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方言不土还很有文化!《岳麓宣言》倡议世界抢救“濒危语言”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媒体人汪涵掏出近500万记录湖南方言,这看上去像是情怀。但在全球化和城镇化的背景下,挽救濒危语言已到了与时间赛跑的地步。

导读:媒体人汪涵掏出近500万记录湖南方言,这看上去像是情怀。但在全球化和城镇化的背景下,挽救濒危语言已到了与时间赛跑的地步。

撰文|张秋盈

 

2月21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项目专家罗素发布《宣言》。(图源于网络)

据新华社消息,昨日,教育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共同举行发布会,正式发布《岳麓宣言》。

《岳麓宣言》全称为《保护和促进世界语言多样性岳麓宣言》,分为序言、原则、倡议、致谢四个部分,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首个以“保护语言多样性”为主题的重要永久性文件。

2018年9月20日,首届世界语言资源保护大会在湖南岳麓书院闭幕,形成重要成果《岳麓宣言(草案)》。(图源于湖南大学微博)

去年9月,首届世界语言资源保护大会在湖南长沙举办,40多个国家和地区相关领域的官员、专家学者纷至沓来。在岳麓书院门前,凝聚了整个会议成果的《岳麓宣言》草案被公布。

这份以“岳麓”为名的文件,向全世界发出倡议,号召国际社会、各国、各地区、政府和非政府组织等就保护和促进世界语言多样性达成共识。

媒体人汪涵在首届世界语言资源保护大会介绍方言保护经验(图源于湖南日报)

湖南人汪涵,曾是大会上,媒体关注的焦点。作为靠普通话“吃饭”的知名主持人,他于2015年发起“響應”(同“响应”)计划,计划用5到10年的时间,对湖南53个调查地的方言进行搜集研究,用声像方式保存方言资料,进行数据库整理后捐给湖南省博物馆。

据澎湃新闻报道,这项计划将花费汪涵465万,掌握家中财政大权的杨乐乐曾发朋友圈表示:“他既然想这样,那我还能怎么办?” 

“响应”计划为语言保护事业的官方民间合作提供了“湖南样本”,《岳麓宣言》则凝练了当前世界语言资源保护的核心理念和指导思想。它指出,(联合国)各成员国可结合本国语言国情,在此基础上制定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内本国语言资源保护事业的行动纲领和实施方案。

实际上,语言资源保护行动早已在世界范围内展开。据每日人物今年1月报道,6位中国女性曾用16个月的时间,完成了超过一万页A4纸的《罗曼什语词典》前13卷电子版的录入工作,该项目总监乌尔辛·卢茨称其为“瑞士语言史上的里程碑”,拯救了濒临灭绝危险的瑞士第四官方语言。

录入项目工作室负责人陶巧云。(截图自RTR)

另外,谷歌早在2012年便启动了“濒危语言”项目,通过互联网技术帮助那些致力于记录、保留和教授濒危语言的组织和个人。

即便如此,保护与消失仍在角力。“差不多每两个星期,就有一种语言从地球上彻底消失。”美国语言学家戴维·哈里森曾在研究成果中指出。

此类危机在我国少数民族语言中表现明显,南方周末曾发表特稿《满语消失的最后一瞬》。

“作为满族文化的最后遗存地,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三家子屯真正在日常生活中仍以满语为首选语言的老人不过3位,而且都已经年过八旬。他们去世之时也就是满语退出历史舞台之日。世界上将再没有活的满语存在。” 文章发表于2007年。

三家子屯满族老人陶云庆

与民族语言相比,方言几乎不可计数,“翻了一座山,话就不一样了”湘籍作家蔡皋曾在接受凤凰网湖南采访时表示,语音包含了“地形地貌、历史习俗、生活习惯”,但城镇化正在改变这一现状。

作家是倡导方言保护的群体之一,蔡皋的新书用长沙话打的腹稿。发布会上,汪涵、何立伟曾用湘潭、长沙话朗诵选段。

另外,韵律藏于方言,也几乎是中国古典文学的“常识”。诗词评论作家江弱水曾说:“唐诗要用粤语读”。

这些,从某个层面上反映了方言与文化的关系,但站在世界的高度上,语言资源保护主题更宏大复杂。

“维护人类命运共同体。” 起始于岳麓山脚下的《岳麓宣言》被赋予了这样的责任。

凤眼话题

你对方言保护有什么想法?

[责任编辑:张秋盈]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