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南省肿瘤医院再添放疗新利器 开启新年新征程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2019年3月11日上午9时08分,随着刘湘国院长按下开机钥匙的那一刻,从招标采购、基建装修到安装调试、测试验证,历时近一年的我院3号加速器正式投入临床应用。这标志着我院放疗服务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放疗服务能力不足与肿瘤患者放疗需求持续增加之间的突出矛盾将得到进一步缓解。

凤凰网湖南讯(通讯员/倪千喜)2019年3月11日上午9时08分,随着刘湘国院长按下开机钥匙的那一刻,从招标采购、基建装修到安装调试、测试验证,历时近一年的我院3号加速器正式投入临床应用。这标志着我院放疗服务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放疗服务能力不足与肿瘤患者放疗需求持续增加之间的突出矛盾将得到进一步缓解。

3号加速器是一台从美国进口的瓦里安Trilogy医用直线加速器,是当前世界上先进的放疗设备之一。能够顺利开展一系列当前主流的、先进的放疗技术。例如:容积旋转调强放疗(VMAT)技术、图像引导放疗(IGRT)技术、呼吸门控放疗(Respiration Gating)技术、立体定向放射外科(SRS)技术、立体定向放疗(SBRT)技术、在线个体化剂量验证(Portal Dosimetry)技术等。

由于放疗设备不足的限制,导致我院SBRT技术开展比例受限,无法大幅度开展该技术,使得需要采用SBRT技术治疗的肿瘤患者得不到及时治疗。以3号加速器开机为契机,我院放疗科将加快开展SBRT等一系列先进的放疗技术。SBRT技术将患者原来治疗的单次剂量由2.0-2.5Gy成倍提升至5.0Gy以上,一个半月的放疗疗程大幅缩短到10-15天左右。这样大大减少了患者平均住院率,加快患者治疗周转效率。在为患者治疗带来显著获益的同时,也将进一步提升我院放疗服务能力,有效缓解放疗服务能力不足与患者放疗需求增长的突出矛盾。

2018年,我院已正式纳入国家疑难病症诊治能力提升工程项目,国家将提供1.5亿元用于我院肿瘤诊治能力提升工程建设。为了加快我院放疗学科实现跨越式发展,保持华中地区领先地位、迈入国内一流行列,医院将在2020年引进世界最先进的立体定向放疗设备,并已纳入医院疑难病症诊治能力提升工程建设计划。届时,我院放疗学科发展将进入快车道,造福于三湘大地的肿瘤患者。

2019年里,在医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放疗中心全体同仁在王晖主任的带领下,团结合作,创新奋进,开启新年新征程!

[责任编辑:谢珂珂]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