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快递员投资项目牵出贪官姐夫 兄妹二人均获刑


来源:潇湘晨报

原标题:快递员投资项目牵出贪官姐夫邵阳武冈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向方雪直接或通过妹妹受贿130万;一审获刑3年邵阳纪委在办理一起案件中,发现了一条线索:时任武冈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向方雪的妹夫周某,参与了一个

原标题:快递员投资项目牵出贪官姐夫

邵阳武冈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向方雪直接或通过妹妹受贿130万;一审获刑3年

向方雪案相关办案人员正在研究案情。图/受访者提供

邵阳纪委在办理一起案件中,发现了一条线索:时任武冈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向方雪的妹夫周某,参与了一个政府项目的投资。

周某只是一个普通的快递员,以他的收入水平是不可能有大额资金参与类似项目投资的。他的钱哪里来的?是否有依靠其姐夫的职务关系吃“干股”的嫌疑?

办案人员依照这条线索往下查,查出了向方雪的受贿问题。

近日,湖南省武冈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向方雪受贿一案一审公开宣判,向方雪因犯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这起案件的展开,标志着邵阳市纪委监委打响了留置“第一枪”。

问题线索牵出“案中案”

2017年6月,邵阳市纪委在办理有关案件时,向方雪的妹夫周某参与一个政府项目投资的信息引起了办案人员的注意。

“周某只是一名普通快递员,他的妻子也是一名普通的职工,根据他的收入水平,不可能有大额资金参与这种投资,我们推测,周某有利用向方雪职务关系吃‘干股’谋利的嫌疑。”邵阳市纪委有关办案人员介绍说,办案人员顺藤摸瓜,将视线重点转到向方雪这名“关键少数”,随后,向方雪利用职权谋利的部分问题线索也开始露出端倪。

2017年9月下旬,经邵阳市纪委批准,原第五纪检监察室决定对向方雪的有关问题线索进行初核。

不久,一笔转入周某银行卡上的款项引起了办案人员的注意。这笔款项是某老板从收到的政府项目工程款中转出的,奇怪的是周某收到这笔款后第二天提了现,从此以后再也没有用过这张卡。

如果是正常参与投资,为什么要故意隐藏?这些行为与其身份极其不符。莫非向方雪才是隐藏在周某背后的“收费员”?

“我们顺着这条线索分组展开了相关调查,可是人员力量的不足,加上自身调查措施的限制,有些侦查手段需要借助公安、检察机关的支持配合,降低了我们初核的工作效率。”办案人员说。

2018年1月6日,邵阳市监察委员会正式成立后,由第六、第八纪检监察室对向方雪的问题线索进行初核。纪检监察室与公安、检察院等各单位配合,初步核实了向方雪利用职务便利受贿的违法事实后,邵阳市纪委监委根据相关程序立案,对向方雪正式采取有关调查措施。

感召式讯问突破“心理防线”

“作为一名老党员,你还记得入党誓词吗?”

“我不记得,可是墙上有入党誓词,我可以读出来。”

被留置后,首次面对办案人员的讯问,向方雪突然站起来,对着讯问室墙上悬挂的党旗和入党誓词大声朗读。读到最后一句,向方雪留下了泪水。面对讯问,向方雪懊恼不已,表示自己背离了初心,没有做到党章的要求,做了一些违纪的事情。

随着案件调查紧锣密鼓地开展,内审查外调查同步进行。很快,向方雪主动交代了专案组尚未掌握的其他受贿违法犯罪事实。

2018年6月7日,经邵阳市纪委常委会、市监察委员会审议并报市委批准,决定给予向方雪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兄妹二人均获刑

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官网公布的资料显示:2019年1月8日,邵阳市北塔区人民法院对武冈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向方雪及其胞妹向翠云受贿一案,进行了一审公开宣判。

法院审理查明,2008年至2018年3月,向方雪利用担任武冈市城关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武冈市政府副市长、武冈市委常委、市委办公室主任、政法委书记、武冈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人大主任职务上的便利,或者利用职权形成的便利条件,通过其他国家工作人员职务上的行为,为他人在工程项目承发包、工程合同的签订、工程款支付、矛盾协调处理、人事安排等方面谋取利益。直接或通过其胞妹向翠云非法收受他人给予的贿赂款人民币共计1323526元,数额巨大。

向方雪在接受调查期间,主动交代了办案单位尚未掌握的其他受贿犯罪事实,并积极退缴违纪违法犯罪所得,在审理中,自愿认罪、认罚,认罪态度较好。并向办案单位揭发他人的犯罪行为,有立功表现。

法院审理后作出判决:被告人向方雪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二十万元;被告人向翠云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二年,缓刑二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十万元;扣押的向方雪、向翠云受贿犯罪赃款人民币一百三十二万三千五百二十六元,予以没收,上缴国库。宣判后,向方雪、向翠云当庭表示服判。

本报记者王欢 通讯员 毛超林 陈湘林 邵阳报道

[责任编辑:石凌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