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国人大代表成新湘:创新让古老湘绣焕发新生机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每年两会,许多少数民族的代表委员都会选择穿着民族服饰,引得摄影记者频频按下快门。

凤凰网湖南讯(通讯员 刘海江)每年两会,许多少数民族的代表委员都会选择穿着民族服饰,引得摄影记者频频按下快门。在各种传统民族服装百花齐放中,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湘绣研究所新蕾刺绣部主任成新湘今年就凭一件特别的湘绣订制服装,吸引了很多媒体的目光。

湘绣“潮品”吸引目光

这款短装上衣,以蓝色真丝缎料为底,刺绣了许多精美的传统折枝花样,她有一个雅致的名字,叫拢翠。

“这款服装从中国传统服饰中获取灵感,我们对版型重新设计,使之更符合现代审美与穿着习惯。”成新湘说,这件衣裳通过将传统工艺与现代服饰相结合,满足广大女性对美和时尚的追求。

成新湘的手里,还拿着另外一款湘绣产品。乍一看,是一只漂亮时尚的钱包,其实则是一个充电宝。充电宝的外壳是蓝色布料,上面绣着一只喜鹊站在枝头上,寓意也特别的好,叫做“喜上眉梢”。“这些全部都是手工刺绣,是我们的绣娘一针一线绣出来的。与传统湘绣不同的是,这个充电宝的外壳是防尘又防水的,既好看又实用。”

会议期间,她的这只“洋气”的充电宝与她的服装一样,吸引了众多人的关注和询问,每到这时,成新湘都热情地介绍使用和制作方法。“这次全国‘两会’,除了为群众‘发声’、为百姓‘代言’之外,我也想穿着湘绣服饰,让大家都关注到湘绣产业的发展。”成新湘说,如今,湘绣不仅可以走进人民大会堂这样的场所,更应该走近百姓身边,“化身”最常见的文化创意品。

传统技艺和科技结合,让湘绣焕发新生命

近年来,也正是类似的现代创意和创新产品,让湘绣走进人们的日常生活,走进千家万户。“通过传统技艺和科技产品的结合,吸引年轻群体的关注,通过市场的力量,让湘绣文化生根发芽,真正传承下去。”成新湘说,目前非遗保护传承依然面临一些挑战。经济社会发展越快,对非遗赖以生存的传统文化空间的影响越大,保护传承面临困难就越多;年轻人外出多,传承人群年龄大,人口结构变化越大,非遗保护传承情况就越复杂、基础就越薄弱。

成新湘还呼吁,期望社会各界能深入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数据库建设工作,落实非遗专项经费,深入推动经典剧目复排、经典作品复制等相关工作,持续推动非遗培训、扶贫等相关工作,鼓励传承人多带徒弟,壮大非遗传承人群、从业人员队伍,通过多部门的联动,使这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焕发新的生机。

[责任编辑:向云]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