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女子爱用美白产品,肌肉酸痛难忍一查竟是汞中毒


来源:潇湘晨报

赖燕主任提醒,市民在购买美白等护肤品时请购买正规、有生产许可证等产品。如使用美白产品出现肌肉酸痛、情绪性格改变、注意力不集中、手指震颤、眼睑浮肿等症状时,可就诊专科医院检查是否有汞中毒。

原标题:女子爱用美白产品,肌肉酸痛难忍一查竟是汞中毒

" 我这收了个四肢关节肌肉痛的患者,效果一直不太好,喜欢用美白化妆品,看看是不是有汞中毒!" 近日,湖南省职业病防治院中毒科接到疼痛科同事电话,结果一查果然尿汞超过正常值五倍多,原来是美白致汞中毒。

61 岁的范女士来自长沙,四肢关节疼痛1 年,在多家医院骨科、康复科就诊,诊断" 骨关节病、肩周炎",各种治疗试了个遍,康复理疗一个没落下,关节不适较前是好些了,但是最近几个月却开始出现肌肉酸痛。实在忍受不了,于是来到湖南省职业病防治院疼痛科就诊,想缓解疼痛程度。

医生询问得知,爱漂亮的范女士一直在私人美容院使用美白产品,是否是" 美白" 汞中毒呢?该院疼痛科同事立即将情况反馈至中毒科,中毒科赖燕主任建议患者完善尿汞检查,一查尿汞22.6ug/g 肌酐,超过正常值五倍多,立马建议患者完善治疗后转至中毒科进行排汞治疗。

赖燕主任介绍,汞中毒可以影响多个系统,泌尿系统,消化系统,神经系统等。根据每个人接触的方式以及个人具体情况,表现可有很大的不同。例如泌尿系统可以出现蛋白尿,血尿等急性肾小管坏死表现,严重者可出现急性肾衰竭;消化系统可以表现出牙龈肿胀、出血,腹痛腹泻等症状;神经系统可以表现为神经衰弱,情绪性格改变,注意力不集中等表现,还可出现肢体震颤等体征," 越来越多的报告指出汞中毒可造成全身肌肉酸痛。"

湖南省职业病防治院中毒科赖燕主任表示,近来科室收到越来越多汞中毒的患者,主要以肾病综合征、全身肌肉酸痛及神经系统受损的表现较多。现代社会,每个人的生活质量有很大提高,接触的东西很可能五花八门。她表示,作为医生在询问病史时应该有更多的考量,才更能接触到真相。

赖燕主任提醒,市民在购买美白等护肤品时请购买正规、有生产许可证等产品。如使用美白产品出现肌肉酸痛、情绪性格改变、注意力不集中、手指震颤、眼睑浮肿等症状时,可就诊专科医院检查是否有汞中毒。

潇湘晨报记者 张树波 通讯员 洪伦

[责任编辑:张桂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