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雷鸣强:建议探索实施“男幼师培育关爱工程”


来源:潇湘晨报

幼儿园里放眼望去,都是女教师,在全国政协委员、民进湖南省委副主委、湖南省社会主义学院院长雷鸣强看来," 阴盛阳衰" 的局面普遍存在、长期存在,严重影响了幼儿身心的健康发展和幼教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原标题:全国两会丨住湘全国政协委员雷鸣强:建议探索实施" 男幼师培育关爱工程"

本报北京讯 幼儿园里放眼望去,都是女教师,在全国政协委员、民进湖南省委副主委、湖南省社会主义学院院长雷鸣强看来," 阴盛阳衰" 的局面普遍存在、长期存在,严重影响了幼儿身心的健康发展和幼教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在今年全国两会上,雷鸣强提交了探索实施" 男幼师培育关爱工程" 的建议, 呼吁高度关爱大力培育男幼师。

雷鸣强说,幼儿园女性化" 阴柔教育" 过度,男性化" 阳刚教育" 不足,培养出的孩子普遍具有温和、谨慎、柔弱等特性,而自主、勇敢、幽默、探究、动手等阳刚特质普遍不足。他认为,导致我国幼儿园男幼师比率极低局面普遍、长期存在的主要原因:一是幼儿教师职业的重要性、专业性还没有得到社会广泛的认同,幼儿教师的社会地位不高、经济待遇较差,幼教职业对男性从业吸引力不足;二是在幼儿教育低水平发展阶段,社会普遍认为幼儿教育是" 看孩子",看孩子是女性" 阿姨" 的专属工作,男性当" 阿姨" 既不擅长也不体面。三是男幼师的培养培训还普遍停留在" 女幼师" 培养模式上,男幼师应有的性别特色和优势不仅没有得到彰显,有些甚至反而女性化,在" 女儿国" 里难以发挥优势、找到自信,从而转行流失。据某幼儿师范学校跟踪调查显示,一般招录100 个学生,大约会有6 到8 个男生,毕业会有3 到4 个当幼师,工作六七年后留下来当幼师的只有不到1 到2 个了。

近年来,一些城市公办园和特色民办园为满足家长对高质量幼教服务的需要,为提高园所招生的竞争力,积极引进男幼师,大力开展" 阳刚教育",男幼师成了香饽饽。一些男幼师执教体能、科学、游戏、艺术、信息等特色课程,有的在园内走班教学、有的在区域内走园教学,扮演" 父亲" 角色,注入阳刚之气,深受孩子们、家长的欢迎。

雷鸣强建议,各级政府大力实施" 男幼师培育关爱工程"。如加大公共财政投入、提高工资待遇、扩大单列编制、开展" 全国学前教育宣传月" 活动等。通过招生就业倾斜,吸引更多的优秀男生选择学习从事幼教职业。如一些省市实行公费生定向幼师男生单独划线招生计划,一些地方实施一园一名男幼师行动计划。

探索因性施教,培养出幼教专业男生素质的性别特色和优势。如青岛幼师学校举办男生班,探索" 因性施教",培养" 五有绅士" 男幼师;一些幼师院校尝试艺术、体育等其他专业男生辅修幼教专业。实行按性设岗,充分发挥男幼师从教具有的性别特色和优势。如一些幼儿园为发挥男幼师优势特长,一般不安排带班,主要安排体能训练、科学探究、游戏开发、户外活动、安全教育等课程的走班教学。

同时,为男幼师安心工作和专业发展营造支持环境。如一些地方教育局组织成立" 男幼师联谊会",举办" 男幼师专业成长培训班",开展" 男幼师教学技能比赛",优先帮男幼师解决国家编制等。

潇湘晨报记者 李柯夫

[责任编辑:石凌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