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又到开学季 长沙交警100处护学岗守护平安


来源:潇湘晨报

长沙交警落实各项护学管理措施,全面启动护学勤务。

原标题:又到开学季长沙交警100处护学岗守护平安(附表)

网络配图

2月17日起至2月底,长沙各大、中、小学和幼儿园将陆续迎来报到、开学。为切实加强涉校交通安全管理,确保学生出行平安,2月18日起,长沙交警落实各项护学管理措施,全面启动护学勤务,设置100处护学岗,强化学校周边道路日常交通管理,同时加强学校报到开学期间的交通疏导,确保校园周边及城区道路交通安全、畅通、有序,确保不发生大面积的交通拥堵。

常态化开展护学行动

长沙交警各勤务大队提前与辖区教育部门和学校联系,准确掌握各中小学及幼儿园报到、开学的时间,在学校报到日安排警力加强交通疏导和路面管控。2月18日起,长沙交警在全市100所学校(其中城区75所,四区县市25所,详见附表)全面恢复护学岗勤务,安排民警、辅(协)警和文明交通劝导员执守,在学校门口维持交通秩序,确保学生交通安全。同时,铁骑民警在上、下学高峰时段,加大对校园周边道路的巡逻管控,及时查处路面交通违法,疏导交通拥堵。

加强接送学生车辆临时停放管控,确保校园周边道路畅通。现在家长开车接送学生的现象十分普遍,大量接送车辆短时间集中停放很容易引发交通拥堵,因此接送学生车辆只能按照即停即走的原则,在学生下车后必须立即驶离,千万不要在校门口耽搁逗留,妨碍其他车辆通行;校园周边设立了临时停车区(位)的,必须严格按规定停放,既方便接送学生,又不影响其他车辆正常通行。辖区交警中队会和铁骑民警将加强停车管控,确保专用停车位不被长时间占用,在高峰时段确保不发生车辆两排或多排停放以及逆向停放等违法现象,对于不服从交警指挥影响交通的,严格依法处罚。

千面护学旗上岗,联动守护中小学生交通安全。新学期,全市400余所中小学的千面护学旗全面上岗,长沙交警联动学校老师、家长和志愿者上路开展护学行动,通过护学行动呼吁全社会共同关爱未成年人交通安全,引导车辆礼让斑马线,共创文明、安全、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

落实校园交通安全源头管控

开学前,长沙交警联合校车办对全市1571台专业校车逐一排查,检查校车注册登记、年度检验、申请校车使用许可、乘载学生、运行范围等情况,目前全市所有校车都按规定办理年检,所有校车实现了违法清零。对2300余名办理了校车驾证资格的驾驶人进行全面核查,并在开学前组织开展一次安全教育。同时,对校车及驾驶人信息实施重点对象动态管理,由车管所每月调取校车交通违法、车辆年检等动态数据上报市校车办,通报给辖区交警大队,督促消除安全隐患。

完善校园周边道路交通设施

开学前,长沙交警对全市各中小学校周边道路交通情况进行了一次全面摸排,重点排查警告、限速、让行及指示等交通标志及行人过街设施,发现交通设施损坏或缺失的,及时进行更新完善。重点完善了四区县市临城关镇主次干道、主要国省道、县乡村和省市两级文明示范公路的学校、幼儿园周边道路的交通设施和标志标线,确保学生出行安全。

深入开展未成年人交通安全教育

新学期,长沙交警联合教育部门,开展“知安全风险,会安全出行”“两护两进”未成年人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活动,结合开学第一课,组织开展中小学生春季开学第一课安全出行“四要”宣教活动(安全旅行,要系好安全带;安全乘行,要带好摩托车头盔;安全骑行,要遵守交通信号灯;安全步行,要左看右看再左看过马路)。同时,持续推进礼让斑马线活动,开展校园周边不礼让斑马线专项整治和主题宣传活动,采取违法曝光、警示教育等宣传手段,教育广大交通参与者主动礼让斑马线,特别是主动礼让未成年人过马路,营造校园周边安全、文明、畅通的道路通行环境。

[责任编辑:甘雅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