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吃香喝辣”不利于防癌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现实生活中,吃香喝辣是人们追求的理想生活,当然也比喻为过上了好日子。而对于舌尖上的“吃香喝辣”,并不利于健康,也不利于防癌。

凤凰网湖南讯(通讯员/胡小翠)现实生活中,吃香喝辣是人们追求的理想生活,当然也比喻为过上了好日子。而对于舌尖上的“吃香喝辣”,并不利于健康,也不利于防癌。

香味多来自烹饪过程,多油的食材在油炸、油煎、烘焙的加工过程中生成哪些令人陶醉的颜色、味道和香气,特别能引起人们的食欲。然而在高温烹饪过程中也会烧焦的食物,不焦不香!殊不知,这种食物加工方式会产生有害物质甚至致癌物。例如食材中的脂肪被烧焦后会产生致癌的多环芳烃类化合物,食材中的蛋白质被烧焦后会产生致癌的杂环胺,食材中碳水化合物被烧焦后可产生的致癌物丙烯酰胺。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是三大产热营养素,是食材中的重要营养成分,也是人体必需的重要营养素。因此,应尽量避免吃烧焦的香味食物,例如坚果烘焙烧焦后会更香,颜色也会变黄变黑,应少吃,建议食用原色原味的坚果。

辣味多来自辛辣的辣椒、芥末、花椒,过辣的食物会刺激消化道粘膜,引起消化道粘膜的慢性炎性病变,久而久之有可能产生异形细胞,异形细胞可能演变成癌细胞。

所以,为了身体健康、也为了预防癌症,应适量减少舌尖上的“吃香喝辣”!(湖南省肿瘤医院营养科胡小翠教授

参考文献:《饮食营养与肿瘤预防和康复》,湖南科技出版社

 

 

[责任编辑:谢珂珂]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