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讲真实故事普法 高院院长等6人被聘为中学法治辅导员


来源:潇湘晨报

讲述真实故事向中学生普法高院院长等6人被聘为中学法治辅导员;第一课开讲本报长沙讯“童欣欣(化名)曾经是品学兼优的学生会干部,却因为一时的挫折犯下了滔天的罪行。”2月23日,在湖

讲述真实故事向中学生普法

高院院长等6人被聘为中学法治辅导员;第一课开讲

湖南高院民一庭干警向英为学生上法制教育课。2月23日,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送法进湖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图/记者金林

本报长沙讯“童欣欣(化名)曾经是品学兼优的学生会干部,却因为一时的挫折犯下了滔天的罪行。”2月23日,在湖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的学生活动中心,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民一庭干警向英为数百名学生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法治教育课。伴随着向英的讲述,同学们发出阵阵叹息声。此次活动中,湖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聘任湖南高院院长田立文等6人为学校法治辅导员。此次讲课的向英正是法治辅导员之一。

与传统的教学课堂不一样,向英的法治课借助了法官的职业优势,用一个个鲜活的、具有代表性的真实案例穿插其中,比如童欣欣的故事。

“童欣欣出生在一个幸福的家庭,爸爸是警察,妈妈是教师,从小学到中学一直是三好学生,一件小事的发生却改变了他的人生走向。”向英讲述。高二下学期因为学校广播室的工作,一位同学对童欣欣的策划提出了异议,童欣欣动手打了那位同学,被学校严重警告。他难以接受这一处分,决定离家出走。在离家出走时,童欣欣拿走了父母放在家中的两千余元,还带走了公安局给爸爸配备的真枪。“他以为这是爸爸的枪,拿走没关系,其实他的行为已经触犯法律,犯了盗窃枪支弹药罪。”

之后,童欣欣带着钱和枪,骑着一辆山地自行车一口气骑了两百多公里,因为实在太累了便拦住了一辆长途的士,谈好价格后上车。两名司机了解到童欣欣是个离家出走的青少年,他们想稳住童欣欣将他送回家。童欣欣发觉后假借上厕所之名下车,一名司机跟着他一起下车,就在返回的士的路上,童欣欣对准司机背部开枪,该司机当场倒下,童欣欣又迅速跑回车上,对着另一司机的头部连开两枪。“童欣欣的案例发人深省,法律意识淡薄后果很可怕。”

湖南高院民一庭庭长孙元清介绍,从法制副校长到法治辅导员,是湖南高院院长田立文提出的一个观念转变,普法工作要实实在在的,抓具体,要落实,深入到学生中间,让法律真正被学生所了解。   记者周凌如

[责任编辑:石凌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