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孩子沉溺网络游戏 与你的行为有关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孩子沉溺网络游戏,与你的行为有关样本介绍本研究主要采用实证法,通过目的抽样与随机抽样,对中小学生及其家长进行一对一问卷调查。本次研究的调查对象为小学四年级到高中三年级的在校生,获得有效问卷32

原标题:孩子沉溺网络游戏,与你的行为有关

样本介绍

本研究主要采用实证法,通过目的抽样与随机抽样,对中小学生及其家长进行一对一问卷调查。本次研究的调查对象为小学四年级到高中三年级的在校生,获得有效问卷3202份。

近四成学生因网络游戏与父母发生过争执

大多数父母不会主动给孩子推荐网络游戏

学生与家长谈论网络游戏既可以看出父母对孩子娱乐行为的关注度,也可以反映出孩子对父母的亲近度。数据显示,有近一半的中小学生(46.5%)更乐于主动与父母谈论网络游戏,而主动与孩子谈论网络游戏的家长比例仅为32.4%。

父母是否给孩子推荐网络游戏可以反映出其对孩子玩网络游戏的态度。数据可知,有67.9%的父母从不给孩子推荐网络游戏,这部分父母或许本身对网络游戏不了解,或许不支持孩子玩网络游戏,有20.0%的父母很少给孩子推荐网络游戏,经常给孩子推荐网络游戏的父母仅占0.9%。父母对男生和女生推荐网络游戏的程度未显现明显性别差异。

父母控制孩子玩网络游戏的主要方式是监督游戏时间和控制开销

父母的监管和控制会影响中小学生的网络游戏行为。很多父母担心孩子沉迷网络游戏,但是其监管和控制的手段并不高效,强度也不大。父母对孩子的规定、监督、限制等干预行为,一方面有效地帮助中小学生合理地使用网络和游戏,另一方面也给父母与子女之间带来一些争执。本次调查显示,有38.9%的中小学生因网络游戏与父母发生过争执。

学习状况比较发现,成绩上层的学生(32.3%)因网络游戏与父母的争执最少,而成绩下层的学生(47.2%)与父母争执最多。这可能是因为对于孩子成绩靠后的家长来说,会认为孩子正是因为玩网络游戏才导致学习垫底,因此也会更激烈地反对孩子玩游戏,进而与孩子产生冲突。而如果孩子的成绩处于上层,即使玩玩游戏父母也大多更包容,因为在父母看来玩游戏没有给成绩带来太多影响。

性别比较发现,总体来说父母对男生采取规定游戏时长、监督游戏时间、限制游戏费用、控制游戏设备等措施的比例分别为71.5%、58.6%、55.2%和44.7%,和女生相比高了10.7%、6.2%、5.4%和10.8%。年级比较发现,父母对孩子玩网络游戏采取的管教措施在小学更多,在高中更少。数据显示,对小学四年级学生的网络控制主要体现在规定玩游戏时间(74.7%)、限制玩游戏费用(64.8%)和监督玩游戏时间(58.7%),比对高三学生分别高了26.5、34.4、12.3个百分点。

家庭亲子关系对孩子网络行为有很大影响

亲子关系越差,孩子越喜欢网络游戏

数据显示,在家庭中,母亲和父亲的教养模式与孩子对网络游戏的认知呈现非常大的一致性,即民主家庭的孩子则更能认识到网络游戏的负面影响。给孩子过度的保护和照顾、对孩子呈现冷漠疏离的态度、不能及时给予孩子关心和帮助以及对孩子的控制欲较强的家庭,孩子对网络游戏负面影响的认识更少。

调研发现,民主型家庭中,孩子明确表示不喜欢网络游戏的比例为12.5%,忽视型和专制型家庭明确表示不喜欢网络游戏的比例则分别为11.7%和11.8%。对不同亲子关系的家庭孩子喜欢网络游戏比较发现,越是亲子关系差,孩子越喜欢网络游戏。数据可见,亲子关系很好的家庭中,孩子喜欢网络游戏的比例为15.7%,而亲子关系很不好的家庭中,孩子喜欢网络游戏的比例为33.3%,上升了16.6%。

亲子关系不好的家庭,孩子在网络游戏上的花费和耗时都更多

调研显示,忽视型和专制型教养下的孩子更喜欢玩网络游戏,这也会间接使孩子在网络游戏里的花费变多。相关分析结果可见,除溺爱型教养模式外,其他教养模式均与孩子对网络游戏的花费呈显著相关。其中,生活在民主型家庭与孩子的游戏花费呈反比,而忽视型和专制型教养模式与孩子对网络游戏的花费呈正比。

数据显示,亲子关系好的家庭中,孩子每周用于网络游戏的花费在500元以上的比例为0.8%,而亲子关系不好的家庭中,孩子每周花费500元以上的比例为20.0%;同样,亲子关系不好的家庭中,孩子每周花费0元的比例为40.0%,而亲子关系好的家庭中孩子每周花费0元的比例为82.5%。

调研发现,父母与孩子的亲密度越高越关爱孩子,孩子在网络游戏里花的时间越少;父母对孩子越冷漠或对孩子的控制越严,越易导致孩子花更多的时间在网络游戏上。此外,母亲的溺爱型教养模式也会影响孩子玩网络游戏的时长,母亲给孩子过多的自由和关爱,孩子会在网络游戏里花越长时间。

受父母关爱越多的孩子,越喜欢玩有正向功能的网络游戏且不易沉迷

对不同亲子关系家庭的孩子正常接触网络游戏的比例进行统计发现,亲子关系好的家庭中孩子正常使用网络游戏的比例为81.9%,亲子关系很不好的家庭中孩子正常使用网络游戏的比例为66.7%,共下降了15.2个百分点。

数据同时显示,父母越关爱孩子,及时满足孩子的需求,孩子越喜欢玩有正向功能的网络游戏。而父母的不同教养模式均与孩子对网络游戏的沉迷程度呈显著相关:父母对孩子越冷漠或者对孩子控制越严,越易导致孩子养成沉迷网络游戏的习惯。

(作者:中小学生及其家长网络游戏认知与态度研究课题组执笔人:牧海、贾骏怡)

[责任编辑:向云]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