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脱贫群众喜闹元宵 全民同唱感恩祖国——2019张家界元宵灯会盛大开幕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天门盛装庆佳节,澧水欢腾闹元宵。2月19日,张家界市民广场锣鼓喧天,热闹非凡,唱花灯、舞龙狮、观灯会、赏歌舞……100多支表演队伍同城献艺,与近30万群众、游客一道激情狂欢。

凤凰网湖南讯 天门盛装庆佳节,澧水欢腾闹元宵。2月19日,张家界市民广场锣鼓喧天,热闹非凡,唱花灯、舞龙狮、观灯会、赏歌舞……100多支表演队伍同城献艺,与近30万群众、游客一道激情狂欢。

2019年张家界元宵灯会以“创建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打造张家界地域特色多民族文化新名片’”为主题,主会场在市中心城区市民广场,分会场囊括华天酒店停车场、澧兰公园内、观音桥头(澧兰中路)停车场、澧兰东路(江与城旁)沿线,有戏曲专场、曲艺专场、器乐专场、歌舞专场等5个专场演出。多种类、原生态的非遗文化艺术展演,为元宵节增添了浓郁的民族文化气息,令前来观看的中外游客耳目一新,深受感染。大家赏花灯、看表演、尝美食,纷纷加入演出队伍,载歌载舞,激情联欢。

台上精彩纷呈,台下车水马龙。在盛大的开幕式结束后,来自武陵山片区的各支少数民族演出队伍开始沿街巡演和打擂竞技。在巡演的队伍中,邹家坎村、莫家岗村的龙灯舞的神采飞扬,脱贫村烽火村的非遗项目草狮子跳的活灵活现,已脱贫的栗山村非遗项目高花灯流光闪烁,犹如银河戏舞;表演的舞台上,曾获湖南省欢乐潇湘文艺汇演二等奖的农耕舞蹈《毕兹卡·里且》跳的多姿多彩……来自田间地头、十里八乡的群众纷纷以原生态的文艺节目表达脱贫的喜悦。

据了解,2018年张家界市永定区、慈利县大力推行“旅游+农业+电商+扶贫”等模式,开辟多条扶贫新路径,基础设施全面改善、“两不愁三保障”落实落地,脱贫攻坚成效显著,顺利完成省级验收,群众经济增收保障有力,住进了心房、发展了产业,过上了幸福好日子,开开心心闹元宵。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台上表演刚结束,台下就响起了熟悉的歌声,本土明星、舞蹈演员、中外游客等所有在场群众不约而同地跟着唱了起来,一时间,歌声震天,将整个活动推向了高潮。元宵灯会民俗顾问覃大钧介绍,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活动组委会在将传统与创新相结合,加入“快闪”新元素,全民歌唱、普天同庆,以特殊的形式感恩祖国,向祖国献礼。

活动主办方还通过在媒体刊播《文明观灯倡议书》、组织志愿者文明服务等方式,倡导文明新风,引导广大市民游客文明观灯,助力省级文明城市创建。

张家界元宵灯会是市级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集灯、歌、舞、乐于一体,兴起自汉朝,兴盛于唐宋,代代相传,传承至今。近年来,张家界通过实施“对标提质旅游强市”战略,在传承中不断创新,与旅游、经贸深度融合,为元宵节这一群众自娱自乐的传统节日注入了更多文化内涵和时代气息。2012年,张家界元宵灯会还被评为全国最有影响力的五大节庆文化品牌之一。

[责任编辑:谢珂珂]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