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甲状腺查出钙化灶 是不是患癌了?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凤凰网湖南讯(通讯员王磊曾帆)作为一名肿瘤医院超声诊断科的医生,我每天都会遇见看完报告单后紧张到发抖的患者,有的患者问,“报告单上说我的甲状腺结节有钙化灶,会不会癌变?”有的患

凤凰网湖南讯(通讯员王磊曾帆)作为一名肿瘤医院超声诊断科的医生,我每天都会遇见看完报告单后紧张到发抖的患者,有的患者问,“报告单上说我的甲状腺结节有钙化灶,会不会癌变?”有的患者问, “医生,钙化灶是不是癌啊?”有的患者问,请问我的甲状腺结节内有强回声光点,是不是要马上做手术呢?”湖南省肿瘤医院超声诊断中心王志远主任医生说。那么什么是钙化灶?查出钙化灶是不是患癌了?今天,让我们一起来揭开“钙化灶”的神秘面纱!

什么是钙化灶?

钙化灶是指超声扫查时在某器官观察到的形态不规则,类似结石的钙质沉淀,图像显示为白色亮斑,专业术语叫做“强回声”。钙化灶是身体对于炎症等刺激的对抗反应。通俗的讲,钙化灶就是人体免疫细胞与细菌、病毒、寄生虫等外敌战斗后的战场。湖南省肿瘤医院超声诊断中心主任医生王志远指出,钙化灶一般不能自行消失,少量可以被组织吸收,肾脏钙化灶、脾脏钙化灶和前列腺钙化基本没有危害,若不继续发展或发生病变一般不会造成其他的影响。

会病变的钙化灶

肝内钙化灶、乳腺钙化灶和甲状腺钙化灶的情况较为复杂,需要结合临床表现、病史和影像等辅助检查综合判断,也有一种较为简单的判断方法看钙化大小,我们以临床常见的甲状腺钙化灶为例。

甲状腺钙化是甲状腺疾病诊断的重要指标,由于癌细胞快速繁殖,肿瘤中血管与纤维组织增生易出现钙盐沉积引起结节钙化,此外肿瘤本身也会分泌一些物质比如糖蛋白、黏多糖等引起结节钙化。相较于良性疾病,甲状腺恶性肿瘤发生钙化的可能性更大。根据结节大小,钙化分为粗大钙化、微小钙化

简单点说,在甲状腺发现的钙化灶,颗粒越粗大,癌组织分化越好,恶性程度越低,反之,颗粒越小,如微小钙化,恶性程度更高。还有一种情况是把类似微钙化的胶质浓缩强回声认成了钙化灶,由于超声图像上常常伴有彗星尾征,即超声中伪像导致的影像表现,这种伪像和大量的胶质有关系,而大量的胶质一般表明是良性结节,所以,看到强回声光点不要太过惊慌先检查验明正身再说!

湖南省肿瘤医院超声诊断中心王志远主任医师提醒大家,碰到报告单上有“钙化灶”的描述不必惊慌,保持良好的心态。医生也会根据其他辅助检查明确病因,给出最合理的诊疗方案。

[责任编辑:梁兴]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