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女子节食减肥减重15公斤 却“饿”出重度脂肪肝


来源:潇湘晨报

减肥,一直是33岁的黄玲(化名)的“人生目标”。一年多来,她通过节食、服药等方法终于减重了15公斤,正当自己欣喜时,身体却出现了不适。近日,黄玲来到长沙市中心医院消化内科就诊,结果显示她患有重度脂肪肝。

原标题:女子减肥“饿”出重度脂肪肝

本报记者 刘双 通讯员 郭皓宇 朱文青 长沙报道

减肥,一直是33岁的黄玲(化名)的“人生目标”。一年多来,她通过节食、服药等方法终于减重了15公斤,正当自己欣喜时,身体却出现了不适。近日,黄玲来到长沙市中心医院消化内科就诊,结果显示她患有重度脂肪肝。

3月18日是第19个全国爱肝日,记者从长沙市中心医院了解到,2014至2018年,肝病门诊的就诊人数呈上升趋势,2018年达5000余人次。

过度节食减肥患上脂肪肝

“我以前胖的时候去医院检查,都没发现脂肪肝。”黄玲说。

“在人们的传统意识中,脂肪肝是由于营养过剩,比如大吃大喝或肥胖引起的,但其实并非如此。”长沙市中心医院消化内科郭皓宇副主任医师介绍,当人体长期处于饥饿状态时,机体无法获得必需的葡萄糖等能量物质及各种脂肪燃烧时所需的氧化酶类,为了弥补体内能量的不足,机体就会将其他部位贮存的脂肪、蛋白质通过肝脏这一“中转站”转化为热量,于是大量脂肪酸进入肝脏,便会造成脂肪肝。

“此外,长期厌食、偏食、素食、吸收不良综合征及胃肠旁路手术等原因也会发展成脂肪肝,其原由主要是造成了低蛋白血症,同时造成胆碱、氨基酸缺乏,引起热量不足、缺乏营养而消瘦,最终导致脂肪在肝脏的堆积。”他提醒市民,因节食减肥引起的脂肪肝虽大多会自行痊愈,但也有一小部分会转化成非特异性慢性肝病,乃至肝硬化,因此减肥最好在专业人士指导下进行,不可盲目通过节食减肥。

豪饮白酒,13岁男孩昏迷不醒

13岁的秦涛(化名)和同学聚会时,模仿大人喝酒干杯,因醉酒导致昏迷被同学送到长沙市中心医院儿科急救。

同学介绍,当时秦涛为了在同学面前“争面子”,喝了一斤半左右的白酒,喝完没多久就不省人事了。

被送到医院后,由于饮酒量太大,在儿科重症监护室里抢救了5个多小时才苏醒,但醉酒已经对秦涛的肝功能造成了影响,需要一段时间才能恢复。

长沙市中心医院儿科副主任张小佛介绍,酒最核心的化学物质是酒精(即乙醇),常说的醉酒实际就是酒精中毒。因为酒精进入体内后90%以上是通过肝脏代谢的,其代谢产物及它所引起的肝细胞代谢紊乱,是导致酒精性肝损伤的主要原因。

张小佛强调,青少年饮酒对身体的危害较成年人更为严重,建议青少年不要饮酒。

数据

肝病门诊一年接诊5000人次

长沙市中心医院数据显示,2014至2018年,肝病门诊的就诊人数呈上升趋势,2018年达5000余人次;肝病住院患者人数也呈上升趋势,2018年有300余人次。

此外,该医院患者病种统计显示前三位的分别是肝硬化(包括肝炎后、酒精性、自身免疫性等)、病毒性肝炎(包括甲乙丙丁戊型)、脂肪肝(包括非酒精性和非酒精性)。

长沙市中心医院健康管理中心的体检数据显示,该医院年体检人数从2014年的4万增加至2018年的8万,体检查出脂肪肝患者的发病率也呈逐年升高趋势,从2014年到2018年,脂肪肝发病率分别为16.75%、17.54%、18.01%、18.71%、23.25%,并且其中年龄35岁以上患者的比例也在逐渐升高,占到16.8%—25.66%之间。

3月18日当天,长沙市第一医院感染科肝病中心在医院门诊大厅开展了主题为“维护肝脏,增进健康”的公益惠民活动。现场,肝病中心的医生为600余名患者提供义诊和免费检查。此外,3月19日-3月24日该医院肝病中心继续免挂号费,肝炎相关检查项目也将优惠20%。

本报记者 刘双 通讯员 郭皓宇 朱文青 张爱琼

[责任编辑:张桂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