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央行:探索发行转股型永续债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他还介绍,在中国银行(永续债)发行完成以后,其他商业银行发行兴趣也很大,很多商业银行已经在走内部程序(准备发行)。投资人方面,投资需求也比较大。“银行补充资本的方式是多种多样的,商业银行会根据自身的特点和资本结构,自主决定资本补充方式、补充时间和节奏。”

原标题:央行:探索发行转股型永续债,CBS操作规模没有数量目标

2018年以来,由于监管趋严、表外转表内等因素使银行补充资本日益迫切。当年底,金融委办公室公开表态“推动尽快启动永续债发行”。今年初,中国银行成功发行首单永续债。

2018年以来,由于监管趋严、表外转表内等因素使银行补充资本日益迫切。当年底,金融委办公室公开表态“推动尽快启动永续债发行”。今年初,中国银行成功发行首单永续债。

“永续债既可以拓宽银行资本补充渠道,又可以深化和丰富债券市场的产品序列。”2月19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

潘功胜还表示,下一步央行将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完善永续债的政策框架,包括拓宽投资者范围、研究柜台发行、探索发行转股条款的永续债和二级资本债等。

“转股型与减记型永续债最大的区别在于吸收损失的方式不同,转股型永续债可以补充核心一级资本,如果未来成功发行将丰富资本补充工具的种类,使得供求双方的意愿得到更好的匹配。”光大证券首席固定收益分析师张旭称。

推进永续债的两重考虑

2月19日,在谈及推动银行以永续债方式补充资本的考虑时,潘功胜称,这有利于拓宽银行资本补充渠道,改善我国银行业资本结构;也有助于丰富我国金融市场产品序列,深化我国债券市场发展。

潘功胜解释称,我国银行业资本目前还比较充裕,结构上主要以核心一级资本为主体,但是其他一级资本充足率水平低于国际上一些大型银行,资本结构需要进一步优化。同时部分银行也面临着资本约束,加上监管标准趋严及一些影子银行业务回表等因素对补充资本提出了更高要求。

据了解,银行的资本补充可分为内源性与外源性两大渠道。内源性渠道主要是每年的留存收益及部分超额拨备;外源性渠道主要有上市融资,增资扩股,发行可转债、优先股、永续债、二级资本债等。我国的银行资本补充中,优先股和二级资本债券发行已经常态化,但此前没有使用永续债。

2018年12月26日,央行官网消息称,金融委办公室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多渠道支持商业银行补充资本有关问题,推动尽快启动永续债发行。这样一条短消息迅速“点燃”了市场。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金融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马骏认为,这意味着以永续债为突破口,启动了新一轮的银行资本补充。这对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提振我国的资本市场都有重要意义。

在此之前,有银行人士认为,货币政策传导机制面临的障碍之一是银行面临资本制约。上述短消息发布后,永续债相关事项也在快速推进。

1月24日晚,央行决定创设央行票据互换工具(CBS)。银保监会也决定放开限制,允许保险机构投资商业银行发行的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1月25日,中国银行成功发行首单银行永续债。

首次CBS操作将很快进行

为支持银行永续债发行,相关部门都推出了一些举措,其中央行创设的CBS备受关注。此前经过一轮讨论后,市场已经意识到CBS并非QE。本次吹风会再次强调了这点。

潘功胜称,票据互换不是中国版的QE,它和QE有本质的区别。第一,它是“以券换券”,不涉及流动性的投放,不涉及基础货币的吞吐。第二央行票据互换没有导致永续债所有权和信用风险转移,永续债的所有权仍然在商业银行表内。

对于CBS的操作规模,潘功胜称,“没有数量目标”。

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分析称,进行CBS操作,央行要按市场化标准收取费用,并不是免费提供服务,具体标准参考银行间市场无担保融资和有担保融资之间的利差确定。

其次,创设CBS的同时,央行也宣布主体评级不低于AA级的银行永续债纳入MLF、TMLF、SLF和再贷款的合格担保品范围,银行拿了永续债可以通过参与这些操作获得流动性支持,不一定要换成央票后再去获得流动性支持。第三,银行间市场成员之间可能也会更多地使用永续债作为合格抵押品进行融资,不一定需要将永续债都换成央票。

“从这几个方面来看,结合市场需求,央行操作也有一定市场化费用的设定,央行进行票据互换工具的操作数量也不可能是想象的那么大。”孙国峰称,“很快我们将进行首次CBS操作。”

探索发行转股型永续债

据了解,下一步通过债券市场来补充银行资本还有一些措施要推出。

潘功胜称,在扩宽资本补充债券投资者范围方面,我们计划推动商业银行资本债券在商业银行柜台发行,允许合格的投资者和高净值个人投资者投资资本补充债券。

此外,通过债券市场补充资本,在不同资本工具条款设计方面还有很多可以探索的地方。本次推出的主要是减记型永续债,即当某一条款触发的时候,债券持有人的债权减记到0。国际上很多永续债中加入转股条款(转股型的永续债),即当某一事件触发时,投资者的债券可以转为对发行人的股权。

“这一次首先推出的是减记型永续债,下一步我们会进一步优化条款设计,完善资本补充债券触发条件和损失吸收机制,探索发行转股条款的永续债和二级资本债。”潘功胜称。

他还介绍,在中国银行(永续债)发行完成以后,其他商业银行发行兴趣也很大,很多商业银行已经在走内部程序(准备发行)。投资人方面,投资需求也比较大。“银行补充资本的方式是多种多样的,商业银行会根据自身的特点和资本结构,自主决定资本补充方式、补充时间和节奏。”

[责任编辑:谢珂珂]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