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这样的问政是拷问更是警醒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这样的问政是拷问更是警醒周庚虎“3年了!还需要现在重新调研吗?”“是不会管、不想管、还是不敢管?能力不足、态度不端正、还是有什么为难情绪?”近日

原标题:这样的问政是拷问更是警醒

周庚虎

“3年了!还需要现在重新调研吗?”“是不会管、不想管、还是不敢管?能力不足、态度不端正、还是有什么为难情绪?”近日,在西安广播电视台的一档直播问政节目中,高陵区交通局局长在回应黑车问题时遭主持人连珠炮式发问,相关视频被广泛转载,引发网民热议。

对于西安高陵黑车泛滥、漫天要价、占道揽客影响百姓出行等问题,不少媒体此前曾有报道,吐槽的网帖也有不少,当地有关部门针对这一问题,也曾开展过几次集中整治行动,效果却不太明显。在这次问政节目直播中,面对这个久拖不决的问题,主持人“是不会管、不想管、还是不敢管”的直率发问,可以说问出了百姓的心声,道出了百姓的期盼,问到了点子上。

不会管是能力问题。干部干部,干字当头。面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作为领导干部,要具备干事的能力,要积极寻找克服困难的具体对策,当好带领人民群众战风险、渡难关的主心骨。黑车是城市管理的一个老大难问题,涉及到方方面面。解决这些问题,需要相关部门具备更多的工作智慧,拥有更强的工作能力。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身在其位的领导干部要具备解决“分内事”的能力,敢于担责善于作为。

不想管是态度问题。“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领导干部的奋斗目标。作为领导干部,要善于体察民情,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黑车问题严重影响百姓出行安全,影响市容市貌,拉低了西安作为文化古都的形象,不能顺应、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面对这样的痼疾,治理三年居然没有改变,说明相关部门还是没有把治理黑车放在工作的重要日程,治理责任还没有压严、压实。希望这次电视问政能够给相关领导干部当头一棒,促使他们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彻底摈弃慵政、懒政、不作为的沉疴,真正为民做主,在其位,谋好其事。

不敢管是担当问题。干部就要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不能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黑车问题涉及到城市管理的方方面面,客观来说,确实不是交通局一个部门能够彻底解决的。但交通局作为交通口的主管部门,交通局长作为交通局的主管领导,对于治理好黑车,还老百姓一个舒适畅通的出行环境责无旁贷。

电视问政节目播出后,纪委监委已介入调查。但是问政的重点并不仅是曝光问题或者简单的问责,更在于后续推动问题的解决。同时也警醒各级领导干部,要有面对质疑的勇气,更要有解决问题的意愿和能力,妥善解决好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每一件“小事”。

[责任编辑:石凌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