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发布不能交易房源!长沙58同城、安居客等将被约谈


来源:红网

发布虚假房源信息、公租房转租经营、夸大宣传诱导消费者、销售禁止交易的房屋……即日起至5月上旬,长沙市将开展房地产市场专项执法行动(以下简称“2019迅雷行动”)。

原标题:发布不能交易房源! 长沙58同城、安居客等负责人将被执法约谈

执法人员现场了解情况。

执法人员现场进行执法检查。

“小产权房”售卖信息出现在页面上。

红网时刻3月25日讯(记者 岳瑾)发布虚假房源信息、公租房转租经营、夸大宣传诱导消费者、销售禁止交易的房屋……即日起至5月上旬,长沙市将开展房地产市场专项执法行动(以下简称“2019迅雷行动”)。按照长沙市住建局统一部署,今日,河西、河东两个执法组的执法队员对长沙多家具有房源信息发布功能的公司(平台)进行了执法检查。检查发现,北京五八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旗下具有房源信息发布功能的58同城、安居客、赶集网,以及北京搜房网络技术有限公司长沙分公司均存在房源信息把关不严等问题。

河西组:发现“小产权房”线上挂出

今日,红网时刻新闻记者跟随河西组执法队员来到了北京五八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旗下具有房产发布功能的58同城、安居客、赶集网三个平台办公点。

在执法人员的要求下,一位负责人打开了58同城的网页,在58同城网站的“二手房”板块搜索即可发现,“小产权房,看清楚再联系”“小产权房便宜甩卖,带租约”“80平无公摊小产权房60万带装修”等房源信息竟然堂而皇之地出现在页面上。更有甚者,页面上还有不顾长沙市房地产市场限购、限贷等政策要求,大肆炒作不可售房源。

还有购房者向记者投诉,一些网站上的房源在标题里写的是一个区域内的热点小区,可是打开后里面的信息却含糊其词;有的则是复制粘贴的模板内容,根本没有有用的信息。

在网络上发布房源信息,企业如何进行严格的监管与把关?

58同城和安居客的两位负责人的解释是,其房源信息的审核均由北京总部把关,长沙办公的主要是销售团队,因此对房源的真伪并不知情,但其承认并未去房源现场查证,存在房源信息把关不严的问题。

经过现场执法检查,长沙住建行政执法局执法人员表示,北京五八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旗下具有房源发布功能的58同城、安居客、赶集网等三个平台均不同程度存在房源信息把关不严的问题,58集团长沙分公司的真房源内控制度机制还不完善,检查发现平台存在房源信息夸大宣传、发布不能交易房源等问题。

执法人员现场责令限期改正,要求迅速清查平台发布的所有房产信息,自查自纠,立即下架不合规合法信息,进一步建立健全房源“中介+平台”双核验、“全流程+全品牌”全保障的真房源内控把关机制。

“目前,我们已下达工作联系函,约定时间对主要负责人进行执法约谈。”执法人员告诉记者。

河东组:发现存在宣传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的房源

当日上午,河东组的执法队员对北京搜房网络技术有限公司长沙分公司进行了执法检查。经查发现,北京搜房网络技术有限公司长沙分公司存在“网站二手房板块下,存在宣传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的房源”“公司对二手房的发布审核不严”“公司对房地产经纪人发布房源端口审核制度未落实”等问题。

对上述问题,执法人员当场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要求北京搜房网长沙分公司立即自查自纠,加强平台房源信息审核力度,落实审核制度,把问题立即整改到位。“要求企业于3月30日前,将整改情况和相关材料送至长沙市住建行政执法局并接受进一步检查。”执法人员说。

执法行动:用近两个月时间严查5大违法违规行为

据长沙市住建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即日起至5月上旬长沙市住建局组织开展“2019迅雷行动”,将严查5大违法、违规行为,包括:

严查房地产中介机构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网站、新媒体等途径捏造、散布房地产虚假信息和夸大宣传诱导消费者、损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一经查实,责令限期改正,对相关责任主体进行曝光惩戒,移交相关职能部门依法进行行政处罚,并记入信用档案。

严查网络平台在刊发房地产买卖信息中存在把关不严的问题。一经查实,责令限期改正,对平台进行媒体曝光,记入信用档案。情节特别严重的协同相关职能部门取消其发布房地产买卖信息经营范围。

严查房地产经纪机构代理销售小产权房屋、销售禁止交易的房屋、为交易不能交易的房屋提供便利的行为。一经查实,责令限期改正,对其行为进行媒体曝光,记入信用档案,并依法对房地产经纪机构及经纪人员进行行政处罚。

严查公租房被转租经营违规行为。凡发现改变公共租赁住房的保障性住房性质、用途,以及配套设施的规划用途的,由住房保障主管职能部门按照国家住建部令第11号《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办法》和《长沙市公共租赁住房后续管理实施细则》,依法依规查处。构成犯罪的,移交相关部门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严查房地产市场其他违法违规行为。

[责任编辑:张桂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