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远程病房”:糖尿病患者实现足不出户看“名医”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患者未到,信息先到。”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代谢内分泌科,患者的信息通过互联网实时传输回到医院,专家定期进行远程会诊,帮助患者解决问题。4月19日下午,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国家代谢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远程病房产品发布会在长沙召开,国内第一家“远程病房”正式启用,现场还同时启动了1型糖尿病联盟协作研究平台,这意味着代谢性疾病的全国同质化诊疗成为可能。

凤凰网湖南讯(通讯员 侯洋)“患者未到,信息先到。”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代谢内分泌科,患者的信息通过互联网实时传输回到医院,专家定期进行远程会诊,帮助患者解决问题。4月19日下午,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国家代谢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远程病房产品发布会在长沙召开,国内第一家“远程病房”正式启用,现场还同时启动了1型糖尿病联盟协作研究平台,这意味着代谢性疾病的全国同质化诊疗成为可能。

“远程病房”:医联体协同和慢病综合管理的新模式

17岁的小李去年突然食欲大增,脸上、颈部和背部都长了皮肤痤疮,颈部还长上黑棘皮,性格暴躁,睡眠欠佳,在深圳多家医院的皮肤科、神经科等多个科室反复就诊,一直未能明确查明病因,体重增加了约30斤。在深圳第二人民医院就诊时,医生告诉他“远程病房”平台可以和国内最顶级的专家“面对面”,建议他试一试。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国家代谢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的李霞教授,通过“远程病房”工作终端接收到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的查房要求,随即安排时间与小李进行视频沟通,从精神面貌、发病经过及就诊用药经历等各个细节,结合丰富临床经验,查看大量检查结果,排除了库欣综合征,确诊为极度胰岛素抵抗综合征。

李霞教授从生活方式干预模式、治疗药物的使用及疗效和副作用观察等角度进行了诊治指导。3个月后,小李黑棘皮大部分消失,睡眠状况得到改善,体重下降10斤,精神状态明显好转。在近期就诊中,黑棘皮已基本消失,体重下降19斤,身体各项指标都已明显好转,逐渐恢复至正常生活状态。

据了解,这一“远程病房”平台是由中南大湘雅二医院国家代谢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持研发的一套以电子病历共享为基础,以落实代谢性疾病指南和临床路径为目标来建立规范性、能方便实施且执行高的技术方案。

“‘远程病房’与‘远程医疗’最大的不同的就是加强与基层医院的常态化联系。”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院长、国家代谢性疾病临床研究中心主任周智广教授介绍,目前我国糖尿病患者超过一亿人次,而糖尿病的管理主要是以患者自我管理为主,“远程病房”平台从常态上打破时间和地点的限制,开创了我国医联体协同和慢病综合管理的智能+的新模式。

基层医院根据患者病情阶段,迅速恰当安排其到全国各级医院的专科医疗服务流程中去,建立一个通过规范化治疗对糖尿病患者进行全病程综合管理服务平台,从而逐步建立符合我国国情规范化、标准化代谢性疾病医治指南,提升基层诊疗质控水平。通过“远程查房”和“远程科室会诊”等应用,还可以实现对基层医院的教学延伸,缓解医疗资源不平衡的现状,带动基层医院学科建设、提高整体临床医疗水平,切实为患者提供医疗便利。

目前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和河南科技大学附属一院也试运行,每周二早上7:20,科室医生都会参与到国家临床中心的科室案例会中来,讨论罕见的疑难杂症,同步国际最前沿的医疗知识,与国家临床中心的专家共同学习和进步。目前,平台管理患者500余人,患者对平台的依赖与信任较高,月活跃率70%以上,平台患者对糖尿病的认知也得到大幅提升,病情稳步控制。

“通过远程查房,让部分原来需要转院的患者留了下来,让我们有机会为更多的老百姓提供更全面的医疗服务。”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院长聂国辉表示,“在参与远程查房和远程科室案例会的过程中,不断提升了基层医生的专业技能,拓展了眼界,更是为患者解决了实际问题,希望在更多的医疗机构看到这个项目的开展,让让老百姓看得起病,看得好病。”

接下来将与中国平安旗下平安智慧城市开展“智慧医联体”项目,加速在智能医疗、医疗云、区块链、医疗大数据研究及互联网+医疗综合金融服务模式等领域的深入合作,应用于更多慢性疾病的医联体。

1型糖尿病联盟协作研究平台:给患者一个时刻相伴的“私人医生”

“提前预约复诊时间,在手机客户端填写诊前智能问诊表述病情,到院时已有医生等待接诊,并能很快做出相应诊断。”36岁的陈先生正在向记者演示他的挂号系统,可以比传统问诊方式提高30%时间效率。除此之外,陈先生还会收到饮食、运动、用药、血糖监测的微信提醒,记录后会形成完整的病程日志,完整的数据有利于医生提供更准确的线上咨询建议。“就像一个时刻与我相伴的‘私人医生’。”

作为国家卫健委委全国首批10家试点医院之一,湘雅二医院于2015年开展了全国首家1型糖尿病综合管理门诊。根据“1型糖尿病综合医疗管理模式”的要求,糖尿病专科、眼科、营养科、康复医学科、心理医学中心、糖尿病教育等6个科室的多学科联合接诊模式,从饮食、运动、心理、糖尿病自我管理、血糖控制和并发症等多方面进行规范综合管理,使患者及家属得到相应的专业指导。三年来,医院接诊3500余人次,有效减少了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生,医院还通过湖南省代谢内分泌专科医联体将这一模式推广到全省13各地级市、1个自治州的98家基层医院。

在4月20日中国1型糖尿病联盟协作研究平台启动会上,通过“1型糖尿病综合管理门诊”为载体,加强中国1型糖尿病联盟协作研究平台的深入交流,通过与联盟45家分中心及其协作医院的互通和协作,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流动,力图让全国1型糖尿病患者得到规范化、同质化、综合化的诊疗和照护,最终改善患者的自我管理能力,提高血糖达标率,延缓和降低并发症影响,改善生活质量。

[责任编辑:杨清]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