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老公不在却“怀孕” 医生提醒女性莫名“大肚子”需警惕卵巢癌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老公在外地培训,可36岁的陈太太却突然“大了肚子”,腰围越来越粗。一开始陈太太以为是自己怀孕了,但验孕棒并没有“两道杠”,所以就以为是单纯变胖。没想到两三个月后陈太太的肚子越来越涨,检查发现是卵巢癌晚期,癌细胞已在腹腔广泛扩散。别以为这是个例,全球每年有22万女性患上卵巢癌,其中11万4千人死于此病,卵巢癌在我国女性恶性肿瘤普查中发病率位列第3死亡率位列第1。

凤凰网湖南讯(通讯员/王磊 曾帆)老公在外地培训,可36岁的陈太太却突然“大了肚子”,腰围越来越粗。一开始陈太太以为是自己怀孕了,但验孕棒并没有“两道杠”,所以就以为是单纯变胖。没想到两三个月后陈太太的肚子越来越涨,检查发现是卵巢癌晚期,癌细胞已在腹腔广泛扩散。别以为这是个例,全球每年有22万女性患上卵巢癌,其中11万4千人死于此病,卵巢癌在我国女性恶性肿瘤普查中发病率位列第3死亡率位列第1。

湖南省肿瘤医院妇瘤一科主任唐洁介绍,卵巢癌是指生长在卵巢上的恶性肿瘤,其中90%~95%为卵巢原发性的癌,另外5%~10%为其它部位原发的癌转移到卵巢。两个核桃大小的卵巢,是女性特有的生殖器官,如同东西两宫“皇太后”般居坐在子宫的两侧“垂帘听政”,每月轮流为女性输送生殖最重要的卵细胞和激素。一旦这两位“皇太后”发起“政变”,培养“叛变部队”——癌细胞,那么卵巢的噩梦就开始了。“叛变部队”还会跨境“侵略”输卵管、子宫、附件乃至腹腔各个角落,肿瘤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迅速生长,最终肚子越来越膨胀,很像怀上了宝宝。

湖南省肿瘤医院妇瘤一科主任唐洁指出由于卵巢表面的生发上皮具有无限的增殖潜能,因此,卵巢肿瘤种类之多,堪居全身器官之首,且病理类型复杂。卵巢恶性肿瘤包括几种类型,其中上皮性卵巢癌约占90% 。根据2014年世界卫生组织诊断指南,上皮性卵巢癌最少有6种组织分型。因其早期症状并不明显,70%的患者初诊时已经是卵巢癌晚期,五年生存率仅为30%,所以卵巢癌又被称为“沉默的女性杀手”。如果能够及早发现卵巢癌,并及时治疗,可以有效提高五年生存率,例如早期卵巢癌的五年生存率为80%-90%。

对于卵巢癌的防治而言,通过高危人群的早期筛查、早诊早治是关键!唐洁指出,卵巢癌的早期症状有腰腹部坠胀感和腹胀、外阴及下肢水肿、月经紊乱或闭经、胃肠道症状、性激素紊乱。目前,卵巢癌最广泛使用的筛选试验被称为CA125,即测量血液中CA125蛋白的量。临床主要综合应用以上两种方式作为卵巢癌的早期筛查手段。除常规筛查外,基因筛查也是一种更有针对性的筛查方式。一般人群的卵巢癌终生发病风险为1%,而特定突变基因携带者的卵巢癌发病风险可高达11%~40%。

因此,对特定人群进行基因检测,尤其是BRCA基因突变检测对卵巢早期筛查意义重大,这也为卵巢癌的筛查与早诊早治提供了可能。湖南省肿瘤医院妇瘤一科主任唐洁提醒大家:如果发现卵巢各种病变,需要及早治疗。特别是具有家族遗传性的,患癌风险比普通人会更高,因此积极进行卵巢癌基因检测提前预知风险很重要,以便采取预防措施,为健康增添一份保障。

[责任编辑:谢珂珂]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