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千山药机暂停上市风险加剧 投资者索赔“路在何方”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质押爆仓、账户冻结、立案调查、业绩巨亏……曾经凭借“基因检测”、“精准医疗”等概念风极一时的千山药机(300216)近年来利空不断。如今,千山药机又将面临退市风险。

原标题:退市被索赔?千山药机暂停上市风险加剧 投资者索赔“路在何方”

质押爆仓、账户冻结、立案调查、业绩巨亏……曾经凭借“基因检测”、“精准医疗”等概念风极一时的千山药机(300216)近年来利空不断。如今,千山药机又将面临退市风险。

4月16日,千山药机(300216.SZ)发布了关于公司股票可能被暂停上市的风险提示公告,公司称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正被证监会立案调查。若公司存在违法行为触及重大信息披露违法等强制退市情形,公司股票可能存在终止上市的风险。

资料显示,千山药机是一家制药专用设备制造企业,主要包括注射剂成套生产设备、医疗器械产品和医药包材等,公司2011年5月11日登陆创业板。

2014年至2016年间,公司开始大举进行外延并购,涉足医疗器械、健康管理等多个领域。2014年,千山药机斥资超亿元取得宏灏基因79.73%的股权;2015年,千山药机以5.56亿元现金作价,收购乐福地100%股权……据统计,2013年到2017年年中,千山药机参控股的公司就多达23家。频频高溢价收购的千山药机面临商誉累积的风险。

同时,千山药机的资产负债率逐年上涨,2017年更是高达70.72%。随着股价一路下行,公司股权质押危机爆发,被机构强制平仓,最终导致遭到银行起诉,冻结查封的关联资产超10亿。

业绩巨亏面临退市风险

4月9日,千山药机发布业绩预告,公司预计一季度净利润亏损1.3亿至1.35亿,同比下降67.46%-73.75%。千山药机在解释巨亏时,称主要原因为“公司对关联方刘华山占用的资金9.25亿元进行全额计提坏帐准备,对乐福地业绩补偿款中的3.38亿元进行了全额计提坏帐准备,公司对外担保计提预计负债2.13亿元。”

此番情景下,千山药机暂停上市的风险正在加剧。根据上述公告,千山药机2017年度财务会计报告被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若公司2018年度财务会计报告继续被出具“否定或者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深交所可能暂停公司股票上市。

“无法表示意见是比较严重的情形,通常来说,可能因为上市公司不配合提供审计资料,足以影响审计结论,或者根据已经获取的审计资料,公司明显有严重财务造假嫌疑。”浙江裕丰律师事务所厉健律师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的记者采访时说。

此外,据公司《2018年度业绩快报》显示,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34.9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2.6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597.39%。若公司经审计的2018年度财务会计报告显示2018年年末的净资产为负,深交所可能暂停公司股票上市。

投资者筹谋索赔

公司面临退市风险,索赔问题成为市场关注焦点。

“等监管机关对千山药机的立案调查程序结束并出具行政处罚决定书后,投资者才能正式起诉索赔。”厉健律师称,“投资者索赔预登记条件暂定在2018年1月18日之前买入千山药机股票,并且在2018年1月19日后卖出或继续持有股票的受损投资者。具体索赔条件将根据证监会的调查情况进一步调整,最终以法院认定为准。”

厉健表示:“千山药机在2018年1月、6月先后两次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同时因公司未按时披露2017年年报及2018年一季报,证监会拟对公司给予警告并罚款30万元。”

雪上加霜的是,3月15日长沙银行请求法院判令千山药机立即归还贷款本金2.4亿元的“催债令”也如约而至。千山药机如今四面楚歌的处境会延续多久还未可知。

对此,厉健律师表示,根据此前立案公告、监管措施,公司可能面临证监会两次处罚,也许答案就在证监会的调查结果中。

21世纪经济报道 陈红霞 杨慧荣

[责任编辑:杨清]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