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人人车员工爆料被通知“就地解散” 总公司回应


来源:潇湘晨报

原标题:人人车员工爆料被通知“就地解散”,总公司回应为“合伙人计划”由演员黄渤代言的人人车广告一度在电视、地铁通道、电梯厢内" 狂轰滥炸&qu

原标题:人人车员工爆料被通知“就地解散”,总公司回应为“合伙人计划”

由演员黄渤代言的人人车广告一度在电视、地铁通道、电梯厢内" 狂轰滥炸",并宣称要将业务开进200 城,但是在大打广告战的背后,其业务发展却似乎未能如其所期望的那样一路高歌猛进。

2 月18 日,有人人车长沙业务部门的员工向潇湘晨报记者爆料,他们日前接到通知,所有员工即日起" 就地解散",不但没有任何赔偿金,而且包括上个月的绩效和本月的工资底薪都" 没钱发了"。

这样的口头通知后,人人车长沙地区的一线业务员工工作账号被锁定,工作陷入停摆状态。同时,在人人车业务所分布的多个城市,也出现了类似状况。

对此,人人车总部发布声明称," 倒闭" 传闻系谣言。其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解释,该公司推行了一项" 合伙人" 计划,将各地业务分包,是管理上的" 升级"。对于无意加入合伙人计划的员工,将按照劳动法和劳动合同进行安置。

员工爆料被通知" 就地离职"

李俊(化名)是人人车长沙站点的一名评估师,已经在该公司上班一年多。2 月17 日,李俊正常到公司上班,还联系了多个客户进行车辆评估。当天下午,他接到通知晚上到公司参加全员大会。

李俊说,到公司后,长沙站点的负责人(城市总)向大家宣布一个" 突然" 的消息,所有员工从即日起" 就地离职",同时要求员工上交检测设备和平板电脑等。至于上个月的提成和本月的底薪,也因为" 没钱了" 所以发不出。

一名员工称,公司的岗位有销售、评估师、售后、保卖、拍卖等多个岗位,有的岗位工资有两三万,其余也有一万左右。" 如果是正常裁员的话我们都希望能够按照法律规定给予赔偿。" 一名员工称。

大多数员工对这个消息感到" 意外",但大部分人都不愿意交出设备。" 我们是交了1000 块的设备押金,现在工资都不发了,交了设备还能退押金吗?" 李俊说。

" 其实之前有一点苗头,但是没想到这么快和这么突然。" 另一名员工称,目前长沙地区还有60 多个员工,此前他们都与人人车总部北京善义善美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正式劳动合同。长沙地区在2014 年左右就展开了业务,鼎盛时期员工有100 多号人,并不断扩招,但在去年公司就有裁员动作,当时被裁掉的员工都是按照劳动法给予经济赔偿。

实际上,在2018 年下半年,人人车就被曝大量裁员以及收缩城市战线,人人车官网从其公司简介中删除了" 覆盖超百座城市" 宣传字样,其服务城市列表中目前只有数十个座城市。2 月18 日,记者登录人人车官网发现,其服务城市站点的数目为78 个。但一名员工透露,之前正常运营的站点已经远少于这个数字。

探访:多数员工账号被锁定,无法正常开展工作

2 月18 日下午,记者来到了人人车在长沙的办公地点,其位于万家丽路万家丽国际酒店的16 楼。

" 人人车要倒闭了。" 记者刚到办公地点,就看到有人边说边走进该办公室内。

在进口的一个办公室内,二三十个员工聚集在办公室内几张办公桌周围,有的员工在刷手机视频和聊天,还有些员工索性到旁边的小办公室打起牌来。

一名从事评估岗位的员工介绍,在前一天他还联系了几个客户,准备18 日当天前去看车,但18 日所有同事都发现,他们用于工作的客户端已经无法登陆,他们只能向客户解释" 系统出现了一点问题",自己则在办公室内等进一步的消息。有的部门人员甚至通知都没有接到,一来上班才发现公司已经" 停摆" 了。

还有一些员工指责人人车是在" 暴力裁员",于当日前往劳动部门和劳动仲裁部门进行申诉。一名员工称,由于公司方面只能通过城市总下达了口头通知,并没有正式的文件下发,相关部门无法介入处置,只能要他们继续回来上班。

这名员工还称,公司所有员工几乎都面临同样的局面,包括站点负责人城市总也曾表示,自己也将于下月离职。不过记者未能联系上这名城市总,就此消息和其发出的口头通知进行咨询。

" 现在虽然没有事情做,但是还是得过来按时打卡。" 一名员工称,这样做的目的就是怕到时候" 授人以柄"。

办公室内一名自称在长沙点担任管理岗位的职工称,目前他们还没有办理离职,现在也不能够说人人车已经" 倒闭" 了。" 按照‘官方’的说法,现在是进行‘升级’。" 这名职工说完后,其他围观的员工都笑了起来。

与人人车走向到底如何相比,在办公室的员工大部分关心的是上月未发的提成、本月的工资以及赔偿是否能够到位。" 不管是裁员还是公司破产,都应该按照劳动合同和劳动法的规定来进行处理,不可能凭一句话就让我们离开。" 一名员工称,在会上,城市总还表示,如果有人愿意出资,可以进行接管。

员工们自发组建的一个交流群信息显示,不只是长沙,人人车多个城市站点都面临相同的状况。一名员工发来一张人人车成都办公点的现场图片,图片显示,有人在该办公点贴出了" 变相裁员,克扣工资赔偿" 的字样。

人人车总部:推行" 合伙人" 计划,将按照劳动法和劳动合同安置职工

对于目前此状况出现的原因,长沙站点一些员工分析,此前长沙站点的运营还算正常,但全国其他一些站点可能运营状况不理想。还有员工称,状况可能由融资方面的原因导致。

" 最初人人车在市场上竞争优势非常明显,但现在面临这个状况,我们也很无奈。" 一名一线员工称。

2 月18 日,有关人人车破产的消息也在网络上引起讨论," 人人车回应破产传闻" 也登上了微博热搜。

人人车在其官方微博上发出《关于网络上针对人人车谣言的回应》,回应称,今日人人车关注到社交平台集中出现" 人人车正式宣布破产"、" 人人车关闭所有站点"、" 人人车资金链断裂" 等不实消息,引发大量公众及媒体关注,人人声明如下:

1、上述消息均为假消息,存在人为故意传播的情况。人人车不存在" 破产"、" 关站"、" 资金链断裂" 等情况,目前一切业务运转正常,持续为用户提供靠谱的汽车交易服务。

2、对于上述恶意制造人人车谣言的行为,人人车已搜集好证据,并向公安机关及相关部门报案。

人人车总部公关人员回复记者时称,现在人人车并不存在" 倒闭" 一说,而是从2 月18 日推行了一个" 合伙人" 计划。所谓合伙人计划,就是将各地业务承包给各地承包商,但前提是承包商有相关经验,也有管理能力。" 这只是一个管理上的升级,更好地来约束员工,比如以前销售和评估师有存在‘飞单’现象,这种升级就是要避免这种情况。" 该名公关人员称,原则上一个地区只有一个合伙人。

上述人员称,公司目前是刚刚向员工宣布了这一消息,并没有对外,也不想发布太多细节,以免竞争对手掌握。对于员工来说,有双向选择,可以选择加入" 合伙人" 计划,也可以选择离开,如果加入合伙人计划则需要先行办理离职手续。

上述人员同时否认" 暴力裁员" 一说,按照其说法,不愿意加入合伙人计划的员工,会按照劳动法和劳动合同进行处理。对于员工反映城市总口头通知的" 就地解散" 一说,其表示因为具体流程没有走到这一步,可能和员工的沟通上存在问题," 没有和员工阐述得那么清楚"。

在记者反馈长沙站点几乎所有业务员工都已经进入停止工作状态时,上述公关人员依旧坚称目前所有站点业务均在正在开展," 有其他负责人在负责"。" 实际上在年前已经开展了这项工作,后续所有站点都会推行这个计划。" 这名负责人称。

同时,据媒体报道,人人车创始人兼CEO 李健18 日也发布全员内部信,宣布将正式开启2019 年新战略。李健称,人人车将正式启动" 新平台,新零售" 的战略升级,在新战略下,率先进行平台化运营,将人人车平台在品牌、技术、资源上的优势,与合伙人的经验等结合起来,实现用户体验的优化,以及个体自身价值的最大化。

潇湘晨报记者曹伟长沙报道

[责任编辑:石凌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