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砥砺奋进 光耀湖湘—中国光大银行入湘20周年发展侧记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2019年3月18日,中国光大银行入湘20周年。

凤凰网湖南财经讯 2019年3月18日,中国光大银行入湘20周年。

20年间,光大银行长沙分行与湖南经济社会同频共振,一路阔步前行,谱写了一部绚丽的创业史、奋斗史、壮大史。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存贷款规模、资产质量、盈利水平、创新能力等方面位于湖南省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同业前列;所辖韶山光大村镇银行党支部被中共中央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成为当年全国唯一一家获此殊荣的村镇银行……

砥砺奋进,光耀湖湘。光大银行长沙分行坚持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经营理念,拓展发展空间,持续提升品牌价值。

“光大银行致力以价值创造为中心,为社会、为客户创造更多的价值,坚定不移地推进‘一流财富管理银行’建设。”光大银行长沙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周武言语铿锵地表示,光大人以20年的倾心耕耘,成就了一张湖南金融业的靓丽名片。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怀揣滚烫的雄心,踏着激越的鼓点,光大银行长沙分行亦将开启崭新征程。

筚路蓝缕,标本兼治浴火重生

1999年3月18日,一抹紫色投射在了湖湘大地上。光大银行整体接收原中国投资银行湖南省分行,设立长沙分行。

紫色LOGO的光大银行,自此开启了扎根长沙、服务全省的征程。

2007年化解历史包袱以后,该行不良贷款率一直控制在1%以内。防范化解了风险,才有稳健发展的康庄大道。光大银行长沙分行对风险防控有异常清醒的判断。

标本兼治,方能祛除沉疴。在中国光大集团的坚强领导下,在总行发展战略指引下,光大银行长沙分行探索找到了一条“稳健经营,科学发展”的新路子。

深耕湖湘,熠熠生辉。目前,光大银行长沙分行在全省10个市州设有机构网点,拥有综合性网点52家、社区银行36家,并设有韶山光大村镇银行。

20年来,从起步维艰到昂首前行;从成立之初的孤守长沙,到如今网密根深覆盖三湘四水;从入湘时不起眼的一家银行,到多项发展指标领跑全省股份制商业银行……光大银行长沙分行终于浴火重生。

光大银行长沙分行充分发挥光大集团综合经营、产融结合和陆港两地的优势,把自身经营发展融入湖南发展大局,始终坚持走服务实体经济、支持地方发展的特色化、差异化之路,是实现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

不忘初心,倾力支持实体经济

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

20年来,光大银行长沙分行不忘初心,将服务实体经济作为自身使命,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为湖南经济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光大力量”。截至2018年末,该行投向实体经济的表内外贷款累计2000亿元。

2002年以前,工程机械行业的交易模式主要是全款购买。光大银行长沙分行最早进入这一领域,探索推出“工程机械按揭贷款”金融产品,开创了“光大模式”。受益于此,湖南的中联重科、三一重工等工程机械企业发展壮大,成为行业领军企业,长沙亦成为工程机械之都。

近年来,该行在授信审批机制、信贷资源保障、风险容忍度、扶持政策等方面倾斜,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力量,助力湖南“开放崛起”。

产业强,经济兴。光大银行长沙分行紧抓湖南“产业项目建设年”机遇,倾力支持全省重大产业项目建设。该行以全省“五个100项目”、“20条新兴优势产业链”为抓手,对25个产业项目授信132亿元,对40家优势产业链主要企业的授信余额近34亿元。

与此同时,光大银行长沙分行还联合光大控股与湖南财信金控成立规模为51亿元的“湖南光控母基金”,重点支持先进制造、信息技术、健康医疗等新兴产业发展。

支持支柱产业转型升级。该行重点支持优势制造产业高质量发展;重点支持国企改革转型,加强省属重点骨干企业的战略合作;创新服务模式,协同光银国际助力湘江新区发展集团、株洲城市发展集团等企业境外融资业务。

支持地方重点项目建设。该行积极落实国家战略,近年来,支持道路基础设施、城市棚户区改造、环境综合治理、文化产业等260个政府重点项目(客户)。

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该行坚持四个“一视同仁”,即信贷政策上一视同仁,不提高准入门槛;服务效率上一视同仁,不优柔寡断;激励约束上一视同仁,不厚此薄彼;产品创新上一视同仁,不左顾右盼。2018年末,该行民营企业贷款同比增长115%。

矢志创新,金融服务普惠民众

“创新”是光大银行长沙分行的一大基因,也是该行自创立至今得以发展壮大的核心动力。

近年来,该行创新方式方法,深入实施普惠金融。围绕湖南19个国家级园区、80个省级园区发展普惠金融,搭建小微业务合作平台16个,在长沙市高新区设立光大银行麓谷支行为普惠金融专营机构;与长沙市工商局合作打造“工商通”平台,为中小企业提供便捷工商注册、银行开户服务。

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该行通过金融科技的深入运用,持续推出创新产品,更好地满足了民众的需求。

该行首推“阳光住房公积金卡”项目,打造“阳光政务工程”,惠及40万省直公务人员;首创“光大潇湘一卡通”,实现手机卡与银行卡合二为一。

加大科技投入,打造光大名品。积极推进“云缴费”项目建设,完成150个以上云缴费项目,70%的长沙居民通过“云缴费”网上代缴电费;加快邵阳、益阳、永州等财政集中支付项目电子化建设。

打造互联网+创新应用。完善和优化“税e贷”平台,拓宽中小微企业流量入口;深化银政合作,利用政府数据平台的增信数据,探索建设基于互联网+的信贷产品。

以全程服务企业供应链为核心,通过打造阳光国际结算、阳光保理、阳光保函、阳光贸融通、阳光跨境通等系列产品,为客户提供境内外、表内外、本外币及互联网金融等全方位专业性综合服务及解决方案。

加快大数据应用,增强服务能力。利用科技手段实现经营数据、业绩考核等常规基础业务线上化、自动化;建立对公客户综合价值分析系统,推动客户深度开发和优化资源;为客户导入、客户画像模型建设、风险预警等提供大数据服务支撑。

党建引领,精准扶贫彰显担当

2016年7月1日,在庆祝建党95周年大会上,韶山光大村镇银行党支部被中共中央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2017年5月,再度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工人先锋号”、被全国金融工会授予“全国金融先锋号”。

众多殊荣加持一家村镇银行,得益于党建释放的力量。这也是20年来,光大银行长沙分行持续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在“打造一流财富管理银行”新征程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光大银行长沙分行的“根”和“魂”。

在党建引领下,光大银行长沙分行情系“三农”、“小微”,发力精准扶贫,彰显出厚重的责任担当。

仍以2009年成立的韶山光大村镇银行为例。迄今,该行累计发放涉农贷款和小微企业贷款34.4亿元,支持146家小微企业发展;年金融服务人数达1.5万人次。

与此同时,光大银行助推精准扶贫的力度持续加大。

按照国务院扶贫办的统一部署,光大集团自2002年起定点帮扶新化县,2015年又增加新田、古丈两个国家级贫困县的定点扶贫工作。光大银行长沙分行协同做好集团定点扶贫日常工作,先后派出5位挂职干部协助扶贫开发,累计组织实施扶贫项目309个,直接投入资金1.5亿元,帮扶21.86万人脱贫。

对新化县连续17年的真帮实扶,诠释了光大银行的湖湘情怀和宏阔格局:开展教育扶贫,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54所,新建教学楼43栋,切实解决了贫困地区“入学难”问题;资助特困大学生3000余人。开展医疗健康扶贫,新建光大乡镇卫生院11所,有效改善了11个乡镇、58万人的“看病难”问题。开展素质扶贫,举办各类培训班200多期,培训农民3万多人。

近一年时间,中国光大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晓鹏三次来湖南进行扶贫考察,光大银行长沙分行精准扶贫迈出了更大的步伐。

2018年,该行永州、娄底及新化、新田分支机构先后开业,一年内向贫困地区投放贷款19.6亿元;实现新田县门楼下乡1个自助银行网点和2个助农取款服务点对外营业,解决偏远山区农村取款难问题;在新化县温塘镇设立自助银行,完善乡村金融服务渠道,提高金融服务效率;湘西分行筹建工作正在推进。

因时而新,因爱而变。

助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摘帽,光大银行长沙分行还在实践中探索扶贫新思路。比如,推动产业扶贫,把光大集团“产融结合”优势和当地资源优势结合起来,变“输血”为“造血”。加快环保扶贫,在贫困县设立垃圾生物发电项目,推动“城乡一体化”垃圾焚烧发电模式,促进农民增收,增加能源供应。

20年栉风沐雨,光大银行在湘耸立起一座座助力发展的界碑。

紧跟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建设步伐,以厚积薄发之态、日升月恒之势,光大银行长沙分行大海扬波,风帆起航。

[责任编辑:杨清]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