社会科学专家、徐特立教育奖。

[责任编辑:张桂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