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阴雨天 您需要补充“阳光维生素”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人体必需的维生素分为:水溶性维生素9种;脂溶性维生素4种。脂溶性维生素包括维生素A、维生素D、维生素E和维生素K,“阳光维生素”就是维生素D别名。脂溶性维生素需要有油脂存在才能吸收

凤凰网湖南讯(通讯员/胡小翠)漫长的阴雨天,人们渴望太阳的普照,使我们心情阳光灿烂起来。为了健康,也需要关注“阳光维生素”

一、“阳光维生素”是什么呢?

人体必需的维生素分为:水溶性维生素9种;脂溶性维生素4种。脂溶性维生素包括维生素A、维生素D、维生素E和维生素K,“阳光维生素”就是维生素D别名。脂溶性维生素需要有油脂存在才能吸收

维生素D 为什么叫“阳光维生素”呢?这是因为在人体皮肤中存在一种名为7—脱氢胆固醇的化学物质,在太阳的紫外线照射下,这种物质可转变成维生素D,因此阳光就给人体合成了维生素D。

二、“阳光维生素”对人体健康有什么好处呢?

最重要的好处就是维护骨骼和牙齿的健康。目前认为维生素D也是一种类固醇激素,还有其他健康作用,及预防肿瘤的作用。维生素D与降低结、直肠癌、乳腺癌和前列腺癌的机率有关,对免疫系统也有增强作用。

三、“阳光维生素”不足对人体有什么坏处呢?

儿童缺乏“阳光维生素”,即使饮食里有足够的钙和磷,骨骼也不能正常地钙化。维生素D缺乏会导致儿童佝偻病。佝偻病多发于婴幼儿,主要表现为神经精神症状和骨骼的变化。神经精神症状上表现为多汗、夜惊、易激惹(俗称“夜哭郞”)等。骨骼的变化表现为颅骨软化、大方颅、肋骨串珠、罗圈腿、x型腿、鸡胸、等佝偻病表现。人们常称为“缺钙”,其实是不准确的说法,不是缺钙,而是缺乏维生素D。仅仅补钙没有什么用,需要补充维生素D,同时保证钙的摄入。

成年人缺乏“阳光维生素”,同样影响骨骼的健康,称为骨软化症。多见于妊娠多产的妇女及体弱多病的老人。最常见的症状是骨痛、肌无力和骨压痛。症状包括骨头和关节疼痛,肌肉萎缩,失眠,紧张以及痢疾腹泻。

四、人体需要的“阳光维生素”从哪里来?

1.晒太阳:晒太阳是人们获得“阳光维生素”的主要、廉价、安全的来源。保证每天户外活动2小时,或者四肢露出30厘米以上晒太阳半小时,即可维持维生素D的营养需要。但应避免遮挡紫外线包括防晒霜的使用,隔着玻璃晒太阳也是无效的。当然也要避免直射脸部特别是眼睛,夏天应选择在早、晚晒太阳,要避免强阳光照射。久雨后晒太阳要谨防晒伤及日光性皮炎。

2.食物:天然食物中维生素D含量较低,动物性食品是非强化食品中天然维生素D的主要来源,如含脂肪高的海鱼和鱼卵、动物肝脏、蛋黄、奶油和奶酪中相对较多,而瘦肉、奶、坚果中含微量的维生素D,而蔬菜、谷物及其制品和水果含有少量维生素D或几乎没有维生素D的活性。

3.维生素D的补充剂:有药品、保健食品、强化食品。

五、补充“阳光维生素”有讲究

首选“日光浴”,在阴雨天、雾霾天、缺少户外活动等太阳照射不足时,应注意补充维生素D补充剂,请在医院营养科营养(医)师、妇幼医师等专业人员指导下服用。特别要注意看说明书,老人补钙时可选择含维生素D的钙剂。建议伴餐服用维生素D,因是脂溶性的维生素,需要在胃肠道内有油脂时才能吸收良好。同时避免过量,如果怀疑儿童出现了佝偻病表现,请及时去儿科或营养科就诊。

注意:过量使用维生素D会危害人体健康,应避免过量中毒!(湖南省肿瘤医院营养科胡小翠教授)

阳光总在风雨后,阴雨天很快就要结束啦!

参考文献:百度百科、现代临床营养学(第二版)

[责任编辑:谢珂珂]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