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预亏4亿 净利润下滑700%!时代新材信批涉嫌违规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3月18日晚间,时代新材突然发布业绩预告,而且是预亏金额高达4亿元之多。过去,时代新材一直被“白马股”光环所包围,如今突然暴雷,着实让市场感到惊讶。19日当天,该股开盘一度大跌近6%,最终收盘跌幅仍有4.04%。

凤凰网湖南财经讯(文/黄文成)3月18日晚间,时代新材突然发布业绩预告,而且是预亏金额高达4亿元之多。过去,时代新材一直被“白马股”光环所包围,如今突然暴雷,着实让市场感到惊讶。19日当天,该股开盘一度大跌近6%,最终收盘跌幅仍有4.04%。

值得一提的是,按照交易所规定,预计年度经营业绩可能出现亏损的,公司应当在当期会计年度结束后的1 月31 日前披露业绩预告。然而,时代新材一直拖到3月份才披露业绩预亏公告。针对这些情况,上交所立即给公司发来了《问询函》。

上市17年从未亏损

今年为何突然暴雷?

今年是时代新材上市18周年,按照人来算,满了18岁就算是成年了。过去的17年,时代新材一直保持盈利,顶峰期全年最高净利润达到2.56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时代新材目前产品主要面向轨道交通、汽车、风力发电和新材料等市场,尤其在轨道交通橡胶减振市场具有较强实力,可以说是全球数一数二的角色。

然而,2018年公司却突然暴雷,让市场大跌眼镜。

3月18日,时代新材发布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18年1-12月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27亿,同比变动-717.48%。

公司称,导致公司2018 年度亏损的主要原因是,公司全资子公司德国BOGE 计提商誉减值6,785 万欧元,影响公司合并报表净利润减少人民币52,987 万元。

如果扣除德国BOGE 商誉减值的影响,2018 年度公司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人民币1.0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3,323 万元,增幅48%。

拖了两个月才发公告

交易所发函问询原因

今年1月底,A股上市公司集中披露了业绩预告,业绩暴雷的也是频繁出现,市场都习以为常了。因此,市场行情并未出现较大的波动情况。反而在市场风险释放之后,走出了一波近两个月的行情。

时代新材在市场行情进入盘整之后,突然发布预亏公告,这自然会引起市场的关注。时代新材的股价在3月19日,也出现了大幅下跌的情况,当天流出资金超过1亿元,净流出达3800余万元,成交量明显放大。

针对时代新材业绩预告迟到,子公司大幅进行商誉减值的事情,上交所在3月18日晚间立即给公司发来了《问询函》。

上交所在问询函中强调:请补充披露是否存在通过减值对当期财务报表进行不当盈余管理的情形;是否对商誉减值有关事项及时进行了充分风险提示并履行了相关信息披露义务。此外,上交所还要求公司董事会和管理层结合公司有关情况,说明前期是否就大额计提减值商誉事项进行了预估,是否严格履行了忠实勤勉义务。

公司董秘季晓康表示,目前公司正与交易所保持沟通,并组织公司相关人员,就问询函中提到的问题进行回复。

不过,业绩预告迟到近2个月一事,基本上板上钉钉了。根据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预计年度经营业绩可能出现亏损的,公司应当在当期会计年度结束后的1 月31 日前披露业绩预告。但,公司迟至3 月18 日才提交披露业绩预亏公告。

因此,问询函明确要求公司结合前期信息披露情况及年度审计进度安排、商誉减值测试时间安排等,补充披露公司未能在1 月31 日前披露业绩预亏公告的原因。

1.8亿转让旗下子公司

32项政府补助难填坑

2017年时代新材业绩出现了非常明显的下滑,幅度达到71.59%,而6922.39万净利润规模还不到2016年的三分之一。

但即使如此,公司利润依然非常可观。进入2018年后,业绩一直保持良好的增速,其中半年报净利润增长幅度更是高达138.26%。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在2018年11月22日完成了子公司时代绝缘90%股权转让,实现收益1.8余亿元。另外,公司全年共收到政府各种补助32项,累计金额达4301.92 万元。

虽然,这些加起来,公司全年的净利润完全可以重新回归亿元,但是这也无法填上德国BOGE 商誉减值的巨坑。

不过,这些似乎并不能影响到公司对于德国BOGE公司未来前景的看法。季晓康表示,德国BOGE公司在全球排名前三,市场占有率非常可观,而且BOGE公司目前正在进行产业转移,在劳动力成本较低的国家和地区开设分厂,而德国总部仅留下研发部门。

但是这无法缓解市场对公司违规做法的不满情绪。有机构人士即表示,近期行情火爆,散户们也是大干快上,甚至可能融资加杠杆,此时公司却突然暴雷,业绩一夜间白马变黑天鹅,这就绝对不是道歉、改正的问题了。亏钱算谁的呀?

[责任编辑:杨清]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