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南“3.15”|日用百货蝉联“投诉之王” 网购成了“重灾区”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你被坑过吗?

导读:随着“全民网购”时代的到来,网购投诉已成为消费者投诉的热点之一。过去的一年,有超半数消费者表示曾在网购时被侵权。而今年1月1日,《电子商务法》终于正式实施。

撰文|谢珂珂

编辑|暮云

今天,是一年一度的“315消费者权益日”。仔细回想,去年你有被坑吗?

日前,IF财经观察从湖南省工商部门获得了一组数据:2018年,湖南省12315机构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咨询478262件,增长4.57%。其中投诉58873件,增长10.12%。举报7566件,减少10.10%;咨询411823件,增长4.13%。全省共挽回经济损失8694.75万元。

从热线和平台投诉的数据来看,日用百货依然“不负众望”,连续五年成为投诉最多的类别,其次是食品、交通工具。

永州受理量同比增幅465.79%

 

公开数据显示,2018年,长沙、株洲、湘潭12315热线的咨询量、投诉量、举报量均为全省前三,其中,长沙占全省受理量的半壁江山。

值得一提的是,长沙的总投诉量相当于张家界、怀化、永州、娄底、郴州、邵阳、岳阳,这七地投诉总量之和。

从增长速度来看,欠发达地区的维权业务受理量增幅巨大,消费者的维权意识有明显增强,张家界和湘西自治州同比增幅分别为27.56%、70.68%,而永州以465.79%的超高增幅,成为当之无愧的“黑马”。

日用百货蝉联“投诉之王”

 

湖南省2018年各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提供的热线和平台投诉的数据显示,日用百货类依旧“不负众望”,以9678件投诉荣登榜首,占总投诉的11.23%。

实际上,在湖南省,日用百货类别的消费者投诉量,从2015年至今一直在前三名中徘徊。

而投诉主要集中反映产商品质量、售后服务、合同、广告、价格等方面的问题。

2018年,日用百货类别“夺冠”,食品投诉也“不甘落后”,全年湖南省食品投诉受理量7095件,占总投诉量的8.23%,“舌尖上的安全”已越来越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重点。

网购成了侵权重灾区

 

相较于有部门监管、有效投诉渠道的线下购物,线上购物的维权之路显得更困难。随着“全民网购”时代的到来,网购投诉也已成为消费者投诉的热点之一。《维度》数据显示,有超半数消费者表示,自己曾在网购时被侵权。

消费者网购时无法直接接触商品,只能通过商家的描述来判断商品是否合适,这也是消费者遭遇网购侵权的重要原因之一。

实际上,针对这一现象,国家也已出台《电子商务法》,并于今年1月1日正式开始实施,“《电子商务法》中对消费者权益,例如知情权,安全权,公平交易权等多个方面做了规定,消费者的维权环境将会越来越好的。”原湖南省工商局网络监督管理处处长贺然表示。

[责任编辑:谢珂珂]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