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长沙9个楼盘申报交房即交证


来源:潇湘晨报

想开一个商店卖货物,领到营业执照就可以开业;买了房,交房时就能拿到不动产权证;企业拿到土地,马上就可以开工……

原标题:长沙9个楼盘申报交房即交证

“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实施方案印发,探索推行领照即开业、交房即交证、交地即开工

想开一个商店卖货物,领到营业执照就可以开业;买了房,交房时就能拿到不动产权证;企业拿到土地,马上就可以开工……

近日,湖南印发了“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实施方案,探索推行领照即开业、交房即交证、交地即开工。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不涉及后置许可的商店领了营业执照就可以开业。长沙、株洲等地已经在试点交房即交证、交地即开工。

营业执照、不动产权证、施工许可证,是关系到广大企业和个人的三种证照。大家比较关心的是,办理时间能不能进一步缩短,开店、开工要等多久?

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方案》要求,探索推行领照即开业、交房即交证、交地即开工“三即”承诺制试点,还提出目标:到2019年底,与企业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重点领域和办件量较大的高频事项基本实现“一件事一次办”;到2020年底,实现政务服务事项“一件事一次办”全覆盖。

领照即开业

想开商店,领了营业执照就可以开业

如何理解“领照即开业”?湖南省市场监管局注册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要注意领照即开业前的“探索推行”四个字。鉴于实际情况,领照即开业的实施有一定条件,针对那些经营范围不涉及后置许可的一般经营项目,企业领照之后即可开业,如一个一般的商店,不经营食品等需要其他许可的项目,领了证就可以开业。

针对法律规定领了营业执照还需要到相关部门领取相关许可证的经营项目,企业则还需要完成后置许可,如开办医疗机构的企业,除了需要领取营业执照,还需要到卫生健康部门领取医疗的执业许可。

这名负责人告诉记者,在今年召开的湖南省商事制度领导小组会议上,审议了《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压缩企业开办时间的意见(审议稿)》的文件,文件提出将企业开办时间压缩到3天的目标,“企业开办主要是三个环节,按照目标,领取营业执照1.5天,领取公章1天,领取发票0.5天,一共3天。”其表示,对于压缩企业开办时间的方案,将很快发布,组织实施;对于省政府办公厅发布的《“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工作实施方案》,也正在进行研究,会拿出一个具体的贯彻落实意见。

长沙市市场监管局负责行政审批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还没有开始实施,但在不久之后,相信能给企业带来便利,“可以有效压缩企业开办时间,提高效率,节约企业办事成本,好处是很明显的。”

交房即交证

长沙征集交房交证改革试点项目

以前,即使业主已从开发商手中领到新房钥匙,往往还需等待很长一段时间,才能领到房屋不动产权证。一位长沙业主表示,如果交房时就能拿到不动产权证,既是对不动产物权的保护,业主也可快速实现对房屋的交易和融资。“万一家里急需用钱,没有证无法卖掉房子变现。”

2018年,“交房交证”问题的改进和推动,被列入我省全面深化改革事项。去年8月,株洲市国土资源局向全市房企发布《不动产登记“交房即可交证”服务告知函》,要求商品房在交付使用的同时,向购房者交付不动产权证书。8月26日,株洲某楼盘的数十位业主代表在收房当天,拿到了不动产权证。株洲此举在全国属于首创。

长沙也进行了试点,今年1月1日,长沙县星湖湾小区,业主收房才刚刚拿到钥匙,就收到了不动产权证。

3月28日,长沙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了《关于征集新建商品房交房交证改革试点项目的通知》,面向全市征集新建商品房交房交证改革试点项目。试点目标为今年8月31日前完成交房,11月30日为资料齐全的业主办理好不动产转移登记(户证)。试点范围为建设地址在长沙市内五区范围内房地产开发项目(以栋为单位)。

4月18日,潇湘晨报记者向长沙市住建局房地产开发管理处负责人咨询征集试点项目的最新情况,负责人表示,目前长沙有9个新建商品房楼盘项目申报交房交证改革试点,但现在尚未最终确定试点项目,还在根据楼盘的申报材料综合评估,出结果了会发布消息。

交地即开工

株洲探索3个工作日拿到施工许可证

据潇湘晨报记者了解,“交地即开工”在长沙还没有案例,株洲已在探索。

根据目前长沙土地招拍挂的交易条件,项目开工建设时间没有统一时限的要求,有的地块要求竞得人自土地移交之日起2个月内开工建设,有的地块要求竞得人在缴清土地价款及税费之日起3个月内开工建设,有的地块要求4个月内开工建设,还有的地块要求应在签订土地出让合同之日起六个月内启动开工建设等。

“交地即开工对于企业来说,当然是利好,政府缩短审批时限,大幅度提高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效率,企业通过快速去化、高周转,降低企业的财务费用及销售费用。”长沙一家品牌房企的投资负责人说。

他表示,一般而言,拿地后争取在最短时间开工,对一般房企来说是极大的考验,除了合法合规的报批报建手续,还需要企业自身拥有完善的质量管控体系和全产业链保障,企业的工程管理、成本管理策略都很重要。

“交地即开工”说起来不过五个字,做起来可不简单。按照以往流程,企业在办齐土地出让手续后,才开始和相关部门进行对接和筹建。办好一张施工许可证,材料要求还是其次,光是把规划、环保、税务、住建等几个部门跑上一圈就得耗去不少时间。而“交地即开工”需要政府上门服务、主动贴近,土地摘牌伊始便和企业密切沟通,从技术要求到细节设计,手把手带着企业走完所有流程。

去年12月29日,株洲市政府办公室公布了《关于株洲市社会投资园区工业项目“拿地即开工”审批改革实施意见》,株洲市在全省率先推出了“技术性预审查”“告知承诺制”“提前服务制”等举措。根据实施意见,株洲市将规划方案预审查、消防施工图预审查(并入住建部门审查正式实施以前)、住建施工图审查提前介入或实施,提高项目审批效率。社会投资园区工业项目从取得使用土地不动产权证书到获取施工许可证为止,政府行政审批时间不超过3个工作日。

一件事一次办是什么含义

一次告知

把“一件事”的依据、条件、程序、期限、办理方式、所需材料等要素,通过线上线下、电视电台、报纸等各种方式一次性告知;需要补正材料的,要对补正材料的内容、期限、方式等一次性告知。

一次表单

对“一件事”涉及多个部门的材料、表格进行精简、优化、合并,整理成一张材料清单,方便企业和群众到现场或通过网上平台一次性阅知、一次性填报。

一次联办

企业和群众通过政务服务网一次认证、一点登录,到实体政务大厅提交一次材料,前台对材料一次性初审、一次性受理,后台一次性分办,职能部门开展并联审批、联合评审、联合勘验、联合验收等集成服务。

一次办好

对申请材料齐全能当场办结的,一次性办好;对申请材料次要条件或次要手续有欠缺的,在当事人承诺补正后,采取容缺方式一次性办好;对申请材料齐全需要集成服务的,开展集成联办。

本报记者 李姝 刘李 长沙报道

[责任编辑:杨清]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