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长沙:减税降费 企业轻装前行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2月,小微企业迎来了新的普惠性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地后的首个纳税申报期,一系列减税降费“红包”落地。近日,记者从长沙市税务局召开的2019年度工作会议上了解到,去年长沙市减免退税金额总计433亿元,创历史新高。今年,长沙正通过减税降费措施,营造更好营商环境,让企业轻装上阵。

原标题:长沙:减税降费,企业轻装前行

湖南日报记者熊远帆 通讯员吕锦平

2月,小微企业迎来了新的普惠性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地后的首个纳税申报期,一系列减税降费“红包”落地。近日,记者从长沙市税务局召开的2019年度工作会议上了解到,去年长沙市减免退税金额总计433亿元,创历史新高。今年,长沙正通过减税降费措施,营造更好营商环境,让企业轻装上阵。

送政策上门,小微企业“六税两费”减征50%

“房产和土地使用两税优惠,税管员落地第一天就给我办了申报!”位于长沙县的广东伟丰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会计周彩云说,企业是小规模纳税人,一直按章缴纳厂房的房产税和土地使用税。希望享受优惠,但苦于没有政策的支持。新的政策实施以后,该公司成为国家税务总局长沙县税务局税管员记录本上的重点对象。

当新的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允许各省(区、市)政府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在50%幅度内减征资源税、城建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印花税(不含证券交易印花税)、耕地占用税和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下文简称“六税两费”)后,湖南省迅速落实,明确按照50%幅度顶格减征。

“公司今年能少缴6万多元房产税和土地使用税,加上企业所得税的优惠,企业负担降低不少。”周彩云说。

长沙市税务局加班加点全动员,细细排查企业困难簿,统计出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和周彩云一样的长沙小微企业缴纳人,都在第一时间收到了来自长沙税务的“惊喜通知”。

“按原政策,你们1月份需要缴纳增值税2475.35元,城市维护建设税173.27元。”在长沙菲比劳务服务有限公司,望城区税务局减税降费工作组成员主动登门,送上政策“红包”,“我们提前查看了你们的资料,你们的增值税和城市维护建设税,都免除了。”

普惠减免落地,小微企业收获真金白银

对于湖南映晟交通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而言,营商环境的优化在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的落实上得到了明显的感受。

主营公路工程、水利水电工程、机电工程、市政公用工程等施工总承包的这家公司,成立以来业绩一直不太理想,2018年公司总收入3917.91万元,缴纳增值税85.53万元,缴纳企业所得税6.95万元。国家关于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出台后,该公司可以减免企业所得税。

湖南信息年鉴编辑部主要经营图书批发业务,公司会计杨莹也收到了同样的惊喜。1月29日上午,她来到国家税务总局长沙市雨花区税务局东塘所代开了5万元的发票,发现竟然不用交税,便咨询前台工作人员。

工作人员向她解释:“按照国家税务总局2019年第4号公告,你是按季申报的小规模纳税人,销售额没超过30万元,可以免征增值税。”

杨莹问:“那前几天开票交了税的部分怎么办?”工作人员立即带着纳税人了解退抵税程序。在办理完业务后,杨莹感叹,“长沙落实税收优惠政策的效率,忍不住要点赞!”

更新更活更深,让减税降费措施看得懂用得上

如何将复杂的政策转化为通俗易懂的内容,让所有纳税人看得懂用得上?一系列更新更活更深的宣传创意在长沙税务各个县市区分局泉涌出现——

把政策内容融入抖音短视频,为纳税人划重点,办理流程一张图带你看懂。脱离掌心小屏幕,长沙税务还走上了路面大屏幕,高速路、商务大楼、步行街道等人流密集的大屏幕上,滚动推介“减税降费”宣传标语,一个个汇集着政策新变化的二维码“活跃”在长沙各个高地,在长沙市民眼前刷着“存在感”。

针对减税降费申报时可能存在的填报不准确、关注不及时、享受不到位等问题,长沙税务部门还主动出击,安排税收管理员上门进行“面对面”“点对点”政策讲解,同时在办税服务厅设立政策咨询讲解小组,深入解决疑难问题,最大限度帮助减少涉税风险。在2月首个征期,长沙80个办税服务厅累计辅导纳税人19000多人次。

[责任编辑:谢珂珂]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