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墨磨人--张月明西行人物速写个人展”在长沙展出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湖南画坛的老炮”--墨磨人张月明

湖南画坛的老炮张月明先生

凤凰网湖南讯3月7日下午,“墨磨人--张月明西行人物速写个人展”在湖南第一师范学院东方红校区展出,本次展览共计展出60件,均为水墨画作品。

60件精美画作在展厅内向大众呈现,喜欢张月明油画、水墨画的书画好友汇聚一堂,共同欣赏“墨磨人--张月明西行人物速写个人展”。

展览现场人头攒动,前来看展的书画好友络绎不绝,驻足观摩。

张月明,1944年生,湖南湘潭人,毕业于湖南师范学院艺术系美术专业。先后担任湖南省美术家协会常务理事、湖南省油画学术研究会理事长、湖南省美术家协会“油画艺委会名誉主任”、湖南省油画学会顾问。主要作品:创作韶山党支部第一任书记毛福轩肖像,出版专著《五彩梦旅》、《张月明油画集》等。

“出生在北门天主教堂边的张月明,或许市井铸就了他坚毅的性情,使他桀骜不驯,精干強悍。14岁就开始习艺,具有坚实的造型能力和敏锐的色彩感识,更难能可贵的是他侠胆义肠,胸怀豁达,与年轻一代艺术家情趣切切。”

张月明先生是湖南画坛的老炮!湖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著名艺术家邹建平这样说到。

张月明先生画作

“艺术是一种修行,陈年老酒年份越久越醇香,而过口则温润如玉,余味甘泽,张月明的艺术如斯陈年之沥,将阅历掺和着后天的修炼,意味醇厚。”

江河不废,人生须臾,张月明先生也从纷纭的人世间步入古稀之年,对于他的艺术成就,以及自身学养所形成的气场,足以影响一代人。他在八十年代中后期创作的一批丙烯人物画,清晰的显示出艺术观念从旧有模式的蜕变。在此时期,一批很有份量的素描作品也应运而生,东方的线、西方的面在画面上互为补充,并渗入造型的每个角落,什么叫造型的力度,已经在他的笔意中随感受而出,且又意到笔不到。

“风景,人物,篆刻,速写,承袭了一个70多岁的艺术家的人生修行,虽弯打但不离学院之经典,抑或这是他们这代人的执守,人生之苦化为酒歌,吟诵时不忘正大光明!影子永远是正直的,尽管时代在变化,但执守不变。”

“《墨磨人》,一杆秃笔可显一腔热血,但雄鹰般的眸目绝不能掺一粒市俗的砂,向张月明先生致敬。”

注:引号内内容引用自邹建平先生《月明先生》。

[责任编辑:易斌]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