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长沙捞刀河 关羽战长沙时在此掉落宝刀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长沙捞刀河,传说关羽战长沙时在此掉落青龙偃月刀,打捞了几日未果,意想不到后来在上游打捞到了

原标题:长沙捞刀河,关羽战长沙时在此掉落宝刀,打捞时发生意想不到的事

作者陈先枢 杨里昂 彭国梁 摄影 乔育平

长沙捞刀河,传说关羽战长沙时在此掉落青龙偃月刀,打捞了几日未果,意想不到后来在上游打捞到了

本书作者之一彭国梁曾经在一则日记中写道:“捞刀河就在我的家门口。黄昏,一个人在捞刀河的堤岸上散步,那是经常的事。我越来越喜欢这个小区的地理位置。距浏阳河不远,就在湘江的边上,紧靠着捞刀河的肩膀。当年关羽大人攻打长沙,身上的青龙偃月刀不慎掉入河中,打捞者众。让人不得其解的是,那刀在下游打捞了几日,未果,后来,居然在上游被打捞到了。捞刀河因此得名。

湘江水向北流,捞刀河呢?本来是向西北方向流的,可不知为什么,在我们这个地方忽然拐了个弯,向南流。到与湘江汇合时,这一南一北便发生了冲突。冲突大了的时候呢,就经常有垸子倒塌。于是,早几年,市政府便下了个决心,将捞刀河的出口处动了个大手术,拉直了。我想湘江水是向北流的,而捞刀河当年汇入湘江时是向南流的。这样,涨大水时,捞刀河便有了很大的一股逆流。那关公的青龙偃月刀在其上游被打捞到,似乎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捞刀河系湘江的一条支流,原名涝塘河。据明《一统志》载:“河源出浏阳县石柱峰,名黄泥港,西流至长沙县北十二里西入湘江。”后因传说关羽战长沙时在这里落刀,继而捞刀,遂改名为捞刀河。浏阳河出湘江口处的地名“骆驼嘴”也改成了“落刀嘴”。捞刀河全长一百四十四公里,流域面积约二千五百多平方公里。全程有金井河、白沙河、麻林河等十数条较大的支流汇入其中。又:北魏郦道元《水经注》云:“浏水出临湘(今长沙)县东南,浏阳县西北,过其县东北与涝水合西入于湘。”

清陈运溶《湘城访古录》针对此说指出:“浏水、涝水俱系分流,其入湘处相隔十里,《水经注》云合流,误也。”二河入湘处实际距离约三公里。现在,紧挨湘江边有一个巨大的楼盘曰“湘江世纪城”,它的南边即浏阳河的出口,北边便是捞刀河的出口。在湘江和捞刀河的东南角上罗汉庄,有一由“长沙苗圃”改造成的公园,公园内有一巨大的关公雕塑,手握青龙偃月刀,站在那里,保护着湘江和捞刀河畔的一方水土和一方居民。

明代兵部右侍郎王伟隐居长沙城北郊时,曾登上鹅羊山,远望着曲曲弯弯汇入湘江的捞刀河,写下了《涝塘烟树》一诗:

涝塘树色晓苍苍,尘土交驰正渺茫。

十里通衢烟火杂,一湾流水芰荷香。

穿林啼鸟声声巧,竞渡行人日日忙。

暇想不如抛俗累,绿荫深处醉壶觞。

捞刀河两岸岭复山重,屏峙环抱,峰插云端,岩壁奇峭;河水清澈见底,云光岚影,上下相映。沿流有赤马、秀山、高觉寺等名胜。与湘江交汇处有镇曰捞刀河镇,盛产刀剪。捞刀河的刀剪早在明代就非常有名,生产“三刀”(剪刀、菜刀、剃刀)的作坊就有数百户,约占当时农户的五分之一。所产剪刀其工艺曰“镶钢锻打”,锋利异常,且合缝精巧,松紧相宜,式样美观。与杭州的“张小泉”、北京的“王麻子”并称为中国三大名剪。

捞刀河及其支流,长沙段流经春华、高桥、金井等乡镇,金井名茶享誉国内外,现有著名的百里茶廊;又有著名的湘绣之乡沙坪,其湘绣也是声名远播。又有佛门圣地洪山寺,长年香火旺盛。其佛塔系捞刀河风光带标志性的建筑,九层,高达四十八米,塔中有电梯升降,据称是湖南寺庙中唯一安装电梯的高层仿古建筑。现距洪山寺不远处又有度假村曰“山鹰潭”,山峦叠障、树木葱郁、白鹭飞舞,风景宜人。实在是捞刀河畔一个休闲度假的绝佳去处。

[责任编辑:向云]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