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男子长期使用“聪明药” 所生小孩变得木讷不会哭笑


来源:潇湘晨报

原标题:男子长期使用“聪明药”,所生小孩变得木讷不会哭笑" 早知道今天的样子,我是绝对不会沾的。"32 岁的李想(化名)出生于湖南某农村,硕士研究生毕业3

原标题:男子长期使用“聪明药”,所生小孩变得木讷不会哭笑

" 早知道今天的样子,我是绝对不会沾的。"32 岁的李想(化名)出生于湖南某农村,硕士研究生毕业3 年,经过自我奋斗,终于跻身为一名" 社会精英"。然而,他同时也被诊断为" 双向情感障碍"。

如果说3 年前,是一粒药片改变了李想的命运。那么,现在同样是这粒药片差点断送了他的前程。这种药就是俗称的" 聪明药",常见商品名叫利他林、莫达非尼等。

2 月20 日,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心身医学科主任杨栋副主任医师解释,这类国家严格控制的精神类药品,如今被一些人误用作来提高工作和学习效率,结果导致药物成瘾,甚至出现精神症状。

案例:得知" 聪明药" 能提神,他疯狂购买长期服用

3 年前,29 岁的李想在湖南一所大学读研,为了减轻父母的负担,他一边刻苦用工上课,一边在外兼职工作赚取学费和生活费。临近毕业,李想的论文和工作压力陡增,时间异常紧迫,然而咖啡、浓茶,他都无感了。

于是,李想便到网上去搜索可以让人保持精力的方法。得知有一种" 聪明药",可以让人精力旺盛,提高注意力,李想便抱着试试的想法曾到医院开药,当场遭到医生的拒绝。

面对" 聪明药" 的各种危害,李想也曾经犹豫担心过。然而,毕业逼近,他抱着试试的态度、侥幸的想法,他还是忍不住到网上找代购渠道购买了50 粒" 聪明药" 莫达非尼。

持续一个多月,李想每天晚上服用一颗,每天只需睡一两个小时,但是精力却依然饱满,效率也似乎大大提高了。李想体验到前所未有的" 快感",完全忘记了药物的副作用。

2015 年李想顺利毕业,并找到人人羡慕的工作。工作期间,为了尽快买房买车,顺利在单位上进阶,他拼了命的加班熬夜,并时不时服用曾经用过的" 聪明药",以保持" 好状态"。

" 我吃了这么久都没事,副作用只是针对个别人。" 李想回忆当时自己还是很自信,2018 年初,已经是单位主管的李想又升级当上爸爸,迎来事业和家庭双丰收。然而,孩子七八个月大时,依然比较木讷,不太会哭笑。带到医院检查,诊断是神经系统发育异常。后来,经详细问诊了解,医生告知,孩子的问题很可能和他服用" 聪明药" 有关。这种药物滥用很可能导致胎儿基因异常,继而导致孩子神经系统发育异常。

由于李想长期服药,他的精神行为出现异常。有时候精力特别旺盛,看到人就滔滔不绝,有时又特别消沉、抑郁,什么话都不想说。最终,他被诊断为" 双向情感障碍"。

目前,李想仍在接受药物和心理治疗。

解读:" 聪明药" 是受严格管制的" 红处方" 药物,成瘾性不容忽视

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心身医学科主任杨栋副主任医师解释,利他林、莫达非尼等所谓的" 聪明药",属于中枢神经兴奋药,有严格的适应症,是受严格管制的" 红处方" 药物。利他林一般用于治疗儿童注意力缺陷及多动症,莫达非尼则用于治疗嗜睡症和睡眠呼吸暂停,都必须在专科医生的指导下服用。

他表示,健康人服用该类药,短期内可能能提高注意力,降低疲劳感,但也易加重人的焦虑情绪,出现心悸心慌、厌食、失眠、狂躁、兴奋等症状,甚至导致行为异常。而本身有心血管系统、呼吸系统、消化系统等基础疾病的人群服用,对身体伤害更大。

" 更不容忽视的是它的成瘾性。" 杨栋副主任医师解释,开始可能一粒药就能让人兴奋一整天,带来学习、工作效率的提高,但是慢慢的,服药者需要不断加大剂量才能达到原来的效果,一旦停药就会产生各种焦虑、心慌、躁狂等戒断反应。

他表示,当时就算是顺利停止了服药,但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遇到同类的问题时,曾经的服药者很可能重新服药。当加大剂量也解决不了问题时," 聪明药" 的使用者会转向" 求助" 于冰毒、麻古等毒品。

提醒:这几类人易被" 聪明药" 误导

杨栋副主任医师介绍,除了高考学生、考研学生、毕业生或其他工作节奏快、需要高效率的管理人员或社会精英,易被" 聪明药" 误导,目前社会上从事竞技类游戏工作的年轻人,也是一大需要警惕的人群。

杨栋表示,这类人群需要在电脑前玩长达十几个小时的游戏,特别需要注意力高,反应快,精力足。而且他们身边的环境更复杂,高额奖金的诱惑也大。

" 走入" 聪明药" 歧途的人,从心理上来说大部分是对自我要求较高的人。" 杨栋补充道,为了达到预期的目标,他们抱着侥幸心理,追求一种看似" 高效" 的途径。可惜,往往事与愿违,不仅没有成为" 更好的自己",还葬送自己的前程。

医生表示,面对升学、升职或其他压力,体育锻炼、科学的作息、充足的睡眠、适当的营养等等才是健康的应对方法,才能帮助大家真正成为" 更好的自己"。

潇湘晨报记者张树波 通讯员石荣

[责任编辑:石凌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