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讲坛预告:柳肃解读湖南地域建筑与湖南传统文化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最初的建筑主要是为遮风避雨、防寒祛暑而营造的,是人类为抵抗残酷无情的自然力而自觉建造起来的第一道屏障,只具有实用的目的。

最初的建筑主要是为遮风避雨、防寒祛暑而营造的,是人类为抵抗残酷无情的自然力而自觉建造起来的第一道屏障,只具有实用的目的。

随着物质技术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建筑才逐渐具有审美的性质,直至发展成为以作为权势象征为主要目的的宫殿建筑,以供观赏为主要目的园林建筑,以宗教礼拜为主要目的的教堂神庙等。

湖南历史上的文化大体可以分为三个阶段,早期的楚文化;中后期的湖湘文化;近代以后接受并融合西洋文化。这三个阶段三种文化在建筑和艺术上都有明显的反映。

建筑是人类重要的物质文化形式之一,建筑史是人类历史的重要组成部分。无论在世界的哪个角落,人类从最早的洞穴发展出了形态各异的建筑文明来。

那么,湖南建筑据地域不同到底有什么不同的特点呢?湖南地域建筑与湖南传统文化到底有什么关联呢?思贤讲坛最新一期讲座结合出土文物和留存下来的历史建筑,讲述湖南地域文化从古代到近代的变迁和发展。考察湖南人精神品质的特点及其形成的历史原因。

思贤讲坛第四期讲座将于2019年4月27日下午2点半在长沙图书馆217报告厅隆重举行,湖南省思贤国学书院特邀湖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博士导师;国家文物局古建筑专家委员会委员;住建部传统村落民居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理事;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柳肃先生主讲思贤讲坛,以“湖南地域建筑与湖南传统文化”发表主题演讲。

主讲嘉宾介绍:

1956年6月生,博士,毕业于日本鹿儿岛大学工学部建筑学科。湖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博士导师。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建筑史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家文物局古建筑专家委员会委员;住建部传统村落民居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理事;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长期从事建筑历史与理论研究、古建筑修复和保护研究、传统民居村镇保护规划研究工作。有学术专著22部,分别在国内外出版。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和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170多篇。承担过2项世界文化遗产、12项国家级重点文物、30多项省市级重点文物建筑的修复保护设计和历史文化名城、名村的保护规划。

[责任编辑:张桂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