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处理交通违法少跑腿 这些操作秘笈你应该知晓


来源:潇湘晨报

原标题:处理交通违法少跑腿 这些操作秘笈你应该知晓目前,通过自助方式处理已成为驾驶人办理非现场交通违法记录的主要方式。2 月20 日,长沙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发布数据显示,2019 年以来,全市共受理

原标题:处理交通违法少跑腿 这些操作秘笈你应该知晓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目前,通过自助方式处理已成为驾驶人办理非现场交通违法记录的主要方式。2 月20 日,长沙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发布数据显示,2019 年以来,全市共受理交通违法处罚业务411404 笔,通过自助方式处理的326795 笔,占比79.43%。通过预约办理窗口交通违法处理业务33726 笔。

为方便快捷地办理相关业务,交警提醒在长沙地区的自助渠道包括:易站通自助机、无锡所自助机、各类处理交通违法的手机APP 和微信公众号,即各类非人工窗口的处理途径。

此外,自助处理他人名下车辆交通违法须提前备案绑定。可通过自助机、APP 或微信处理他人名下车辆产生的非现场交通违法记录,备案成功之后,可处理备案车辆产生的不记分或备案之后的有记分非现场交通违法记录。也就是说,处理无记分的交通违法,不受备案时间的限制,可随时通过自助渠道办理。

而如果处理自己名下车辆违法,不需要注册,可以直接处理。

如果驾驶人驾驶证核发地不是长沙市,或者备案车辆为湘A 以外号牌的,申请自助办理交管业务须提前通过" 交管12123"APP 进行备案。备案信息提交后,由公安交警部门后台人工审核,审核通过视为备案成功。

网上可绑定自己或别人的车:

备案车辆仅限为长沙牌照小型机动车或小型新能源机动车,同时一名驾驶人最多同时备案三台他人名下车辆,一台车辆最多同时被三名非车主驾驶人备案。

同时,备案车辆车主应当是" 便民服务桥" 微信公众号的注册用户。备案驾驶人驾驶证发证机关应当为长沙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且先在" 交管12123"APP 进行注册。已通过" 交管12123"APP 备案的车辆,可在便民服务桥中进行手动关联。

操作流程:

1、手机下载" 交管12123"APP,进行注册。

2、驾驶人与车主均关注" 便民服务桥" 微信公众号,在公众号" 首页" — " 认证中心" 选项中,进行注册。

3、驾驶人进入便民服务桥微信公众号,点击" 首页" — " 交警业务" — " 备案他人车辆" 选项,按页面提醒输入相关信息,进行" 实人认证"。

4、" 实人认证" 相关程序:要求备案人进行活体验证,验证通过后关闭验证小程序页面;系统自动抓拍备案人照片后,点击" 通知车主进行实人认证";车主接到便民服务桥微信公众号提示消息,在规定时间内点击消息进行实人认证。

5、" 实人认证" 成功后,平台自动将认证消息发送给备案人,备案人点击" 绑定" 即操作成功,之后可查询或处理该车辆交通违法。

6、成功备案的他人名下车辆,会出现在" 交警业务" — " 违法缴款" — " 电子警察违法处理" 页面," 他人车辆" 选项内。

7、若是已通过" 交管12123"APP 备案的车辆,不需要通过以上步骤,直接进入" 交警业务" — " 违法缴款" — " 电子警察违法处理" 页面,点击" 他人车辆" 选项,选择" 关联交管12123 绑定车辆" 的选项,输入相关信息后自动关联车辆。

相关解读

1、驾驶人想要处理他人名下车辆在备案之前产生的有记分的交通违法,可以通过什么方式呢?

答:可到各辖区交警大队处罚教育窗口进行处理。但是需要提前通过" 便民服务桥" 微信公众号" 首页" —— " 网上预约" 选项,提前预约选择时间和地点。

2、处理他人名下车辆无记分的交通违法受限制吗?

答:如果是处理无记分的交通违法,不受备案时间的限制,可通过自助渠道办理。

去处罚窗口办业务需提前网上预约

为了方便群众自主选择办理处罚业务的时间及办事地点,减少现场排队的时间,目前长沙各交警大队交通违法处罚窗口业务均实行网上预约服务。特别提醒:去交警大队窗口办理交通违法处罚之前,请提前通过" 便民服务桥" 微信公众号预约。

预约操作流程

1、关注" 便民服务桥" 微信公众号,在公众号" 首页" — " 认证中心" 选项中进行注册(如已注册请忽略)。点击公众号" 首页" — " 网上预约"(也可进入" 长沙交警" 微信公众号,点击" 业务办理" — " 窗口业务预约")。

3、点击" 我要预约",进入" 交警业务"。

4、选择办理业务种类,如" 交通违法处罚业务" —— " 非现场交通违法办理预约"。

5、仔细阅读办理条件、申请材料以及办理流程,点击" 下一步"。

6、选择办理时间和办事单位,点击" 预约"。

7、选择预约时间段,点击" 确定预约",预约成功。

注意事项

为了避免预约号被空占,方便更多人预约,相关业务设置了以下限制:

1、一个身份证用户/ 微信用户,同一业务一天只能预约一次;

2、取消预约的用户,不能再次预约当天同一业务;

3、一个身份证用户,一个月可预约三次处罚业务。

特殊情况可申请" 交通违法申诉"

该功能适用于对交通违法有异议的群众,提出申诉无需再跑到交警队,可直接在网上提交,民警在后台审核处理。无论申诉结果为通过或者不通过,十个工作日内,交警部门都会通过平台反馈给申诉人。

特别提醒,为确保相关工作效率,请勿随意提起违法申诉,如对" 便民服务桥" 业务需要咨询的,可拨打96111。

操作流程

1、关注便民服务桥微信公众号,在公众号" 首页" — " 认证中心" 选项中,进行注册(如已注册请忽略)。

2、点击公众号" 首页" — " 违法查询" 选项,绑定车辆后可查看车辆的违法详情和违法图片。

3、若对交通违法有异议,可进入" 交警业务" —— " 违法缴款" —— " 电子警察违法处理",绑定车辆后点击" 违法申诉" 选项。

4、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对应的申诉种类,提交申诉说明,有图片证据的则可上传图片。

5、提交申诉后,系统将发送手机短信提醒处理进度,请耐心等待审核结果。

6、交警部门进行审核后,系统会将审核结果再次以手机短信反馈给用户,符合法定撤销标准的会进行撤销。

相关解读:

1、什么情况下选择" 号牌录错" 呢?

答:" 号牌录错" 是指将别人车辆产生的交通违法录入在自己车辆名下,多见于车牌相近的情况。例如:将湘A**D53 的交通违法录入在了湘A**053 的车辆名下,可选择此选项进行申诉。

2、什么情况下选择" 同一违法多次录入" 呢?

答:顾名思义,就是因为同一个交通违法行为产生了多条交通违法记录,例如:车辆停在禁停区域驾驶人离开,车辆被电子警察和巡逻民警分别抓拍,产生了两条违法记录,可选择此选项进行申诉。

3、什么情况下选择" 救助危重病人" 呢?

答:由于救助危重病人导致被电子监控抓拍的,可选择该类型进行申诉。申诉时需要上传挂号单、病历、医院证明、病人与车主关系证明、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等照片。此项申诉审核严格,如果不是危重病人,不适合通过此选项提出申诉。

4、什么情况下选择" 其他申诉类型" 呢?

答:" 其他" 类型适用于由道路标志标线不清、红绿灯故障、现场有民警指挥等特殊情况导致被电子监控抓拍的,可选择该类型进行申诉。

潇湘晨报记者骆一歌 通讯员杨哲许申

[责任编辑:石凌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