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引领乡村振兴正能量 《乡村合伙人》深入探索乡村发展模式


来源:中国日报网

引领乡村振兴正能量《乡村合伙人》深入探索乡村发展模式

合伙人走湘村助振兴

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携手湖南广播电视台合力打造的中国首档乡村振兴文旅纪实节目《乡村合伙人》现正在湖南卫视播出。节目本着助力乡村振兴的初衷,在内容上紧紧围绕记录合伙人为乡村解决问题这一目标展开。通过合伙人们深入湖南乡村,了解不同乡村的具体发展状况,提出切实可行的乡村文旅发展办法,为乡村发展做实事。

在前五期节目当中,合伙人分别走入了五个湖南特色乡村——崇木凼村、白鳞洲村、上洪村、大坪村和沩山村。每期节目中,合伙人们都会亲自走访村民、发掘村子特色,帮助村子因地制宜解决问题。在合伙人的帮助与带动下,当地村民也会行动起来,为乡村旅游发展建言献策。

引领乡村振兴正能量《乡村合伙人》深入探索乡村发展模式

乡村振兴模式探讨的生动记录

节目见证了合伙人们认真的态度和振兴乡村的努力,也见证了村干部和村民们发展家乡的热切期盼。合伙人们一路走来为各个乡村的发展给出了良策,在每一趟旅程中都对“合伙人”三字有了更深的理解,也丰富了“合伙人”精神的内涵。正如湖南卫视主持人刘梦娜在节目中所说:“合伙人不是一个孤立的概念。每一个村民,每一个股东,每一个出钱出力的人,他们都是真正的’乡村合伙人’。”

在首期节目中,三位合伙人走进了有着“中国花瑶第一村”之称的邵阳市隆回县崇木凼村。这里拥有着呜哇山歌和花瑶挑花两大非物质文化遗产,但是就业问题却困扰着村民。为了解决村民的就业难题,振兴本村经济,合伙人们不仅举办了村民招聘大会,还帮助当地打造包括崇木凼村在内的整个虎型山大花瑶景区,让花瑶特色民俗能够向更多人展现风采。

引领乡村振兴正能量《乡村合伙人》深入探索乡村发展模式

引领乡村振兴正能量《乡村合伙人》深入探索乡村发展模式

随后,合伙人们来到了古潇湘八景之一的常德市桃花源旅游管理区白鳞洲村。风景秀美的白鳞洲村,却受困于交通不便、青壮劳动力缺失的原因而经济发展停滞不前。面对这一难题,合伙人们联合当地村民一起将废弃采砂船改造为“白鳞洲漂浮市场”。 “白鳞洲漂浮市场”成功试营业后,当地政府还将持续加大对其的投入,并计划打通“白鳞洲漂浮市场”、农家乐、民宿、生态体验为一体的旅游产业链。

引领乡村振兴正能量《乡村合伙人》深入探索乡村发展模式

第三期节目中,合伙人则来到了以浏阳蒸菜而闻名的浏阳市张坊镇上洪村。这里有四季四色的湖洋梯田和传统质朴的农耕文明,非常适合打造度假村,发展文旅产业。合伙人号召村民合伙,通过企业定价承包农户梯田、租赁村土地,按建筑面积定价租赁村民房屋改造民宿,将村民闲置的土地利用起来,大力发展文旅产业;然后通过回收梯田稻谷、农副产品、村民自养家畜等,解决村中农产品缺乏销售渠道的问题。

引领乡村振兴正能量《乡村合伙人》深入探索乡村发展模式

在此之后,合伙人们走进了有“鹤城西藏”之称的怀化市鹤城区黄岩管理处大坪村。大坪村村民在村主任杨英兰的带领下真正发挥了合伙人精神,他们自主集资、自主动手把大坪村打造为旅游度假区,把“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合伙人一边学习大坪村的合伙人精神,一边为村子的发展添砖加瓦。他们为大坪村引进了房车资源,解决了村里民宿不足的问题。

而在最新一期的节目中,合伙人们来到了千年古窑村——醴陵市沩山镇沩山村。这里是醴陵瓷器的发源地,有着浓厚的古窑文化底蕴。通过实地走访,合伙人决定从复兴瓷产业入手。他们联合村民恢复沩山古窑体验馆,围绕陶瓷发展旅游体验项目,此举也得到了当地政府的支持。同时,沩山村通往瓷谷的公路计划已纳入城市建设中的五年计划。

新一期节目3 月15 日播出期待更多有志之士加入

回看前五期节目,合伙人每一次都会结合村子的实际情况来提出有针对性的方案,寻找适合的模式振兴当地乡村。正如合伙人刘梦娜在首期节目所说的,《乡村合伙人》意义在于“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乡村合伙人》是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携手湖南广播电视台在文旅综艺上的创新尝试,长沙银行作为金融合伙人也积极践行推动,但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艰巨任务还需要全体村民的主动参与,以及期待更多社会各界有志之士的力量,推动更多湖南乡村走向振兴之路。

《乡村合伙人》诚邀社会各界有志之士加入合伙人团队,有意向的人士可以发送个人信息(姓名、电话、邮箱)到节目的官方邮箱,或者关注节目官方公众号:乡村合伙人ING,直接报名。

相信随着《乡村合伙人》的播出,观众将对湖南乡村旅游产生新的更为全面深刻的认识,并藉由“乡村合伙人模式”探寻湖南乡村的独特魅力。《乡村合伙人》每周五17:20 在湖南卫视播出,芒果TV 同步更新。期待更多声音与力量加入,共话乡村未来。

【广告】免责声明:本文转自网络,仅为传播信息之目的,如有异议请联系ifengcom77@163.com。

[责任编辑:易斌]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