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16岁篮球少年捐献5个器官救7人 受捐者组篮球队纪念他


来源:潇湘晨报

2015 年9 月,刘福的妻子不幸离世。他说服妻子的家人,捐献了她的三个器官。但他从没想过自己有一天会等着别人的器官救命。

原标题:16 岁篮球少年捐献5 个器官救助7 人,受捐者组篮球队来纪念他

△ " 叶沙" 篮球队的合影。

△叶沙的生前照片。

2015 年9 月,刘福的妻子不幸离世。他说服妻子的家人,捐献了她的三个器官。但他从没想过自己有一天会等着别人的器官救命。那之后没多久,刘福自己就收到了医院的病危通知单,被确诊为尘肺病终末期。要想活,肺移植是唯一的出路。直到移植手术的当天早上,他都没想过自己能等到肺源。

如今,他说:" 自己的身体恢复得很好,平时只要有时间,我都会到医院做志愿者,去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人。"

近日,共青团中央官方微博发布了一条" 泪目,这是一个人组成的篮球队" 的微博,引来众多网友的留言点赞。" 叶沙队" 是支特殊的篮球队,队员有3 位50 岁左右的大叔、一位22 岁的小伙和一位14 岁的女孩。

两年前,湖南16 岁少年叶沙因突发脑溢血去世,父母捐献了他的心脏、肝脏、肺脏、肾脏、眼角膜,帮7 人重获新生。因叶沙生前酷爱篮球,其中5 名受捐者便组成球队,最近,他们走进了WCBA 的赛场……

" 做梦都没想过,我还能和正常人一样工作。"2 月24 日下午,叶沙篮球队成员之一的刘福正在做兼职,他曾是一名尘肺病患者。提到肺移植之后的生活,他语气中充满激动,他十分感激叶沙给了他第二次生命。如今,他也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回报社会。

重获新生后,他当起了志愿者

49 岁的刘福是湖南涟源人,年轻时曾长期从事井下工作,1998 年被诊断为矽肺。由于身体不好,家里以前全靠妻子一人打零工,贴补家用。为了减轻家庭负担和给他治病,高中毕业后,儿子便外出打工。

但刘福的病情加重需要肺移植,2017 年4 月27 日,一位捐献者的肺与刘福配型成功,经过5 个小时的紧张施术,28 日凌晨2 点,手术成功完成。通过10 多个小时的密切观察,他的身体状况正在逐步恢复,植入的肺开始工作了。

刘福说,在手术之后醒来的一瞬间,他感到前所未有的舒畅,不再像拉风箱那样嗡嗡作响。后来得知捐赠是一位少年," 当时心里很激动,便发誓要保护好他的器官"。

" 平时只要有时间,我都会到医院做志愿者。" 有时还会给肺移植患者做心理辅导。用刘福的话说,他就是器官移植成功活生生的例子。对于器官移植来说,大家都很惶恐,对移植也不了解,他就给患者和家属讲述自己的经历和故事," 每当看到我,患者和家属都信心倍增"。

刘福说,如今自己的身体恢复得很好,平时会找一些兼职来做,比如保安、保洁之类。之所以选择做兼职,一来是时间比较灵活,身体不舒服了可以休息,二来自己还要定期到医院做检查,再者每个月做兼职的收入也基本可以养活自己。

他曾捐妻子器官救助了三人

原来,2015 年9 月,刘福的妻子从二楼失足坠落,送到医院不久后,被诊断为脑死亡。在最悲伤的时刻,刘福和家人商量后,忍痛作出了决定,捐献妻子的肝脏和双肾,去救助需要帮助的人。刘福的儿子说,捐献器官可以让妈妈的生命得到另一种延续,家人会感觉她还活在身边。

妻子离世后,刘福的病情逐渐加重,到2016 年8 月被诊断为双侧矽肺、终末期。湖南省红十字会得知刘福的情况后,决定对他进行救助。2017 年,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胸外科对刘福实施免费救助,将他接到医院,一边治疗一边等待供体。

2017 年4 月27 日,一位捐献者的肺与刘福配型成功,最终经过手术,刘福获得了新生。

而这位捐赠者正是16 岁的叶沙,一个喜欢打篮球的男孩。2017 年4 月27 日,叶沙因突发脑溢血不幸离世。父母将叶沙的心脏、肝脏、肺脏、左右肾脏、左右眼角膜进行了器官捐献,救助了7 个人。

" 从病危到打篮球,我做梦都没想到"

" 打篮球还是在初中上学那会,得病之后走路都费劲,更别提运动了。" 刘福说,1998 年被诊断为矽肺,自己干不了重活,30 岁以后就只能在家里做做饭,到了2016 年8 月被诊断为双侧矽肺、终末期,生活基本都不能自理了,更别提运动了。

" 恢复到这么好,我做梦都没想到。" 如今,在器官移植之后,刘福的身体慢慢好转,体重也从80 多斤恢复到了现在的130 多斤。

刘福说,每天都要求自己努力锻炼,他试着爬楼梯,爬楼梯的层数也在逐渐增加。外出的话他就骑共享单车,每天坚持骑车,骑车的距离也越来越长。

去年,刘福和伙伴们受邀在北京拍摄了《一个人的球队》,在此之前,他们都是陌生人,生活也没有交集,5 位接受者从广西、湖南、湘西、江西赶到北京。虽然都是第一次见,5 个人就像一家人一样,拍摄也很顺利。

刘福说,2019 年元月份,WCBA 全明星周末在内蒙古举行,他和其余四位伙伴也来到了现场,与全明星数位女篮队员进行了友谊赛。1 月27 日这一晚,叶沙篮球队在短短两分钟的时间里,获得了全场观众最热烈的掌声。

潇湘晨报记者张树波长沙报道

[责任编辑:石凌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