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整天忙着离婚分家产 62岁大妈患上“离退休综合征”


来源:潇湘晨报

原标题:62 岁大妈患上“离退休综合征”:整天忙着上诉离婚分家产人到了年龄要离开工作岗位,步入退休生活,这是很自然的。可是,衡阳62 岁的张奶奶却突然性情大变,四处上访,不愿意

原标题:62 岁大妈患上“离退休综合征”:整天忙着上诉离婚分家产

人到了年龄要离开工作岗位,步入退休生活,这是很自然的。可是,衡阳62 岁的张奶奶却突然性情大变,四处上访,不愿意回家。儿子觉得很奇怪,带张奶奶到湖南省脑科医院就诊,医生通过系列检查,诊断其患上了" 离退休综合征"。

据张奶奶的儿子及丈夫介绍,张奶奶是某单位的中层干部,一直深受同事及领导的好评。单位每年都会组织常规体检,张奶奶身体一直挺好。退休后一段时间,一家人住在一起,她还只是时常有点闷闷不乐,和家人交流减少,家人也没有觉得不妥。

去年,张奶奶儿子买了新房搬出去了,再加上今年儿子岗位变动,工作繁忙,更加没有时间与老人相处了。近两个月,张奶奶性情大变,变得坐立不安、唠唠叨叨,竟然还怀疑70 岁的老伴外遇,儿子买新房的时候拿了自己几百万的财产!于是到处上访,要求离婚及要回自己的财产。

入院后,经过系列检查再结合张奶奶的症状,医生告诉家属,张奶奶患上了离退休综合征,继而引发电解质紊乱、肺炎。

据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躯体疾病精神科王强介绍,离退休综合征是指老年人离退休后不能适应新的社会角色、生活环境和生活方式的变化而出现焦虑、抑郁、悲哀、恐惧等消极情绪,或因此产生偏离常态的行为的一种适应性的心理障碍。患者一般会出现性情变化明显,闷闷不乐、郁郁寡欢、不言不语,急躁易怒、坐立不安、唠唠叨叨;行为反复、或无所适从;注意力不能集中,做事经常出错;对现实不满,容易怀旧,并产生偏见等等症状。有相关统计表示,1/4 的离退休人员会出现不同程度的离退休综合征。

" 张奶奶患病后其行为举止明显不同于以往,给人的印象是退休前后判若两人,而这种性情和行为方面的改变往往可以引起一些疾病的发生,原来身体健康的人会萌生某些疾病,原来有的慢性病则会加重病情。" 王强表示。

如何避免这样的情况?王强表示,首先,要调整心态,顺应规律。老年人必须在心理上认识和接受退休的事实,坚定美好希望,将离退休生活视为另一种生活的开始,重新安排自己的生活和学习。其次,要善于学习,培养爱好,寄托精神。老年人要避免成为孤家寡人,就要学习新的知识,跟上时代的步伐。退休后也应该有意识培养一些兴趣爱好,以丰富和充实自己的生活。第三、老年人生活起居要有规律,可以给自己制定切实可行的作息时间表,适应退休后新生活节奏,建立以保健为目的的生活方式!家人应经常陪伴老人,尤其是独居空巢老人,鼓励老人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

王强提醒,一旦老年人出现身体不适、心情不佳时,应该提早主动寻求帮助,得到家人的支持和理解。必要时可在医生的指导下适当服用药物以及接受心理治疗。

潇湘晨报记者 张树波 通讯员伍秋云 徐珊

[责任编辑:石凌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